>
>
湖北省新增两处国家工业遗产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新增两处国家工业遗产

浏览量
【摘要】:

我省新增两处国家工业遗产

  黄石国家工业遗产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11月18日,工信部公布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湖北两处入围。至此湖北共有5处国家工业遗产,其中三处分布在黄石,黄石市也成为全国拥有国家工业遗产最多的地级市。

  工业遗产包括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湖北此次入选名单为:位于老河口市的湖北5133厂,入选的核心物项包括建设指挥部、铁路专用线、工人俱乐部、圆刻线机、剪板机等;黄石市的华新水泥厂旧址,入选核心物项包括卸石坑、联合储库、厚浆池、储浆池、1-3号湿法回转窑、2000吨水泥库、包装车间。

  据了解,该评选由国家工信部主导,旨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2016年,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开展国家工业遗产认定试点申报工作。2017年,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总计有13个项目入选,我省两处入选,分别是汉冶萍公司——大冶铁厂和汉阳铁厂;2018年,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

  湖北成为工业遗产认定试点之一。我省工业遗产资源丰富,从远古铜冶炼到近代工业发源地、特别是“一五”“二五”及“三线军工”时期,各个时期湖北工业都有代表当时国内外先进水平或划时代产业和遗址。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