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武汉开发区企业加速技术改造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灯塔工厂”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开发区企业加速技术改造 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打造“灯塔工厂”

浏览量
【摘要】:

 “当前,我们正处于产能爬升期,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远超预期。”日前,武汉华培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学介绍。

华培动力位于武汉开发区,其生产的涡轮增压器关键零部件,是汽车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目前工厂生产的放气阀小件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约为25%

2019年是这家企业投产第一年,2020年产值预计可达到3亿元,明年的目标是15亿元。

201911月,该公司与格创东智公司签约,投资约2.5亿元,建设智能化工厂,将打造“灯塔工厂”标杆项目。“要实现快速增长的目标,工厂的智能化建设是重要保障。”刘学表示,希望通过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达到生产提速、效率增加、成本降低的效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这家开发区企业的动作,在全市具有示范意义。前不久,武汉市将工业智能化改造推广交流会放在了该公司召开。

当前,武汉开发区正大力推进工业技改提升,5家企业承担市2019年智能化改造示范任务,兑现区级67个“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资金1.2亿元。美的新一代空调等123个技改项目进展顺利。

据悉,企业对技术改造的投入正不断加大,不少企业投资在2000万元以上,多的甚至过亿。

比如,格力电器武汉工厂投资建设了控制器智能车间,建设无人生产线,可实现空调遥控器自动化生产,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又如,泛博制动公司对现有工艺进行智能化改造,完善了信息系统,改造完成后,新增了300万套产能规模。

开发区内另一家空调巨头——美的武汉工厂,落户15年来,累计投入20多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如今已成为一家数字化智能标杆工厂,拥有全球智能化率最高的空调外机装配线,工序自动化率达到70%,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2010年左右,我们的月生产峰值是40多万台,那时有职工1万多人,而现在,月峰值达到90万台,职工却减少至4000多人。”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美的还将继续投资技改和扩产,将产能提升至1000万套以上,并引入家用中央空调等高端产品。

“我们将进一步支持企业投资技改项目,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竞争力,促进开发区产业转型。”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7月,武汉开发区发布“黄金三十条”升级版,其中对于技改推出了鼓励政策:投产两年以上的企业“零土地技改”,按投资额的8%进行奖励,最高可奖励1200万元。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