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31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行业聚焦

资讯详情

第31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浏览量
【摘要】:

 

 

本期导读

今天武汉解封重启

湖北机械汽车行业要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今天武汉解封重启

湖北机械汽车行业要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武汉今天解封了!76个日日夜夜,武汉挺过来了。

自新冠疫情肆虐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我们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经历了许多许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犹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对湖北人武汉人、对每个中国人,都是一次大考。经过这次严峻的斗争,我们看到我们的党、各级政府、广大党员干部、白医战士、解放军指战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我们的湖北、武汉人民,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面对疫情打响阻击战!中央政治局从大年初一起的二个多月76天里,多次召开会议,果断决策,指挥若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来到武汉给人民鼓劲;14亿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千万级大城武汉封城,稳定不乱;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十天拔地而起,十几家方舱几天完成改建,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4万多医务人员不畏牺牲从四面八方赶来,解放军向湖北集结;政府对病毒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全国支援物资驶向湖北武汉,彰显中华民族同舟共济;社区、门栋、网格、志愿者、下沉干部、宅家的隔离的武汉人,努力阻断病源。

战疫情,我们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会员、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秘书处人员迅速开展了网上办公,为行业和企业服务。

捐款捐物献爱心。全省会员成员单位、机械汽车行业企业包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华中数控有限公司、骆驼集团、齐星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已捐款1.3亿多元和捐物。

大力宣传行业投身疫情抗击中的先进事迹,反映行业企业难点及建议。鄂机联鄂汽盟秘书处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已连续编发了31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得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好评。

宣传了东风公司、三环集团、华中数控、武重集团、武锅集团、骆驼集团、武汉特来电公司、扬子江汽车、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公司、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黄冈工业经济联合会、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等一大批战疫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

对企业开展“疫情下的湖北机械汽车行业困难和问题及建议”的调查,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

其中重要的问题还撰写了两份《内参》报告中机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为政府部门提供有用信息。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除疫情重灾区湖北省外,其他兄弟省份正在陆续进行分区域、有秩序、分阶段、精准复工复产。“经济建设攻坚战”已经成为新的主战场。2020年2月中旬,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委托,我们对疫情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开展复工复产问卷调查,湖北是汽车大省,规上企业近1500家,还有遍布全省的中小汽车企业,所反馈的近100份调查问卷大多数来自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我们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疫情对近九成企业运营造成了较大影响,用工、现金流、原材料短缺以及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汽车产业形势难言乐观。我们将调查结果及有关建议上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湖北省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有用信息。

2020年在疫情的影响下,“经济建设攻坚战”如何打?是社会全行业都必须认真思考和正确研判的考题。由我们湖北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于3月14日在网上召开直播交流会。会议以“疫情下的汽车制造业将何去何从?”作为主题,以线上交流形式,邀请到了工信部、盖世汽车、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等国内权威级嘉宾,从汽车产业“政、产、研、用、市”等领域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分析、研判,受到行业和企业欢迎,有8000多人上线“围观”。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2月中下旬至3月初,疫情重灾区下的湖北机械行业也在精准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如东风出行、武汉特来电等“非要做”、“不能停“等企业一直在为抗疫医护等人员出行服务;华中数控公司赶制智能测温仪;东风商用车公司、华阳变速等为提供抗疫车辆小范围开工,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38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在外人员获批准有序返汉。湖北德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襄阳高新区同意复工复产通知书。

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3月中旬以来,在疫情防控进入决胜时刻,湖北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推动疫情防控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湖北武汉是疫情重灾区,是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湖北是机械汽车工业大省,春节后停工停产两个多月,疫情对湖北、武汉经济影响很大。为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企业政策,近期中央指导组孙春兰同志、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同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分别到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东风汽车公司和湖北、武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调研指导复工复产,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车田汽车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武船集团、武重集团、武锅集团、中原电子公司、武汉锦瑞技术有限公司等各企业也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双胜利。截至目前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8以上。三环汽车产能已有序恢复至高峰时的100%,复产率也同样达到100%。他们要努力把冬天失去的,在春天夺回来。

(自3月13日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批准复工以来,三环汽车开启“涡轮增压”模式,在严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抢前争先、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超常推进生产经营向高质量高目标冲刺。截止目前,三环汽车产能已有序恢复至高峰时的100%,复产率也同样达到100%。复工以来已实现生产入库900台,销售近600台。)

智能制造、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湖北省,疫情中我省机械汽车行业用工、现金流、原材料短缺、物流受影响以及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而疫情前我国我省汽车产业就已大幅下滑,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2月,中国汽车的产销骤降80%以上。疫情后如何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生产制造清洁能源、智能汽车,防疫、救护等专用车,满足市场。一些汽车企业还部分转产生产防疫消毒产品,支持国内和出口需求。东风商用车的消毒清洁车、东风出行用的E70新能源乘用车以及为负压救护车等生产零部件的企业产品、华中数控的智能测温仪等产品在疫情中都成了抢手产品。4月7日,东风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首批口罩机研发成功,首批下线10台智能平面口罩机,单台产能达每分钟100只,让世界再没有难买的口罩。

(在东风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东风设备公司与时间赛跑,克服重重困难,仅用4天时间,就跨界设计出智能平面口罩生产线和智能N95口罩生产线;15天生产制造和调试出首批智能平面口罩生产线。就这样,短短一个月,东风设备跑出了“中国制造”战疫情的新速度。)

全中国全湖北人民特别是英雄的武汉人民付出巨大努力,我们经历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战疫奇观,我们正在决战并走向胜利。

疫情过后,我们还希望各地善待湖北人武汉人,善待湖北、武汉制造的产品。

现在疫情又在多国多点暴发,扩散蔓延。

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并持续时间较长,进口供应链将面临严峻挑战。

面对复杂严峻形势,中国又积极开展与国际合作,分享经验,提供帮助,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战疫贡献中国力量。

中央批准,4月8日零时,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4月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应勇主持召开省防控指挥部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正确处理好“防”与“放”、“静”与“动”的关系,在稳妥有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的同时,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以重点人群防控为重点,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以境外来汉来鄂人员为重点,严防输入。开城不等于开家门,“解封不解防”。

武汉按下了重启键,虽然前路无坦途,但坚信武汉能赢,湖北能赢,湖北机械汽车行业也充满信心,因为我们背靠这样的国家,中国力量、中国精神,把人民的安危高高托起!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