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30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行业聚焦

资讯详情

第30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浏览量
【摘要】:

 

 

 

今天10时,武汉市区所有车辆停止行驶3分钟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4月3日发布公告,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据荆楚网,湖北省暨武汉市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动,于4月4日上午10时在汉口江滩一元路广场举行。

为表达对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敬意和哀悼,届时,武汉市区主干道和支干道的红绿灯,将在10时至10时03分管控调整为红灯,路面所有车辆停止行驶3分钟。

武汉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小区持续封控管理为市民筑牢安全屏障

4月3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领导有力、管控科学、排查精准、发现及时、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目前疫情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住院或隔离医学观察人数仍然较多,不容忽视;

二是市外人员流入大幅增加,特别是境外返(来)汉人员持续增多,外防输入压力增大;

三是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康复出院者复检为阳性患者的出现,成为疫情防控的不稳定因素;

四是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市内人员流动聚集现象明显;

五是部分居民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存在不戴口罩上街等行为。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与资本市场有机结合!工信部部署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签署的《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加快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的通知》。

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7.8%

据湖北日报讯,截至3月29日,湖北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已有15146户开工,复工率为97.8%;员工到岗人数222万人,复岗率为78.3%。

湖北将为中小微企业增贷500亿元。

当前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快速蔓延。突发的疫情对国民经济、社会秩序和人民生活等多个方面产生显著影响。同样对机械工业的平稳运行造成了很大冲击,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落。2月中旬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政策指引下,机械工业加快了复工复产的步伐,企业生产经营开始逐步恢复。

(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行业运行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和生产骤然放缓,消费低迷、投资不振、出口下行。机械工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生产运行也面临巨大挑战。根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2月初对企业的专题调研,疫情对行业企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全国春节假期延长,多数省区市推迟开工复产时间,致使机械企业的复工复产时间普遍延迟,超过九成的企业由于延期复工,导致实际生产时间明显减少。第二交通限制致物流运输困难,一方面表现在原材料、零配件、外购件运输不畅,生产难以保障;另一方面表现在已售产品难以交付,设备调试安装人员不能到达现场工作。第三由于停工复产期限不一致,上下游企业间生产供应的匹配难度明显加大,破坏了产业生态。第四由于生产停滞,导致订单交付难、合同执行难,企业资金回笼放缓、违约成本上升;同时信贷利息、房屋场地租金等固定支出仍在持续,致使企业资金链紧张。第五各地对外地返回人员基本都要求隔离14天,部分地区社区、村委会甚至对外地返回人员强制隔离,导致基层员工返岗难。第六疫情发生后部分海外订单被延期提货或取消。

(二)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全面下行

受疫情影响,机械企业的生产经营普遍遭遇了较大冲击,致使近期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前所未有的下降。

1、工业增加值大幅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8.3%,较上年同期回落30余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14.8个和12.6个百分点。

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大类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8.2%、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24.4%、汽车制造业下降31.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24.7%、仪器仪表制造业下降27.4%,降幅均创历史新低。

2、主要产品生产全面回落

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1-2月仅水轮发电机组和风力发电机组产量同比增长,其他118种产品的产量全面下降,其中83.3%的产品产量降幅超过20%。主要产品中,汽车产量同比下降45.8%、金属切削机床下降44.96%、挖掘机下降35.68%、发电机组下降30.75%。

3、固定资产投资骤然下行

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国民经济大类行业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40.1%、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36.2%、汽车制造业下降4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33.7%,降幅均明显大于工业(-27.5%)和制造业(-31.5%)的投资降幅。

4、机械工业进出口均同比下降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1-2月我国机电产品进口额1196.03亿美元,同比下降7.6%;其中机床下降35.3%,汽车(含底盘)下降6.1%,汽车零配件下降12.8%。机电产品出口额1720.57亿美元,同比下降16.2%;其中通用机械设备下降7.8%,汽车(含底盘)下降1.3%,汽车零配件下降13.3%。

 

 

 

【湖北机械汽车行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曹广晶副省长调研华工科技复工复产工作

据会员单位华工科技信息,继3月15日调研华工科技孝感产业园后,4月1日,曹广晶副省长来到华工科技武汉总部基地,详细了解了公司复工、产能恢复、产业配套等情况。省政府机关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办主任王建民,省经信厅厅长王祺扬、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平等陪同调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马新强,副总裁熊文,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接待。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华工科技疫情防控举措及当前复工复产过程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产能恢复情况,重点查看了光通信器件复产进度。马新强董事长介绍说,华工科技在省内有四大基地,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分类分时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压紧压实业务范围内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千方百计保障生产经营工作的有序开展,目前公司整体复工率超90%,产能基本恢复,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华工科技也带动了省内百余家上下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高效复产的背后离不开省市区各级政府的悉心指导、大力支持,当前公司在做好精准防疫的前提下,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市场需求强化增量牵引、强化创新驱动 、强化全流程价值导向,推动效益、效率进一步提升。

曹广晶副省长肯定了华工科技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加速推动复工复产的好举措,鼓励华工科技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标国内卓越企业,不断创新,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在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车都”武汉点燃复工引擎

(综合武汉开发区、鄂汽盟会员武汉车企信息)应对新冠疫情既是一场抗疫阻击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最近地铁运营、铁路到达业务重启、中欧班列正式恢复,武汉重新按下了“播放键”,对于正逐步回归正轨的武汉来说,复工进度正是城市经济、居民生活复苏的晴雨表。

3月24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同时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力争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3月25日,武汉市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着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平稳发展、恢复产能。

随着武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这座几乎停摆了两个月的城市正重新焕发活力。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在3月11日正式“重启”,成为武汉开发区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之一。

目前,东风本田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3个工厂均实行单班生产,每天约有4500名至5000名员工在岗。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汽车工业链更涉及诸多行业,带动多个产业的发展。有分析认为,汽车产业的复工复产,不仅对上下游产业具有巨大拉动作用,更稳定消费。

以东风本田为例,据了解,2019年,东风本田在武汉的三大工厂生产汽车销量突破80万辆,产值1350亿元,是湖北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启复工复产,不仅有助于当地经济恢复发展,更能拉动汽车产业链重回正轨,带动更多上下游企业走出困境。

东风本田2020年3月总产量大约是7000辆,计划在4月恢复到先前正常水平。目前,企业已有近万员工回到武汉,下月开始,工厂将实施双班爬坡,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复工复产带动全价值链上千家供应商、经销商全面复苏。截至3月30日,该公司500多家一级供应商开工率达100%,550余家汽车4S店全线复工。

武汉市是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在武汉的经济版图中,汽车产业已连续九年占据第一支柱产业的位置。全市拥有七大整车企业及近500家底盘、车身、汽车电子在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在建整车企业2家,行业总产值已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因此这座江城也有“车都”之称。

以武汉开发区为例,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神龙汽车等7家整车企业和500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在此汇集。这块规划面积近500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在全国乃至全球汽车供应链中都有着重要地位。

3月25日下午3点,在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制造三部总装车间,一辆全新一代东风标致2008缓缓驶出生产线,意味着该工厂正式复工复产。据统计,开工首日,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共有641名员工返岗复工,员工出勤率已超过99%。

为了让大家安全复工,神龙公司做了充足准备。疫情还很严重的时候,神龙公司武汉工厂就对全体员工实行了每日体温监控,督促员工每日上报两次体温数据。公司还面向全员开展防疫知识视频培训。此外,员工需要满足‘体温检测14天无异常’‘合格通过防疫知识测试’两项条件后,才能返岗复工。”

开工第一天,为确保到岗员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工作环境,实现复工期间“零感染”,神龙公司武汉工厂提前对厂内办公区域进行了消杀,并在工厂大门、车间门口设置多个测温点,对员工进行每日两次的体温测量。

截至3月30日,武汉开发区48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了“应复尽复”。东风系区内一级供应商中规上工业企业175家已全部开工,复工率100%。

信息反馈

希望各鄂机联会员、鄂汽盟成员单位继续关注有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问题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处在今年1月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开始编发《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

线简报》,发出了征集抗疫优秀事迹和复工复产难点问题,受中机联委托共同开展机械汽车行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调研,得到联合会会员、联盟成员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特别是三环集团、三环国际、三环智能科技、三环成套、湖北省机电设计研究院、东风公司、东风设计院、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东风襄旅、东风专用设备科技、东风楚凯、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本田、神龙公司、广汽乘用车、武汉吉利、恩施市长源轴承、湖北德普电气、湖北迪迈威、湖北鸿亚力、湖北星源科技、湖北震序车船、武汉奥特多、武汉高科新能源、武汉洁力环卫、武汉泰歌、武汉通畅汽车电子照明、武汉智能控制工研院、襄阳达安、延锋彼欧、宜昌长机科技、湖北大盛智能装备、湖北铭泉、黄冈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武汉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华中数控、武锅能源、中原电子、武重集团、武船集团、恒天汽车、湖北程力汽车、齐星集团、骆驼集团、华阳变速、大冶汉龙汽车、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还有许多未列出)等,积极提供抗疫优秀事迹和复工复产难点信息,及时转发调研通知、组织企业参与填报,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关于“调研情况”按照中机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总体安排,本次调研得到的有关情况诉求,将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反映和推动解决。感谢会员成员支持!希望继续保持联系,继续关注有关情况问题,及时提供抗疫防控及推进复工复产先进事迹。

(华域视觉科技3月15日,A26产线夜班人员培训完毕,第一个灯具正常下线。3月16日武汉公司员工出勤达到320人左右,已实现部分产线的量产工作。4月1日,员工复工率达93.5%,已实现所有产线的量产工作。)

(东风商用车|3月销售中重卡超1.6万辆,环比增长718%。其中重卡销售15333辆中卡销售1041辆,1-3月受疫情影响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累计销售中重卡32544辆)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