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第34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行业聚焦

资讯详情

第34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

浏览量
【摘要】:

本期导读

2020年4月湖北汽车产业有关情况及问题和建议

 

【2020年4月湖北汽车产业有关情况及问题和建议】

 

 

上下共同努力  为湖北汽车产业注入力量

2020年4月湖北汽车产业有关情况及问题和建议

 

 

湖北作为汽车产业大省,在国家、省、市各项积极的政策鼓励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阶段性的的成效,市场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恢复,对全国、全球汽车产业链来说也是一个拉动。但是,受疫情的影响,疫情重灾区湖北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还需要上下共同努力,为湖北汽车产业注入力量。

 

一、4月以来湖北汽车产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重点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奋力夺取“双胜利”。

 

(一)湖北是汽车产业大省,春节后停工停产两个多月,疫情对湖北汽车产业影响很大。为保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央指导组孙春兰同志、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同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分别到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成员单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和湖北、武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调研指导复工复产,省有关部门在线上“云推销”湖北汽车产品。

(二)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掠以来,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汽车行业广大企业和职工,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省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和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斗中。

战疫情,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于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成员单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发生后联盟秘书处人员迅速开展了网上办公,为行业和企业服务。鄂汽盟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已连续编发了33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得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省有关部门、广大企业的好评。

捐款捐物献爱心。省汽车联盟成员单位、汽车行业企业包括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华中数控有限公司、骆驼集团、齐星集团等一大批企业捐款1.3亿多元和捐物。

联盟大力宣传汽车行业投身疫情抗击中的先进事迹,反映湖北汽车行业企业抓紧抓细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抢时间补损失的情况。如东风公司、三环集团、华中数控、中原电子集团、骆驼集团、武汉特来电公司、扬子江汽车、东风车田汽车、神龙汽车、东风商用车公司、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黄冈工业经济联合会、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协会等一大批战疫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在新冠病毒阻击战中,东风公司的防疫车、新能源汽车、华中数控公司的智能测温仪等企业产品发挥很大作用。

联盟及时反映行业企业难点及建议,开展了“疫情下的湖北机械汽车行业复工得复产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的调查,得到大家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特别是三环集团、三环国际、三环智能科技、三环成套、湖北省机电设计研究院、东风设计院、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东风襄旅、东风专用设备科技、东风楚凯、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本田、神龙公司、广汽乘用车、武汉吉利、恩施市长源轴承、湖北德普电气、湖北迪迈威、湖北鸿亚力、湖北星源科技、湖北震序车船、武汉奥特多、武汉高科新能源、武汉洁力环卫、武汉泰歌、武汉通畅汽车电子照明、武汉智能控制工研院、襄阳达安、延锋彼欧、宜昌长机科技、湖北大盛智能装备、湖北铭泉、黄冈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武汉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华中数控、中原电子、恒天汽车、湖北程力汽车、齐星集团、骆驼集团、华阳变速、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公司等,积极提供抗疫优秀事迹和复工复产难点信息,“调研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推动解决。其中重要的问题还撰写了两份《内参》报告中机联、省政府和省有关部门,为政府部门提供有用信息。

 

(三)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经济逐步复苏,

商用车市场也随之趋暖。湖北汽车产业正在为汽车市场复苏注入积极的力量。

 

——东风商用车4月销售中重卡超2.5万辆,同比增长30.9%。创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其中重卡销售24113辆,同比增长37.3%,环比增长57.3%。1-4月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累计销售中重卡57637辆。

 

——4月以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全面复工复产,而且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奋战高产,挑战产销高目标。

据最新产销快报显示:2020年4月东风汽车股份本部实现汽车生产22008辆,环比增长130%,同比增长53%;实现汽车销售18885辆,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17%。

作为东风轻型车主力,东风轻卡4月实现销售16906辆,同比增长25%;客车及客车底盘实现销售1959辆,同比增长8%。其中,东风轻型车主力品牌——东风凯普特实现销售2772辆,同比增长158%;东风多利卡实现销售8107辆,同比增长6%;东风福瑞卡实现销售2407辆,同比增长8%;东风御风A08实现销售500辆,同比增长56%。

疫情期间,东风汽车股份研发、采购、制造、营销、服务、物流等全价值链积极开展抗疫自救,以“抢”的姿态蓄势备战,通过线上合作,发挥协同合力效应,为高效复工复产、市场销售做足准备。

 

——三环汽车产能已有序恢复至高峰时的100%,复产率也同样达到100%。他们要努力把冬天失去的,在春天夺回来。

三环汽车公司4月份经营指标完成较理想:产量1530台,销售1693台,销售收入2.64亿元,均破进入工业园后的最高纪录,上半年有信心实现量、收入同比增长。问题就是:疫情影响近两个月的销售,突然订单的急剧增长,采购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4月中旬以来,三环集团有限公司公司新任总裁王汉荣一行赴所属企业湖北三环汽车、湖北三环铸造、车桥、湖北三环锻造、襄阳汽车轴承、湖北三环铸造、湖北三环方向机、湖北三环海通汽车、湖北三环劲通汽车、湖北三环汉阳特种汽车等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当前状况,研究疫情常态下如何发展。

 

    (五)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恢复峰值产能。

来自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的消息,

现在平均每50.1秒就有1辆新车下线,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流水线高速运转。

自3月11日复工复产以来,东风本田3个工厂累计生产整车超过8万辆。现阶段

每天产量超到3000辆,这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提产提速。

 

(六)华砺智行入围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创新业务合伙人”,“城市脉络”再升级。

来自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的消息,华砺智行日前向鄂汽盟秘书处介绍,继2019年2月入围中国联通智网V2X合格供应商之后,2020年4月,华砺智行又添“新身份”,成功入围中国联通青岛市分公司创新业务物联网服务合作伙伴增补项目候选人。

 

(七)汽车企业发挥研制能力转产防疫设备产品。在东风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东风设备公司与时间赛跑,克服重重困难,仅用4天时间,就跨界设计出智能平面口罩生产线和智能N95口罩生产线;15天生产制造和调试出首批智能平面口罩生产线。就这样,短短一个月,东风设备跑出了“中国制造”战疫情的新速度。

 

(八)神龙公司2020年出口项目全面恢复。神龙公司正式与PSA签署BE变速箱钢件出口欧洲供货合同,这是公司首次与PSA签署长期批量供应零部件的合同,标志着复工复产后神龙公司2020年出口项目全面恢复。

 

二、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扶持企业政策

 

(一)3月31日,国务院出台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2年、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降低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增值税税率等三项措施;

 

(二)4月7日,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规则宣布“解封”, 降低了新能源汽车的准入“门槛”等一系列政策。

 

(三)4月29日,相关措施进一步落实,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发文,在3月底中央鼓励汽车消费措施的基础上,五大利好措施再度“力挺”汽车消费市场。

 

三、湖北汽车产业当前有关问题

 

(一)疫情中我省汽车行业用工、现金流、原材料短缺、物流受影响以及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而疫情前我国经济下行,我省汽车产业就已大幅下滑,加上疫情影响,在抗击疫情最艰难的2月,中国汽车的产销骤降80%以上。湖北汽车产业一季度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产量、生产能力利用率等增速均呈两位数以上大幅下滑,与去年同期增速比回落很大。

2020年一季度,湖北省汽车产业:从业人数32.7万人,增速-11.9%,回落8%;工业总产值7043183.4万元,增速-56.8%,回落55.2%;营业收入7478348.2万元,增速-52.6%,回落49.5%;利润总额-141567.1万元,增速-115.2%,回落94.1%;产成品存货5371644.1万元,增速0.1%,回落-5.7%;产量223123辆,增速-59.8%,回落43.8%;生产能力利用率51%,回落27%。

在这种情况下,4月以来湖北汽车产业正在逐渐恢复。

 

(二)因湖北为疫情重灾区,受此影响,一些中小汽车零部件企业因复工较晚或没有复工带来问题。主要有:订单无法完成、资金流问题、市场丢失、员工流失等。

——员工流失,有些地区各企业对湖北企业、对湖北人有戒备心理,一些中小企业用工招人遇到一些问题;

——一些中小企业因复工较晚或没有复工,市场被其他省企业占位,没有订单;

——此次疫情对企业普遍认为影响很大,后期企业经营将非常艰难。

 

三、有关建议

 

(一)企业期待政府支持

集中在:减免有关税费和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两方面。

 

(二)为纾缓企业资金压力,建议切实落实“财政”、“金融”、“保险”相关政策,且宜早不宜迟。

 

(三)建议湖北省内的汽车上下游企业,大家抱团取暖,共克时艰。如楚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向湖北省内的下列车企呼喊,“可否伸出你们温暖的援手,希望能到我们公司进行考察,实现省内就近配套,也帮助我们渡过难关:东风襄阳旅行车有限公司、武汉客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东风超龙客车有限公司、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也同时向湖北省内各公交集团、公交公司呼喊:您在购买新能源公交客车时,请您多选用湖北本地的空调资源与配套,一方面帮助了我们,另外我们的服务会更加及时,我们唯有以优质的产品和贴心的服务来回报用户,回报家乡”。

 

 (四)支持汽车销售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放宽汽车限购,2、增加汽车指标,3、给予购车补贴,4、促进汽车下乡,5、出租车、公交车、网约车等领域新增车辆新能源的比例,6、充电补贴,7、充电桩建设及车桩比例。

 

(五)“汽车下乡”也是目前的契机。省汽车联盟在走访有关地市了解到,一些地市群众购车需求大。只要政策到位,并投入建设好充电桩等公共设施,将会有力推动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消费。

 

(六)由于疫情影响,自驾出行有利于刺激乘用车的销售,可抓住这一窗口期。

 

(七)武汉汽车流通业吁请有关方面支持。

武汉现有汽车市场二十多家,汽车4S店300多家,普通汽车销售商有2000多家,从业人员近30万。2019年销售汽车近50多万台(含销往外地,但不包括主机厂销售)上缴税费近50亿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武汉市经济,也重创了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复工复产保稳定保和谐保经济保民生保就业,武汉汽车流通行业吁请:1.给予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商政策性资金补贴。这些补贴包括场地租金,物业租金等;2.给予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商政策性税费减免。这些减免费用包括土地税,房产税,增值税,地方规费;3.给予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商政策性融资扶持。这些扶持包括2020年上半年免息减息,和降低门坎贷款降息等;4.给予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商政策性用工成本扶持,包括免除企业所缴部分社保资费等;5.进一步强化刺激汽车消费,除减免购置税外,对购车者一定数量补贴;6.对二手汽车销售商免征税费,对二手车消费者实行补贴;7.对新能源车汽车销售商补贴即时到位不拖欠外,地方财政再给予百分之十的补贴;8.申请对企业水电气能耗价格下调百分之十。

 

 

 

【企业研发成果】

 

长五B火箭首飞成功丨"刀尖上跳舞"的重型平板运输车

 

航天三江万山公司特种车 为火箭推进剂加注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5月5日18时00分,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约488秒后,载荷组合体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成功的背后饱含着航天三江万山人的智慧和汗水,他们研制的特种防爆重型工程运输车,为火箭推进剂加注提供坚强保障。

 

在海南航天发射场内部,有一家专门制造火箭推进剂即动力燃料的工厂。推进剂的主要成分为液氢或液氧,属于易燃易爆气体。火箭推进剂的运输历来被视为“在刀尖上跳舞”,稍有差池就有可能导致灾难。而万山公司生产的特种防爆重型工程运输车,就承担着发射环节中关键的一步——借助专用罐体,从工厂将推进剂“装罐”,再运输至加注站。

                    

【汽车产业园区】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

全力以“复” 满弓发力——扶持企业发展

 

2020年的疫情爆发对全球经济带来了不小的影响,特别是作为疫情中心的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都面临着较大的困难。4月29号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会会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加快复工复产,促进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支柱产业恢复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自疫情爆发之初,多次捐款采购防疫物资,解相关机构物资匮乏困境;推出四期疫情专属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展开一系列线上公开课程,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平台。

 

现面向园区企业和待签约企业推出各项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担起企业责任,不计成本,大力扶持企业渡过疫情难关。

 

抗疫惠企  租金减免

 

目前,武汉积极开展减税降费、减租,国有企业率先带头开展租金减免,鼓励引导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租户减少租金,税务部门给予有关税收支持,引导社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作为源于清华的产业园区,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积极担当社会责任,率先带头开展租金减免,为园区企业减轻负担,帮助企业活下去,后续也将进一步争取更多金融机构支持,提高企业受惠面,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园区将提供不同程度的租金减免活动:

 

01

 

已入园企业园区已入园企业享受3免6减半活动

 

※ 详情请咨询园区

 

 

02

 

新客户

 

新客户享受“租金减半”活动,2020年5月—10月签约的新客户,自签约之日起至2020年10月租金减半。

 

 早签早得,名额有限。

 

 

扶持企业  深化服务

 

 

启迪协信是全球领先的科技园运营商,已形成的产业体系覆盖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西南和中部五大区域,遍布20多个大中城市,在建及建成创新基地40余个,总资产700多亿元。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自去年12月开园以来,先后引入60余家科技企业,高端人才项目汇集。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基于项目特征及企业需求,落实了丰富的产业服务体系,持续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扎实对接有效资源,满足园区内企业不同层次需求,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面对疫情难关,园区将加大扶持力度,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推出多项惠企政策:

 

 

01

 

租金直减活动

 

签约企业根据签约面积享受不同程度的租金立减。

 

签约300㎡,减免10万租金;

 

签约700㎡,减免25万租金;

 

签约1500㎡,减免50万租金。

 

※ 限优质企业,名额有限。

 

 

02

 

科创企业直补政策

 

园区直奖高达20万-1000万,上不封顶。

 

 

园区通过直接补贴企业(与政府补贴不冲突)的方式,推出一系列优势政策,包含企业培育奖励、人才奖励、融资奖励、专利奖励、成果转化奖励、认定奖励、上市奖励等。

 

 

人才类:省级人才、黄鹤英才、车都英才、副教授等;企业类:高企、瞪羚企业、独角兽、上市公司等;知识产权类:发明专利受理/授权、实用新型受理/授权等。

 

 

与此同时,武汉市正从资金、市场、人力资源等全要素链条上,帮助企业融资、销售、招聘,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与企业同舟共济,尽最大努力保市场主体,让企业活下来、留下来、强起来。园区也将深化各项服务,全面扶持企业发展。

 

 

03

 

省心办公 省钱创业

 

我司将为签约企业提供上门开户,装修设计,快速办公,银行直贷等各项快捷办公服务,为推进企业发展提供各项支持。

 

 

活动期间将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知识产权服务、人力资源、品牌宣传等一条龙服务,为创业节省时间和成本。

 

 

 

 

防疫进入成果巩固期,武汉经济运行态势加快回升,一场经济发展战已经打响,武汉经济发展显示出强大的“韧性”。我们有理由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武汉的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项目位于武汉经开区南太子湖创新谷二期,园区建筑面积3.7万平米,拥有4栋独立商务办公楼,出行交通便捷,商务配套齐全,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办公需求。

 

将重点发展1大特色主导产业:下一代汽车。3大支撑产业:数字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聚焦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等)、智能制造(智能测控、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等)、数字信息(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大健康、细胞工程等)行业细分领域,补强下一代汽车产业链,着力铸造新一代智慧科创园区。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