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业内嘉宾在曾经的疫情决胜之地​英雄的城市武汉齐聚,交流合作,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会展资讯

资讯详情

业内嘉宾在曾经的疫情决胜之地​英雄的城市武汉齐聚,交流合作,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摘要】:

业内嘉宾在曾经的疫情决胜之地英雄的城市武汉齐聚,交流合作,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在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汽车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历经发展和创新,已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汽车产业层次高、影响力广的品牌盛会。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发展格局下,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10月15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业内嘉宾在曾经的疫情决胜之地、英雄的城市武汉齐聚一堂,共同学习探讨,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今天起,作为峰会承办单位的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我们将陆续摘登峰会领导、嘉宾的演讲内容,为鄂机联会员、鄂汽盟成员单位及汽车行业提供大会上交流的信息。

在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张克林

 

 2020年10月15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向英雄的湖北武汉人民和湖北机械汽车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敬意!向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市领导徐洪兰女士,各位嘉宾、国内外汽车业界同仁和媒体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和问候!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安全、地缘政治和全球发展态势发生重大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特别是中美贸易战带来了很大不确定性,中国必须在变局中努力维护适合自身发展的大环境,与此同时,我国改革开放正进入“深水区”。为保持我国经济的健康稳定和持续增长,中央最近提出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大战略部署。汽车作为产业链长、规模体量大、全球化和现代化程度较高的重要产业,同样面临着重创之后的搏击与重生。因此,今天召开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盛会很有意义,对推动湖北乃至我国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将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借此机会,我谈三点个人想法与大家交流。

一、保持头脑清醒,善于在新变局中把握大势。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形势不容乐观。我们要坚持用全面、辨证、长远的眼光,深入研判当前形势。看到变局中引发的大国间力量对比、国际货币体系演化、人口结构改变,以及多边体系瓦解与重建等系列变化,是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必然,要保持头脑清醒。要深刻认识技术突飞猛进既是百年变局中的基本内容,也是导致百年变局的基本推动力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要认清客观规律。更要看到新变局中的不变量依然清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已密不可分,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但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全球化形式不断演进,要把握时代主流。

汽车产业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善于审时度势、纵览全局,主动从自身产业特点出发,全面分析各变量与不变量因素间的规律变化及利弊,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促变,努力在变局中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

二、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在新挑战中抢占先机。我国汽车产业数据显示:2019年1-12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为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2019年12月当月,汽车产销268.3万辆和265.8万辆,环比增长3.5%和8.2%,产量同比增长8.1%,与11月相比,汽车产销延续了增长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产量继续呈小幅增长,销量略有下降,降幅比上月有所收窄。这显示出我国经济及汽车产业较强的发展韧劲和修复能力,但压力与风险依然严峻。整体市场需求不足、投资低迷、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经济全球化逆流涌动,汽车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我们要坚定市场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信危与机同生并存、退与进相伴相随。只要全球汽车业紧密联手,充分发挥产业基础雄厚、创新动力强劲、消费市场广阔,以及开放度、融合度高等独特优势,以进谋新、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共闯难关、化危为机。中国汽车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将紧紧依托我国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政策工具多等特点,在调结构、转方式、提能力、抗风险中迈出新步伐,继续为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三、保持创新思维,勇于在困境中实现新发展。今年以来,突发的新冠疫情在对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也催生出了新业态、新模式、新市场和新消费。加之科技与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正在发生重大变革。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新思路。重点针对疫后全球汽车产业格局分化、产业产品结构深度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固链优化,以及市场消费服务升级等多重变化,提出有效应对措施。要以新思维规划新路径。主动顺应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新趋势,适应在经济、技术、消费需求等驱动下汽车产业发生重大变革的新趋势,加大创新力度。重点在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构建全球现代产业链、创新商业模式、提升品牌价值,以及提供更安全舒适服务等方面,做出整体安排,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我国汽车业在世界汽车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与世界知名汽车企业一直保持着长期友好合作。目前,为抗击疫情、重振经济,我国政府提出了以扩大内需为主要战略基点,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相信通过汽车业界的再一次勠力同心、精诚合作,中国汽车乃至世界汽车产业,一定能够尽快化危为机、闯过险滩,实现新的发展。

在此,真诚希望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为湖北和我国汽车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上的致辞

武汉市副市长  徐洪兰

2020年10月15日

 

 

 

 

 

 

在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上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处有关领导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武汉国际汽车展览会和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与各界朋友们共同谋划湖北汽车产业的发展蓝图,在此对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汽车企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疫情防控、口罩等物资保供、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增长,为“十四五”顺利开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省发改委长期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综合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战略引导和创新驱动,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共同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汽车产业创新发展为重点,推动重大工程实施,努力提高产业链水平,全面推进汽车强省建设。一是积极推动汽车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纳入正在编制的湖北省“十四五”发展规划,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十四五”我省汽车产业要围绕“新五化”发展趋势,重塑整零关系,加强关键汽车零部件配套和创新能力,推动系列化、高端化发展,实现由汽车大省向汽车强省转变。二是做好汽车产能监管。巩固和提升整车在全国的地位,为推动汽车产能向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竞争优势明显的地区聚集。从国家产能核查的初步结果来看,2019年我省的乘用车产能利用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为“十四五”我省提升整车产能质效夯实了基础、预留了空间。三是起草了推动汽车消费的政策文件。从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购买省内企业生产,并在省内销售上牌落户的乘用车,按照销售价格的3%给予补贴,上不封顶。同时,依法依规将我省企业生产的公共服务领域用车纳入协议供货范围,实施政府优先采购。四是加强招商引资。将汽车产业、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纳入我省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制定和发布了招商指南,为投资者提供便利。五是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燃料电池试点示范的申报工作,支持由武汉市牵头,联合襄阳、宜昌、十堰、黄冈、咸宁等地以城市群的方式,积极向国家申报。城市群内部产业链协同,分工明确,不搞重复建设。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持续支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规划引领。以“十四五”打造万亿级支柱产业为目标,加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攻关。我们鼓励行业骨干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和高校,建设零部件研发平台,通过引进领军人才、引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等方式,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瓶颈,积极发展高可靠性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乘用车。支持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创新合作模式,推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鼓励主机厂采购零部件本地化,进一步提高区域内零部件配套比重,支持零部件企业与主机厂同步研发、专业化生产,向附加值更高、市场潜力更大的领域寻求突破。二是继续贯彻落实汽车消费激励政策,促进汽车生产消费大循环。一方面鼓励发展消费金融,推进汽车消费信贷,稳步扩大个人消费贷款范围;另一方面,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取消皮卡车进城限制,落实国家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免征和二手车交易增值税优惠政策,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三是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滚动编制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谋划一批示范性支撑项目,协同省直有关部门拟定激励政策,支持各县市加快充电桩建设步伐,支持“车企-桩企-服务方-消费者”上下游联动发展,共同打造充电桩建设运营生态圈。加快推进5G+加充电设施建设,建设全省统一智能充电服务平台,推进单位充电桩和自用充电桩适度对外开放。四是进一步加强省级股权投资基金引动作用。按照放大财政资金效应和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原则,省级股权引导资金累计参股子基金达40多只,规模超过200亿元。目前正在向社会广泛征集寻求合作伙伴和优质投资项目,我们鼓励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主动与省级引导基金对接,争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对于优质项目我们积极推荐,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国家基金支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的第一个五年,省发改委将把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到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可持续、更安全的发展。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

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解读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产业处副处长袁玉坤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此次峰会的主题是强链、补链、稳链,共谋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鲜明的指出了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今天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齐聚武汉,为疫情之后汽车产业发展传经送宝,在这里首先向大家表示感谢,也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按照会议议程,借此次机会,我就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那么政策则是经济发展的定心丸和风向标,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政策如同一个桥梁纽带,分别连接着供给和需求,连接着企业和市场,连接着创新和发展,在特定的阶段来实现特定的目标,从而达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稳定繁荣。为此,我们研究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每一项政策,不仅仅要研究政策内容,去关心可以获得的利益,更应该深刻研究政策出台的背景,去把握产业发展的态势和远景,这比获得补贴更为重要。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体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产业高速增长期。1992年神龙公司落户武汉,拉开了武汉汽车产业发展的序幕,2003年东风公司总部迁来武汉,2010年汽车产业超越钢铁产业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2017年达到阶段性顶峰,整车产量190万辆,产值达3600亿元。一系列的重大事件都见证了武汉汽车产业20多年的高速发展史,这一阶段武汉市汽车产业政策的重点就是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增加投资、扩大产能、丰富产品种类,实现规模化生产、进而降低成本,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车需求,通过政策驱动,武汉市集聚了七大整车企业,成为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行业总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

二是产业转型升级期。汽车产业高速发展后期,阶段性拐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规模的投资扩张弊病凸显,产业转型升级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尤其是2017年之后,武汉市汽车产业增速步入拐点期,这段时期政策的重点调整为鼓励“五化”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智能网联化发展。

在顶层设计层面:全市成立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产业化发展、氢能产业发展、院士引领高端产业发展等领导小组,研究出台了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及行动方案,相当于给汽车产业安上了自动驾驶导航设备,促使汽车产业朝着正确的目标方向前进,避免跑慢跑偏;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方面: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车辆购置补贴、扩大应用场景、赋予道路通行权、停车优惠权等政策支持,极大的促进了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产业发展。截止目前,武汉市整车企业均实现了新能源汽车的量产,东风高端新能源汽车岚图正呼之欲出,全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保有量超过8万辆,燃料电池公交、通勤、物流汽车近百辆,全市建成投用的充电桩8万个、充电站757个,建成加氢站6座,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方面:2019年9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封闭测试场建成投用,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和江汉区中央商务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达110公里,开放了公交车、环卫车、出租车、物流车等多种车型自动驾驶场景,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车辆载人载物商业化试运营。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32张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其中商业化运营牌照6张。

第三阶段:疫情恢复和自主创新发展期。今年最让人刻骨铭心的事件,一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民生活的节奏,武汉市汽车产业历经了长达50余天的休眠期,于3月中旬才陆续重启;二是以美国为首的全球新一轮高科技封锁愈演愈烈,初步统计,整车企业尚有1%左右的一级零部件不具备国产化能力,一些关键技术、高端部件和精密器件高度依赖进口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为此,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政府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重心将转向稳定发展预期和促进自主创新两个方向。今年,武汉重启之后及时出台了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近期湖北省也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了消费者销售价格3%的购车补贴,在政策的助力下,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快于预期,也好于预期,同时,我市正在牵头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正在拟定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后期将陆续出台,武汉必将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精神构建汽车产业发展最给力的政策体系,在此真诚的期望各位嘉宾多关注武汉、关心武汉,来武汉投资、兴业、安家。

谢谢大家!

 

 

 

10月15日开幕的武汉国际汽车展设置的峰会新品展示专区,武汉市委副书记、武汉市市长周先旺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克林等领导观看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的创新产品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