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行业聚焦

资讯详情

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 奋力夺取双胜利

浏览量
【摘要】:

20201月,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身处疫情重灾区的湖北汽车行业广大企业和职工,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省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和号召,积极投入到疫情阻击战斗中,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取得决定性成果。

 

鄂机联鄂汽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在行动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鄂机联鄂汽盟)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省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部署和号召,在武汉封城后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体会员、成员单位以及机械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并迅速采用网上办公形式,积极开展行业和企业服务。

2月中旬,受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委托,鄂机联鄂汽盟开展了湖北机械汽车行业中小企业疫情下复工复产情况的问卷调查,并对所反馈的近100份调查问卷结果进行统计分析,发现疫情对近九成企业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用工、现金流、原材料短缺以及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行业形势难言乐观。我们及时将调查报告和有关建议上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省政府,得到认可和采信。

314日,鄂机联鄂汽盟联合立嘉国际智能装备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举办了“制造业在线主题交流论坛—疫情下的汽车制造业将何去何从?”网络直播交流会,会议邀请到的汽车领域专家李万里和小康动力、长安汽车、盖世汽车、东风商用车等汽车业界专家围绕疫情下我国汽车制造业如何应对和发展献计献策,并和与会者在线展开交流。本次活动吸引了8000行业专业人士参与,成效显著。

截至4月底,鄂机联、鄂汽盟秘书处已连续编发了30期“湖北机械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前线简报”,宣传了东风公司、三环集团、华中数控、湖北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武重集团、武锅集团、骆驼集团、武汉特来电公司、扬子江汽车、三环国际、三环智能科技、三环成套、东风设计院、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东风襄旅、东风专用设备科技、东风楚凯、东风汽车零部件、东风本田、神龙公司、广汽乘用车、武汉吉利、恩施市长源轴承、湖北德普电气、湖北迪迈威、湖北鸿亚力、湖北星源科技、湖北震序车船、武汉奥特多、武汉高科新能源、武汉洁力环卫、武汉泰歌、武汉通畅汽车电子照明、武汉智能控制工研院、襄阳达安、延锋彼欧、宜昌长机科技、湖北大盛智能装备、湖北铭泉、中原电子、恒天汽车、湖北程力汽车、齐星集团、骆驼集团、华阳变速、大冶汉龙、湖北先行汽车、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黄冈市工业经济联合会、武汉市汽车流通行业协会、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等抗疫优秀事迹和复工复产难点信息。经我们整理归纳形成报告后积极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其中重要的问题以《内参》形式撰写了两份报告呈报中机联和省政府。

鄂机联鄂汽盟会员、成员单位包括东风公司、三环集团、华中数控、上汽通用、骆驼集团、齐星集团、威马汽车、湖北大明等一大批企业捐款达13140.53万元(不含捐物)。

 

湖北机械汽车企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胜利

 

湖北是我国汽车大省。受疫情影响而严重退坡,2020年一季度,湖北省汽车产业:从业人数32.7万人,增速-11.9%,回落8%;工业总产值7043183.4万元,增速-56.8%,回落55.2%;营业收入7478348.2万元,增速-52.6%,回落49.5%;利润总额-141567.1万元,增速-115.2%,回落94.1%;产成品存货5371644.1万元,增速0.1%,回落-5.7%;产量223123辆,增速-59.8%,回落43.8%;生产能力利用率51%,回落27%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重压力,以鄂机联会长、副会长单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公司为代表的湖北机械汽车企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正在为湖北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胜利”作榜样 ,立标杆……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单位—东风公司

 

东风公司自1969年诞生以来,始终与湖北共成长。十堰是东风公司的发源地,襄阳是东风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武汉是东风公司总部及旗下部分企业所在地。全力驰援湖北,共同抗击疫情,是东风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126日,东风公司紧急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政府“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进一步研究部署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东风公司表示,作为驻鄂中央企业,东风将在人、财、物等方面,积极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做好疫情防控,要做出应有的贡献。

截至4月,公司已累计向湖北省及有关地市捐赠款物达9640多万元;组建1100辆车的车队,承担武汉市280个社区的保运任务;积极完成防疫物资运输及保供任务,紧急运输医疗物资6万多箱;紧急生产1800多辆防疫车辆;公司广大党员纷纷自愿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运输保障和居民小区志愿服务等。累计有83个党委、76个党总支、1120个党支部、35817名党员直接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

 

3211651分,由十堰东站发出的东风公司返汉复工专列G6846,搭载着一千余名东风员工顺利抵达汉口站。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来,东风公司首趟复工专列,也是武汉市首趟返岗复工专列。

 

▲东风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在汉口火车站迎接返汉员工

 

 

 

3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

率中央指导组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据最新产销快报显示,东风公司旗下东风商用车4月销售中重卡超2.5万辆,同比增长30.9%。创合资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成立以来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其中重卡销售24113辆,同比增长37.3%,环比增长57.3%1-4月累计销售中重卡57637辆。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全面复工复产,而且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奋战高产,挑战产销高目标。东风汽车股份本部实现汽车生产22008辆,环比增长130%,同比增长53%,实现汽车销售18885辆,环比增长38%,同比增长17%。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恢复峰值产能。现在平均每50.1秒就有1辆新车下线,在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景象,流水线高速运转。自311日复工复产以来,东风本田3个工厂累计生产整车超过8万辆。现阶段每天产量超到3000辆,这也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快速提产提速。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副会长单位—湖北三环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席卷江城并向全国蔓延,三环集团有限公司迅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和号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彰显3万三环人的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工地就是战场;坚定必胜信心,我们众志成城。
    126日下午,公司所属企业湖北省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收到紧急需求,要求火速供应一批钢材到火神山建设工地。省金属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落实保供措施:仓储、装卸、物流协同作战,保质保量应供尽供,在第一时间保证了所需钢材以最快的速度安全运至施工现场。

127日,面对愈发紧急的供应任务,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公司上下有机联动,在春节长假里克服时间紧、调运难、疫情重等重重困难,在1小时内便将60吨钢材装车到位,连夜送至工地,解决了施工单位的燃眉之急。

据初步统计,截止目前,省金属公司共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发运钢材四批次,供货总量达400多吨,有力地支持了两所应急医院的建设。

▲奋战在防疫前线的最美三环人

此外,在三环汽车的“故乡”十堰,三十余辆三环物流卡车加入“抗击疫情物资运输突击队”,星夜驰骋,使命必达。而在它们身后,由公司所属企业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成立的服务保障小组火速上线,用充足的配件储备和专业的服务能力及时解决车辆在运行中遇到的各项问题,为医院施工抢进度,为物资运送抢时间。

疫情发生后,公司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向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一线捐款。其中,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向襄阳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湖北三环锻造有限公司向谷城县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发动员工捐款20余万元......一个个数字的累加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更是全体三环人对抗击疫情一线的真情传递和信心鼓舞!

 

 

41日,三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汉生、副总裁汤致彪一行调研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有关情况

梅汉生要求,各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高效推进复工复产;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设备隐患排查及员工思想引导,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注重创新发展,抢抓转型升级机遇,做好政策对接、提质增效、市场营销及客户服务等重点工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顽强作风,咬定目标不放松,克难奋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全面胜利。
   目前,公司所属在汉生产企业已全部复工,产能恢复超过80%,贸易企业也在通过现场复工及远程办公等形式逐步恢复正常业务。公司旗下的三环汽车产能已有序恢复至高峰时的100%,复产率也同样达到100%。该公司4月份经营指标完成较理想:产量1530台,销售1693台,销售收入2.64亿元,均破进入工业园后的最高纪录,上半年有信心实现产量、收入同比增长。面临问题:突然订单急剧增长,导致流动资金十分紧张。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会长单位—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2020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中数控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按照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湖北省、武汉市的要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科技优势,支援武汉市和全省的疫情防控。

截止3月底,华中数控累计生产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数千台套,保障了抗疫一线的医疗物资需求,并迅速开发和生产了口罩自动生产线近百条。华中数控与卓尔公益基金会共同向武汉市、湖北省各地市州防疫指挥部、全国各地及希腊等国捐赠了一百多台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华中数控的红外智能体温检系统在武汉市和湖北省内重要交通枢纽、医院、学校、宾馆等多地投入使用,为我国疫情防控和各行业复工复产作出突出贡献,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疫情期间,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将该公司列入国家疫情防控紧缺物资生产企业,第一时间安排省政府“三个一批”帮扶工作队帮助和指导应急防疫物资的生产,解决复工复产的实际困难,协调人员交通出行和物资运输,落实各项政府政策和项目申报,保障了该公司红外测温产品“扩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的精心指导与热忱帮助下,华中数控圆满完成中央指导组驻地、省防控指挥部相关物资保障工作。

 

2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听取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教授关于智能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研发与应用汇报

48,武汉离汉通道解封,疫情防控取得初步成果。全国进入企业和学校陆续复工复学的关键阶段,大量人员集中聚集为疫情防控带来新的挑战。

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感谢信极大肯定和鼓舞了全体华中数控人,华中数控将会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防疫设备的生产和服务,持续为企业事业单位、高校、中小学等提供专业的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等疫情防控物资,支持企业和学校复工复学,继续为我国及湖北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华中数控参加希腊驻华大使馆举行的设备捐赠仪式

 

 

▲雅典市市长感谢信

 

为保证湖北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中央指导组孙春兰同志、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同志、省委书记应勇、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等领导分别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湖北武汉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调研指导复工复产,省有关部门在线上开展“云推销”湖北汽车产品活动。

 

 

426日,湖北工业品产销对接会

 

51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湖北省委省政府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会议,共商统筹用好部省资源,支持湖北做好疫情防控与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出席会议并讲话。

苗圩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向湖北人民、武汉人民表示诚挚敬意,对湖北省委省政府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湖北是工业大省,一些优势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着重要地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解决当前困难和促进长远发展出发,通过部省紧密合作,重点支持湖北稳定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和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转”,协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和资金支持力度,提升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水平,全力支持湖北工业和信息化加快发展,推动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应勇表示,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发展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工业经济恢复和重振存在不少困难。大战仍在进行,大考还在继续。湖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继续抓好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彻底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同时,以更实举措推动湖北工业经济复原重振。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供稿)

        2020510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