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解读《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装备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解读《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装备

浏览量
【摘要】:

长江云APP  2021-08-24 19:16  

装备制造业是湖北的优势产业,湖北拥有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20多个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在高档数控机床领域有34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取得突出成果。在《湖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里,高端装备业的目标是5000亿,湖北如何发力?来看记者观察。

记者 杜瑞雪:“一部智能手机里,最贵的就是这块小小的屏,摔坏一块屏,换一块的费用大概要占到整机成本的30%,贵的核心原因不在于材料和工序,而是用于生产它们的高端装备,大多依赖进口,价格昂贵,小到手机屏、芯片,大到汽车零部件,高端产品的竞争往往首先就是高端装备的竞争,加速高端装备的国产化、高级化,湖北定下了未来五年5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这台用于生产柔性显示屏的喷墨打印装备,是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最新研发的,目前,正在进行小批量测试,年内要在TCL试验线应用。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柔性电子制造研究所总工程师 陈建魁:“目前,新型显示器件生产以进口蒸镀设备为主(价格)昂贵,属于有钱买不到喷墨,打印工艺对原材料节省,有更好的适应性,我们团队经过十几年的技术迭代和积累,才有可能生产柔性的大面积的新型显示器件,打破国外技术在原有产线蒸镀工艺上的一些垄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按照规划,目标剑指5000亿元的高端装备业,共包括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航空装备产业、商业航天产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五大方向。而在智能制造装备里,数控装备、机器人、光电装备等细分领域,都是眼下最紧俏的。

湖北省发改委主任 陈新武:“创新产业发展政策保障,如在深化改革方面,将科技成果转化经济价值作为职称评定重要指标,在资金支持方面提出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在聚集优秀人才方面探索建立资助‘白名单’机制。”

高端装备,既是名词,也是动词,不仅要自身“高端”,还要去“装备”其他产业。因此,规划中,“示范应用”四个字被反复提及,其关键就是开拓应用场景,这点,规划中也给出了明确方向——产业交叉、融合创新。比如,在商业航天产业中,就提出了推动北斗卫星导航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在东风自动驾驶测试场,研发人员正进行激光雷达测试,其中,就首次融入了北斗定位技术。

东风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宋景良:“合成北斗导航系统,做信息融合能够提供更清晰更广泛的交通信息,做出一个更科学的决策有力的推动智能驾驶领域核心技术的研发。”

融合创新,让应用场景更加多元。按照规划,未来,在湖北,无人机不仅用于影像拍摄,在航空测绘、灾害应急、电力巡线等领域,也都会普及!产线上的机器人,也有了更多“模样”——护理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消防救援机器人等,为老百姓提供服务;高大上的北斗芯片,也将更加侧重交通、物流、农业、城市管理等日常应用。不过,在专家看来,尚处在发展期的高端装备,也需要政府的政策发力。

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杜雷军:“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消除信息不对称引发的市场失灵,提高重大装备研发计划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在优势和特色领域协同推进,首台套示范应用建立保障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氛围。”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杜瑞雪 黄朋威 郑杰 李琨 责任编辑 何潜彬)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