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拟打造中国重要石油机械制造基地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拟打造中国重要石油机械制造基地

浏览量
【摘要】:
【慧聪机械工业网】近日,笔者从湖北荆州石油机械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江汉油田第四机械厂(以下称四机厂)获悉,2011年,该市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71.3亿元,其中仅四机厂产值就达20亿元。该园区内,从安装美国最大的石油钻井企业Nabors公司生产的快移快装BESSO-2型钻机,到生产出口俄罗斯的低温轮轨式电驱钻机,荆州石油机械超百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推进。  从“跟跑”到“领跑”的

  【慧聪机械工业网】近日,笔者从湖北荆州石油机械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江汉油田第四机械厂(以下称四机厂)获悉,2011年,该市石油机械产业集群园区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达71.3亿元,其中仅四机厂产值就达20亿元。该园区内,从安装美国最大的石油钻井企业Nabors公司生产的快移快装BESSO-2型钻机,到生产出口俄罗斯的低温轮轨式电驱钻机,荆州石油机械超百亿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推进。

  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荆州石油机械产业集群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城南开发区,是以江汉石油管理局第四机械厂和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为龙头,聚集了湖北四钻、江汉建机、顺达精密铸造、郢龙石油机械、江汉佳业、龙洋实业、龙创机械及中盛石油机械等多家民营企业。

  荆州石油机械产业的崛起,得益于引智借脑,不断创新。麦克是美国专业石油钻采装备设计公司劳玛斯特公司总裁。2006年,他受聘担任四机厂高级技术顾问,短短数年主持了8个大型设计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近年来,仅四机厂就引进了5名像麦克这样的顶尖级专家,请来200多人次的外国专家到企业考察交流、短期工作。

  靠引智借脑,世界首台快移快装BE钻机、世界第一套车载2500型压裂机组、国内首台低温轮轨式电驱钻机、国内首台不压井修井机等多个第一在此诞生。

  如今,龙头企业四机厂自主开发出能适应陆地、海洋、沙漠等不同油田作业的200多种产品。其生产的钻机固井压裂设备、石油机械软件、特种车辆等五大系列的100多种产品出口美国、印度、俄罗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四机厂新产品产值占企业年总产值50%以上,占出口交货值70%以上,获得国家近百项技术专利。企业也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连续3次蝉联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专业“10强企业”,入选“中国机械500强”。2009年,四机厂“SJPETRO”商标在美国成功注册。“石油四机”品牌被认定为世界市场中国石油机械行业“十大年度品牌”。2011年,四机厂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工程项目通过国家“十二五”重大专项立项。四机厂开始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一个以四机厂为核心的石油产业集群在荆州迅速崛起。

  第1页:无分页标题!第2页:湖北拟打造中国重要石油机械制造基地

  打造石油机械超百亿产业集群

  从“引进制造”到“中国制造”,近年来,荆州石油机械开始由单兵深入向协同作战转移。荆州市支持四机扩建新厂,扶持关联企业就近发展;建设12平方公里的石油机械产业园,按企业要求修路、通水、通电、建厂房,吸引与“四机制造”配套的关联企业进园,向专、特、新、尖发展。

  一批从四机制造母体中裂变、配套的企业如雨后春笋向园区扎堆,江汉佳业、龙洋实业、龙创机械、中盛石油机械等争相入园。2008年,荆州石油机械产业成为全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到2011年,荆州石油机械产业园集聚了35家规模企业和240多家外协企业,有近2万名产业工人,入选中国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竞争力100强。

  荆州区区长刘润长介绍,荆州石油机械产业集群为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其发展比较优势表现为:一是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优势。集群以四机厂为主体,形成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固井压裂设备、钻机、修井机、海洋石油设备和高压管汇元件5大类16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产品,并在快移快装钻机、低温石油装备、自动混浆水泥车、大功率压裂机组研制领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二是具有较强的企业技术优势。仅一年时间,四机厂就完成12项新产品试制、32项新产品设计,承担3个集团公司重大办项目,获得8项授权专利,破解了低温材料选型与焊接、高压管汇防腐等多项技术难题;脉冲自动焊、水剂淬火等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新产品产值贡献率达56.2%。《大齿轮锻造工艺技术改造》被评为全国节能减排优秀合理化建议。工厂被认定为“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三是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优势。目前,荆州市区有大学和职业技术院校4所。其中,长江大学石油勘探和机械专业是重点学科,可为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中国石油江汉石油机械研究所、中国石化新区勘探开发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也可为其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撑。此外,四机厂等多家石油机械生产企业,还与国际国内著名大学、科研机构、跨国公司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四机厂将建成一个具备参与国际竞争实力的品牌老店,将其石油产业集群打造成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把现有的产品研制优势延伸到海洋石油工程和天然气、页岩气与煤层开采利用领域,以及深井、超深井开发领域。

  刘润长表示,要通过四机厂、四机赛瓦等产业龙头的带动辐射,做长石油机械产业链,两年内把荆州石油机械产业打造成超百亿产业,5年内建成全国重要的石油机械制造基地。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