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美开展"双谷""双城"交流合作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美开展"双谷""双城"交流合作

浏览量
【摘要】:
进入五月中旬以来,武汉与芝加哥、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之间互动陡然密切: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中美“双谷”合作恳谈会在旧金山举行,东湖高新区硅谷联络处同时宣布成立。“双谷”合作战略的10大核心项目正式签约。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在武汉·芝加哥高端经贸酒会上,芝加哥企业与武汉开发区对接高利润产业资源,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额162亿元。 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成功联姻2012年5月,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之

进入五月中旬以来,武汉与芝加哥、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之间互动陡然密切: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中美“双谷”合作恳谈会在旧金山举行,东湖高新区硅谷联络处同时宣布成立。“双谷”合作战略的10大核心项目正式签约。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晚,在武汉·芝加哥高端经贸酒会上,芝加哥企业与武汉开发区对接高利润产业资源,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额162亿元。 

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成功联姻

2012年5月,中国光谷与美国硅谷之间“双谷”合作翻开了全新一页。

美国当地时间5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易先荣为东湖高新区硅谷联络处揭牌。作为东湖高新区全球驻外据点的第一站,硅谷联络处将研究分析硅谷的重点产业和企业,对光谷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硅谷有意向海外扩张或转移的优势企业进行重点招商,努力吸引硅谷高端人才和中小企业来光谷创业投资。

阮成发在致辞中介绍了武汉的经济地理优势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向与会嘉宾推介中国光谷。阮成发指出,相知无远近,万里可为邻。旧金山与武汉、硅谷与光谷,地跨两洲、远隔重洋。但通过共同努力,双方的友谊必将穿越空间的距离,双方的合作必将跨越大洋的阻隔。

中国驻旧金山副总领事易先荣、当地侨领方李邦琴、惠普全球副总裁柯小云、美国飞索公司副总裁福尔分别致辞,热情欢迎代表团到旧金山访问,并共同祝愿中美“双谷”紧密合作,实现双赢。

当晚,“双谷”合作战略的10大核心项目正式签约,包括新思科技中国IC设计中心项目、飞索与武汉新芯采购订单项目、康明斯东亚共享服务中心项目、东方骏驰与SENIOR集团合资项目、吉诺生物分子医学信息与分子生物技术平台项目、Transform太阳能项目、赛伯乐投资公司MOCVD设备制造项目、斯坦福大学候选抗体药物发现的组学平台项目、斯坦福大学癌症标记物的纳米水平检测项目、硅谷法国商会战略合作项目等,涉及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太阳能、生物医药、软件服务、现代装备制造等方面,项目总金额达13亿美元。

会前,阮成发会见了与会的美国加州桑尼威尔市市长托尼、米尔皮塔市市长乔斯、帕罗阿托市市长叶亚伟、圣何塞市市长爱和士、库布提诺市市长王绩勃,美国捷运集团总裁方以伟、CUBIC集团总裁苏梅克、美光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邓肯,当地侨领方李邦琴、陈稚琼、徐郁清等当地政工商各界人士,双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加强合作达成诸多共识。

5月22日,武汉软件新城在东湖高新区花山生态新城奠基。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宣布项目开工,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致辞。他说,武汉软件新城开工,对于湖北打造千亿级服务外包产业、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国家创新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武汉软件新城是加快推进美国硅谷与中国光谷“双城”“双谷”合作战略的首个核心启动项目,位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示范区花山生态新城内,毗邻东湖子湖严西湖,占地3.4平方公里,由大连亿达集团等投资超过100亿元,将重点发展软件开发、IT团合作开发,总投资服务、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产业,引进1000家世界级和行业领军企业入驻。

中美“双城”合作迈出坚实一步 

在5月18日晚武汉·芝加哥高端经贸酒会上,芝加哥企业与武汉开发区签约的9个项目中,除武汉传统的汽车产业外,增加了新材料、物联网、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除传统制造外,还涵盖研发等环节,这些都是产业链的高利润环节,为武汉发展提供持续助力。

全球最大的独立发动机制造商康明斯,是中国柴油机行业最大的外资企业,与东风集团合作已有26年,并在武汉开发区设立了东亚研发中心,是中国第一个中外合资的发动机技术中心。康明斯在中国累计总投资逾10亿美元,武汉投资强度最高,达1.5亿美元。

此次康明斯公司拟再投资1亿美元,扩大其研发中心规模,使其全球产品用上“中国智慧”。

进入美国不过3年,却打败美国本土50年工厂的万邦激光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武汉开发区,是行业内惟一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自主品牌的中国企业,全球惟一能生产直径超过1.2米的激光焊接金刚石锯片企业,这类产品的成本大约只是销售价格的20%,毛利率高达80%。

万邦计划在美国扩大销售,在武汉开发区新建出口加工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6亿元人民币。2013年建成投产时,将形成150万件金刚石工具加工生产能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年销售总额将达到38亿元。

现场签约的休斯车联网项目,由美国休斯车联网有限公司、武汉经开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东方智能车载咨询集团共同设立,总投资2.5亿美元,计划在武汉开发区设立其中国总部,通过统一的运营管理平台和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国内外著名汽车厂商、专业车队、保险公司等行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提供交通信息交互及智能驾驶,5年内有望实现销售收入74亿元,成为中国物联网应用的领军企业。

依托休斯网络系统公司的天地一体网络技术和设备,借鉴墨西哥、印度、巴西等国家发展宽带卫星通信的成功经验,教育之星控股有限公司拟在武汉积极开展国内教育领域卫星宽带通信网络的投资与建设,将国际先进的技术与设备应用于中国市场,与全国的教育机构广泛合作,逐步推广卫星宽带通信技术在教育领域的普及和应用,计划在今后5年内投资102亿元人民币,逐步建设覆盖全教育领域的宽带通信专网,为全国的教育系统,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学校、教师、学生提供高可靠的宽带网络服务。 

湖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成发致辞,他介绍了武汉的经济地理优势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向与会嘉宾推介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他说,比较中美两国地图,武汉与芝加哥在地理位置上高度重叠。武汉被誉为“东方的芝加哥”。此次相聚在密歇根湖畔,与芝加哥畅叙友谊、共谋发展,十分高兴。

阮成发说,虽然远隔重洋,但武汉与芝加哥在区位条件、滨湖特色、工业基础、交通优势和科教资源方面的相似之处,把两座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武汉与芝加哥交流频繁,先后多次派员学习芝加哥的城市规划设计、交通设施建设、湖泊治理保护等方面先进经验,来自芝加哥的企业如德尔福、李尔、康明斯等已经落户武汉。今年2月,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率团访问芝加哥,达成武汉与芝加哥合作共识,此次两城签订经贸项目,将东西方两座具有中部战略意义的城市拉得更近。

中国驻美特命全权大使张业遂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贺信中提到,此次活动中美政府代表和企业家共商在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产业、汽车制造、电子和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大计,武汉开发区驻美国办事处正式揭牌,并与哥伦布市缔结友好市区关系,是湖北省、武汉市与伊利诺伊州、印第安纳州致力于深化互利共赢伙伴关系的成功开端。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卢坤致辞时热烈祝贺此次经贸活动的举行。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则在致辞中提到,希望把芝加哥变成西方的武汉,祝愿中美“双城”紧密合作,实现双赢。

会前,阮成发会见了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芝加哥前市长戴利、哥伦布市市长克里斯特·布朗、密苏里州前州长霍顿、康纳斯维尔市市长伦纳德·厄本、简斯维尔市市长艾瑞克·莱维特、伟世通全球总裁唐纳德·史蒂宾斯、康明斯全球副总裁曹思德、江森公司全球副总裁德拜斯特、休斯卫星公司全球总裁布朗、雷米国际首席执行官韦伯、艾万何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凯贝拉、国际混凝土协会总裁多拉特查克等当地政工商各界人士,双方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就加强合作达成诸多共识。会上,阮成发和芝加哥市市长伊曼纽尔为武汉开发区北美招商办事处揭牌。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与哥伦布市市长克里斯特·布朗签订友好市区协议。武汉开发区将以此为招商引资“桥头堡”,针对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等关键性产业实施对接,促进武汉企业走出去,吸引美国资本走进来,让“双城”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