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5年打造“中国车都”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5年打造“中国车都”

浏览量
【摘要】:
武汉市政府常务会昨讨论了武汉市发展汽车整车和配套零部件产业相关情况,计划未来五年打造“中国车都”,实现汽车产业产销规模突破300万辆,结构和效益同步发展,从目前整车产量居全国第11位,跨入到全国前列。武汉市去年生产汽车近70万辆,约占全国汽车产量的3.74%,产值达1334.18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今年在全国汽车行业下滑态势下,武汉市汽车产业逆势上扬,今年1-5月,全市汽车产业完成工业投资1

武汉市政府常务会昨讨论了武汉市发展汽车整车和配套零部件产业相关情况,计划未来五年打造“中国车都”,实现汽车产业产销规模突破300万辆,结构和效益同步发展,从目前整车产量居全国第11位,跨入到全国前列。

武汉市去年生产汽车近70万辆,约占全国汽车产量的3.74%,产值达1334.18亿元,成为全市第一大产业。今年在全国汽车行业下滑态势下,武汉市汽车产业逆势上扬,今年1-5月,全市汽车产业完成工业投资109.2亿元,同比增长139.3%;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总投资107.2亿元。6月初,总投资70亿元的特大整车项目上海通用第四生产基地正式在江夏金口奠基,为武汉市汽车产业的发展夯实了后劲。今年汽车整车产能有望突破100万辆。

虽然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但产业规模与全国主要汽车生产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未来五年是打造“中国车都”的关键时期,主要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形成整车产能300万辆,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

汽车产业是现代产业中最具辐射和带动作用的产业之一,会上要求,要继续解放思想,学习先进城市经验,丰富武汉市汽车整车种类,壮大整车规模;形成以乘用车为龙头,以专用车、商用车为特色相对完整的汽车产业格局和汽车链;坚持汽车产业高端化战略;在整车和高端零部件的对外招商上要突破。

目标:整车产销300万辆

到2016年,形成整车产销300万辆,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4500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空间布局:沌口与金口为核心

到2016年,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江夏区金口两大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为核心,辐射带动蔡甸区、汉南区、东西湖区、洪山区等,形成若干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差异化发展的零部件集聚区。

特别政策:设发展专项基金

对于武汉市投资10亿元以上的关键零部件制造项目,比照新引进整车项目支持政策,给予相应的财税、土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人才引进等系列优惠政策支持。研究设立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的专项资金。

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池、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完善充换电站(桩)等相关基础设施,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建设。支持东风汽车公司纯电动轿车产业化工程,积极争取武汉市纳入国家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范围,制定地方政策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