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风险及机遇分析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风险及机遇分析

浏览量
【摘要】:
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春力在“2012年第十届工程[]高层沙龙”上对近期宏观经济形势作了分析,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相关问题。  主持人在为其讲话作总结时说:“他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就是国家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可能要开始了,同时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投资结构的一些问题,所以这可能不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所以希望企业能提前做好准备。”  转暖,并非空穴来风  在中国经济发展

    近日,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春力在“2012年第十届工程[]高层沙龙”上对近期宏观经济形势作了分析,并指出了存在的一些相关问题。

  主持人在为其讲话作总结时说:“他的讲座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就是国家对固定资产的投资可能要开始了,同时政府已经意识到了投资结构的一些问题,所以这可能不是一个长期的战略,所以希望企业能提前做好准备。”

  转暖,并非空穴来风

  在中国经济发展洪流当中,政府仍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胡春力表示,经济增长无非是受到内需和出口的拉动,当前欧美经济形势都不景气,出口在我国整体经济当中所占比例尚小;而内需又可以分为政府投资和市场消费两个部分,跟其他国家相比,我国政府投资的力度很大,而市场消费所占的比重依然很低。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比较依赖于政府投资。

  从过去的历史来看,我国的政府投资主要集中在一些公共基础设施上,也就是业界常说的“铁公鸡(基)”。虽然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种投资结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但是短期内不太可能彻底地实现结构转变。“由于产业结构升级的核心问题是科技创新,目前尚无突破,已有增长结构仍然是经济增长的基础。”胡春力说:“在一些高附加值的行业领域,我们缺乏相应的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不去又得带动经济,所以只能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结果形成了经济结构‘一边大,一边小’的局面。”

  既然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之关联密切的机械工业出现行业“转暖”的情况就是自然而然的。在这次沙龙上,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代理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冯桂英给出的统计数据分析,目前基础建设投资已经明显呈现出逐步回升的态势,主要包括铁路、公路、水利、水电等方面。

  在中国近十年的经济发展历程当中,房地产经济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而近年来房地产经济的低迷给很多相关产业都造成了负面影响。虽然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似乎并没有松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了,但希望依然存在。冯桂英说:“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增速从去年的30%下降到今年的18%,但是投资力度并不小,其中包括保障房投资。我们估计随着保障房开工的加速,2012年下半年保障房施工将会成为支撑行业运营的主要力量。我们认为,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今年第4季度或者是下半年将会有所回升。”

  与此同时,据冯桂英分析,水泥、粗钢、铁道硬钢、石油和沥青等相关行业正呈现出逐渐复苏的状态,核电项目也即将重启。

  以上种种迹象,对于工程机械、载货汽车等重点机械工业产品而言,都具有积极的市场意义,而在此之前乃至目前,这些类别的产品大多都称得上“重灾区”。

  投资,尚存若干疑问

  从目前来看,机械工业行业“转暖”局势有喜人的一面,但现实情况仍不容乐观,而且对于回暖的预期也无法跟2008年政策刺激相比。

  首先,目前的固定资产投资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即地方政府债台高筑。具体负债多少,有说17万亿元的,官方数据是13万亿元,财政部口径是10万亿元。而且就在6月26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预算法修正案草案,明确规定地方政府不能举债。胡春力表示:“地方政府已经欠了一屁股债,现在还面临着政府换届交接,在继续投资上存在较大困难。真正的‘转暖期’可能要到明年上半年才会出现,今年下半年机械工业经济继续下滑的可能性还是有的。”

  第二,政府对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以谨慎态度,不会作为长期策略。胡春力分析,国家为带动经济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其不得已的地方;但是,政府已经认识到这种投资结构存在的问题。大量的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住房投资占60%~70%的比例,容易产生泡沫,且不利于装备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国家产业政策目标的实现。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往往都不是高回报的,投进去的钱不能很好地回款赚钱,投完就押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了,就形成了地方债务和银行坏账。”

  第三,这种投资结构以及产业结构不能很好地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市场消费。“因为你从事的是价值链的低端环节,是低回报的工作。在这个前提下,涨工资、提高居民收入都是不太现实的。这也是我国市场消费在整体经济当中所占比重与国际水平相去甚远的原因。”胡春力表示。

  第四,要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中国的创新能力为什么上不去?这个省刚搞了一个创新,刚把产品生产出来,那个省引进外资,外资来了以后一下子就把这个产品给打下去了,这种事很多。最后,大家都不愿意费力气搞创新,都把心思用到引进外资上。”胡春力说:“这个问题到底怎么解决?不是骂地方政府不要搞GDP这么简单,机制上需要再改革。”

  此外,胡春力还表示:中国要想推进工业化的进程,必须要有战略性的眼光,不能把一时的投资回报看得太重。跟一个国家的产业经济振兴相比,付出一些代价、吃点小亏是值得的。“看看日本、德国和韩国,对于战略性经济,一年亏、两年亏、十年亏,国家照样支持你,到了十一年开始盈利了,盈小利也不逼着你还债。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