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12年上半年机械工业产销增长趋向稳定 结构调整亮点显现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2012年上半年机械工业产销增长趋向稳定 结构调整亮点显现

浏览量
【摘要】:
国新办昨日就上半年全国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半年随着这些稳增长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工业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趋稳回升。  朱宏任表示,事实上,趋稳的迹象在工业行业中已经比较明显。他介绍说,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来看,4月、5月、6月的增速分别是9.3%、9.6%、9.5%;而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一度回落较

    国新办昨日就上半年全国工业和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半年随着这些稳增长措施效应的逐步显现,工业经济运行有望进一步趋稳回升。

  朱宏任表示,事实上,趋稳的迹象在工业行业中已经比较明显。他介绍说,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来看,4月、5月、6月的增速分别是9.3%、9.6%、9.5%;而占全部工业增加值比重较大、一度回落较多的原材料工业,二季度月度增加值增速分别是9.1%、9.3%、10.1%。这表明工业增速在回落的过程中,已经趋于稳定。

  不过,朱宏任强调,当前工业经济趋稳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6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下降2.1%和2.5%。在市场环境趋紧和产能普遍过剩的状况下,价格下行的市场预期增加,加剧了生产企业的经营困难。

  “目前,工业增速趋稳的基础还比较脆弱,一些不确定因素还可能带来新的冲击,对此决不能掉以轻心,要继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朱宏任指出,防止工业出现趋势性下滑,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从而稳定经济增长,是当前所面临的首要任务。

  他表示,应对当前严峻复杂局面,必须着力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稳增长是基础,调结构是关键。一方面,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要毫不动摇地抓好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二是正确处理“稳投资”与“促消费”的关系。“稳投资”是当前“稳增长”的关键,要重点支持和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大、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同时,要巩固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消费需求升级。

  三是正确处理支持大企业和扶持小微企业的关系。在规模经济行业,继续支持大型骨干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同时,给予小微企业更多的关心、关注与支持。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