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国产机床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产业结构升级加速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国产机床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产业结构升级加速

浏览量
【摘要】:
机床作为"工作母机",所担负的加工工作量占总制造工作量的40%-60%左右,因而机床业发展水平通常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我国国产机床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产业结构升级。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转方式。因此,用户行业的结构升级与转型成为推动机床工具市场需求向高端化发展的动力。受到高居不下的进口压力,2012年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为66.1%,与上年相比降低0.8个百分点。2012年,

机床作为"工作母机",所担负的加工工作量占总制造工作量的40%-60%左右,因而机床业发展水平通常是一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我国国产机床目前最重要的就是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在"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调结构、转方式。因此,用户行业的结构升级与转型成为推动机床工具市场需求向高端化发展的动力。受到高居不下的进口压力,2012年国产机床市场占有率为66.1%,与上年相比降低0.8个百分点。

2012年,一大批机床工具行业科技进步成果进入应用领域,同时市场对高端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在这内外动力的推动下,行业产品结构调整明显进步,出现一批中高档机床工具防护罩、拖链工作灯、机床垫铁。

2012年产量数控化率比上年增长1.8个百分点,产值数控化率,比上年增加了2.2个百分点。国内金属加工机床产值增速也大大高于产量增速,金属加工机床平均单价同比增长15.3%,其中成形机床平均单价同比增长35.9%。

2012年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增速高达40.6%,高于我国同类机床产值增速11.2个百分点。来自德国和日本的进口额在总量中占三分之二,推高金属加工机床进口平均单价同比上涨33.2%。

国际模协秘书长罗百辉认为,当前机床行业面临的形势较为严峻,多年来的爆发式增长将不会延续,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呈低谷状态;提高质量并追求内涵式增长是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一个必然过程,这就迫使机床企业要常怀忧惧之心,亟思应对之策并付诸行动。

据相关数据反映出国产机床市场需求结构升级加速,用户对中高端产品的需求明显增加,也反映出国产中高端产品在技术水平、产业化、适应市场能力、整体服务等诸多方面仍不能满足这一变化的要求。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