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推进行业协会核心业务建设 发挥行业协会创新管理作用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推进行业协会核心业务建设 发挥行业协会创新管理作用

浏览量
【摘要】:
A、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  行业协会担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在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发展迅速。广大行业协会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企业进步,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A、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  

行业协会担负的责任将更加重大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工经联名誉会长顾秀莲在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发展迅速。广大行业协会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引领行业发展,促进企业进步,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当前,我国正处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行业协会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希望各协会牢记服务宗旨,创新发展,为促进我国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顾秀莲就行业协会建设提几点意见。  

一是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工业转型升级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的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行业协会应服从和服务这一大局。要切实加强行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反映行业重大问题,做好行业服务和建言献策。  

二是推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积极探索在我国工业化进程中,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途径、方式,并对照国外行业协会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建立和完善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规律和国际惯例的发展机制。  

三是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提升服务能力。行业协会要围绕规范市场秩序,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大力推进行业诚信建设,建立完善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协调会员关系,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扩展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行业协会作为国家社会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和完善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治理机制,增强职能履行能力;当好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服务,积极协助政府在开拓市场、行业自律、搭建平台、应诉维权等方面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  

五是推进行业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作为行业企业的联合组织,行业协会在推动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义不容辞。行业协会应基于行业特点,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建立推进机构、制定规范指引、发布推进规划、加强能力建设、开展培训咨询、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信息披露、实施监督评价、开展试点示范等措施,引导和督促行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社会责任管理实践水平,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共生。  

 

B、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  

更加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积极作用  

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行业协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工信部有效实施行业管理的重要支撑。  

近年来,工信部高度重视发挥协会作用,积极构建新型工业行业管理体制。  

一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重大决策中的参谋作用。组织协会围绕行业发展中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的重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积极采纳相关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截至去年年底,工信部会同财政部、国资委组织行业协会完成了近250项重大课题研究,为中央决策和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依据和支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在研究制定行业规划、产业政策和行业标准过程中,广泛吸纳行业协会专家全程参与,主动征求有关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制定的工业转型升级、信息产业、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55项规划的编制,产业政策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以及淘汰落后节能减排,兼并重组中小企业发展中都有协会专家参与,集中了协会的智慧,充分发挥了协会作用。  

二是积极委托行业协会承担行业管理的基础工作,明确政府和协会的定位,切实将协会办理的事项转移或者委托给协会。将一些行业标准制定,行业标准准入管理,质量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行业规划的政策实施效果评估,行业内重大投资技术改造项目可行性的前期论证,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央财政资金项目评审等工作,委托给行业协会承担。同时推动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制度,落实购买服务资金,完善工作机制,为行业协会承担政府委托的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2008年以来已累计安排了政府购买服务资金2.355亿元,支持协会承担委托工作,其中2011年安排政府购买服务资金5700万元。  

三是建立完善与行业协会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近年来工信部已经初步建立了与行业协会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要求行业协会参加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会议,召开行业协会座谈会交流情况,增强联系。每个月都召开由行业协会参加的工业经济运行检测分析例会,定期沟通交流行业发展情况、动向和各方面信息,研究提出政策建议,并把这些政策建议汇总,向国务院报告。另一方面建立了信息交流制度,围绕行业发展动态、热点、重点问题以及协会重点,组织协会报送有关信息和报告,自工信部组建以来共累计采编行业协会信息3700余条,2011年采编行业协会信息1500余条,向中办、国办报送信息947条,265条信息被采用,20条信息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为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当前,我国工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这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刻影响,也有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出的紧迫要求,要实现工业又快又好发展只有走加快转型升级之路。实现工业转型升级需要包括各有关行业协会在内的社会各界共同为之奋斗,工信部将更加注重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对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撑作用,在制订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推进军民结合和两化融合方面进一步扩大深度和广度,积极采纳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大力支持行业协会代表企业积极应对发达国家贸易壁垒,维护企业的正当权益。  

进一步拓展与行业协会的联系渠道,适当扩大工信部年度工作会议参会行业协会的范围,邀请协会参加工信部相关专题调研活动和研究行业发展重大问题的专题会议,及时向有关协会传达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重大政策和重要工作情况,加强与协会的日常联系和工作对接,指导协会开展相关工作,注重与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同推动协会在行业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进一步完善政府委托工作的机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政府购买行业协会服务制度,完善购买服务工作的机制,进一步加大对行业协会承担政府委托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协会承接政府委托工作的能力,促进委托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交流。选择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重大影响的组织机构,健全内部管理规范,为企业和社会服务意识良好的协会作为重点联系协会,加强沟通交流,并在工作委托支持方面重点安排,推动形成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支撑队伍。  

 

C、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  

行业组织要加强自身建设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资委承担了联系我国工商领域307家全国性行业协会的职责,这307家协会分布在我国工业和内贸流通的各个行业,工作影响面覆盖我国工商业的大部分领域。10年来,协会在建设发展历程中,坚持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的基本职能,在服务企业引领行业协助政府方面积极体现价值。在服务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资委高度重视协会工作,在做好国资监管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同时,将联系协会的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统筹安排系统抓好,在联系协会工作的过程中,积极贯彻培育发展与规范管理并重的指导原则,充分尊重协会性质,坚持服务宗旨,不参与不干预协会业务,服务和支持协会自主发挥作用。  

一是加强工作协调,积极维护协会工作局面的稳定。

二是为协会日常运行和发挥作用提供服务保障和开展必要的组织管理,帮助协会反映诉求,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同时,按照中央精神,积极推动协会的市场化改革,引导和推动协会开展品牌建设,促进协会规范管理和服务能力与水平的全面提升。

三是加强研究,积极开展组织推动,就协会在现实环境下建设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进行呼吁,对协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自立自强健康成长创造条件和提供服务。  

“十二五”时期国资委联系协会的工作将以新形势下全面提升协会整体发展水平为总体要求,以培育品牌协会为抓手,积极推进协会核心业务建设,加强规范管理,夯实业务支撑和队伍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协会的市场化改革,促进发展环境的不断改善,实现协会综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全面提升。努力将行业协会发展成为政府信得过,行业离不开,企业有依靠,国际有影响,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更大作为的新型行业组织。我国行业组织是在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伴随着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快速发展起来的,既有贴近政府有效协调宏观经济运行的工作优势,又有做好人才服务的优势,但也存在着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不适应的观念、体制、机制以及政策环境方面的问题,我国行业组织下一步发展要重点研究和把握以下两个基本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行业组织的自身改革,加强自身建设。要坚持市场化建设的发展方向,进一步理顺与政府和其他组织的关系,推动代表性、中介性、服务型,不断朝着自主办会自我管理的市场化发展迈进。探索完善现代行业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实现会员利益的最大化,行业利益最大化,国家利益最大化。要全面提升规范管理和有效服务的综合能力和水平,要根据行业现实情况和发展要求,完善工作的体系结构,加强组建建设,提升核心能力,突出核心业务的品牌服务功能。  

二是要创新行业组织的管理体制,优化行业组织发展的政策环境。就目前而言,行业组织立法进程有待切实加快,政府职能转移和建立购买服务的机制有待进一步推进,税收和劳保制度有待按照行业的性质进行改革。行业组织资产管理办法有待实现正确的归纳,政府行业管理模式以及加强政会合作,共同推进社会经济发展协作的模式等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D、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  

协会是加强行业管理的有效抓手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方宁在2012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上指出,我国行业协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加强行业管理的有效抓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行业协会在明确定位、履行职责、加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行业协会一直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产业,很多行业的规模都已成为世界第一,这种总量的快速增长和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为行业协会的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舞台。我国的行业协会至少具有三方面优势,一是熟悉行业,行业协会对系统内的企业十分了解,对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二是汇集人才,行业协会汇集了有政府管理经验、企业管理经验、科技研发经验和市场能力的各方面人才。三是机制灵活,行业协会是社会团体,虽然没有行政职责,但与企业和政府联系广泛,是政府的智囊企业的良友。  

当前,在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进程中,需要汇集各方面的力量,而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发挥其独特作用就是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工作。国务院参事室是政府的咨询机构,汇集了多方面的人才,与行业协会常有联系,我们愿意继续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为我国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吴国栋摘编)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