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湖北车企掘金非洲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车企掘金非洲

浏览量
【摘要】:
广袤的非洲大地,成为近年来湖北海外投资的新热点。      自2009年省政府举办首届“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在省贸促会的牵线搭桥下,踏上非洲这片投资热土,用勤劳和智慧发掘商机。      资源丰富,基础落后,这些独特的环境正是非洲市场的独特优势。      省贸促会调研考察发现,非洲产业与我省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农业、汽车、矿业、医药等领域,我省加强对非合作具有良好的内外条

      广袤的非洲大地,成为近年来湖北海外投资的新热点。
       自2009年省政府举办首届“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在省贸促会的牵线搭桥下,踏上非洲这片投资热土,用勤劳和智慧发掘商机。
       资源丰富,基础落后,这些独特的环境正是非洲市场的独特优势。
       省贸促会调研考察发现,非洲产业与我省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农业、汽车、矿业、医药等领域,我省加强对非合作具有良好的内外条件。
       先行走进非洲市场的成功企业经验表明:“非洲是一片待开垦的沃土。”请看他们如何走进非洲,共舞精彩。

  在武汉—随州—襄阳—十堰这条“汽车走廊”上,湖北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今年上半年出口非洲金额达3000多万美元,占我省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总量的8%。
      “谁先做出具有眼光的努力,谁就将拥有未来发展的空间和主动权。 ”面对当今非洲市场的机遇,我省10多家车企,以走进非洲市场的经验告诉后来者:“非洲市场空间广阔。 ”

    网络展会来牵线

        在专用汽车之都——随州,湖北程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早在2005年就开始通过阿里巴巴网络平台做外贸出口。在该公司外贸部部长银国林看来,网上交易更讲究策略和方法。
      “首先要让自己的产品说明有吸引力,否则就会淹没在众多同类产品中。”银国林说:“除了产品说明,报价更有讲究。价报高了,会把客户吓跑,报低了自己吃亏。”
        非洲客户经常会同时向10多家专用汽车公司询价,让大家来竞标,稍有不慎便会陷入价格战。银国林说:“我们一般只报一次价。只有客户大量订货时才会考虑让步,报第二次价。”
        除了网络平台,一些官方组织的经贸活动也是促成生意的重要渠道。
       东风特汽(十堰)客车公司总经理兰家亮说:“我们正在跟加纳公共运输部谈一笔1000台45~52座客车订单,贸易额达2500万美元,主要用作政府部门团体大巴。”这笔生意通过曾在中国留学、熟知中非文化的加纳朋友大卫引荐,而大卫又是兰家亮在去年省政府举办的“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中认识的。

       产品要适合当地环境

       非洲是块淘金的热土,但也充满了挑战和风险。
       对于做非洲市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首要课题是如何让产品适应非洲的地理环境。
     “非洲的路况不好,坑坑洼洼,坡陡路曲。气候跟国内也不一样,室外气温常年高达60℃。普通汽车在非洲行驶极易熄火。”兰家亮说:“出口非洲的产品对质量和性能要求更高。”
       为了适应非洲地理环境和路况,湖北全力机械集团为非洲量身制作了一套汽车零部件生产“标准”。“为了这个标准,我们花了1000多万元。”董事长聂孝全说:“我们研制了硬度、强度适合非洲地区的各类零部件。所以,尽管我们产品价格比同类产品高,但是产品的高质量和适应性在非洲市场受到了肯定。”

      积极审慎坚定信心

       “企业在走进非洲的过程中,要坚持积极、审慎、有序的原则,对各项利弊风险要有全面的认识和准备,避免一拍脑袋、一哄而上、再一哄而散的局面。 ”银国林提醒说。
        谈起当年去非洲谈生意的经过,兰家亮至今仍觉很辛苦。“坐30个小时的飞机、花600多元钱吃两碗面,就着萝卜皮下饭。入住的酒店里除了床什么都没有,连烧水壶都要自己带。”
        尽管如此,巨大的市场空间还是吸引着一拨又一拨企业家掘金非洲。
      “跟非洲做贸易,首先要有信心。”兰家亮说:“非洲市场的机遇就在于它很多方面几乎都一片空白,尚未起步,而企业要发展,就是要提前占领市场,夺取主动权。”
        商机在于发现。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说,在专用车以及零部件方面,湖北企业仍具价格和质量优势,随非洲经济的发展,专用车市场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省贸促会搭平台
        建议企业“抱团”走出去

  将于10月下旬在加纳、科特迪瓦、南非3国举办的2012第四届“走进非洲”系列经贸活动,是中国贸促会唯一批准的中国在非洲举办的展览会,旨在为湖北企业与非洲的经贸交流搭建平台。目前企业报名踊跃,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省贸促会会长周彩娟建议,企业在大胆“走出去”的同时,也应加强风险防范。企业最好不要单独行动,而是以“抱团”的方式到海外参观考察、签订项目。“抱团走出去”既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也能扩大影响、形成规模。
        省贸促会将利用自身渠道广,服务多的优势,为企业“抱团”走出去创造条件,提供良好的服务。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