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中国汽车上游产业空心化堪忧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汽车上游产业空心化堪忧

浏览量
【摘要】:
2011年众汽车上市公司财报陆续发布,净利润下滑成为这些以自主品牌阵营为主的通病,究其原因,无非是收入下降或者成本高企。  在因鼓励政策退出,限制政策进入导致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销售不佳成为众多自主厂商不可避免的问题。而作为制造行业,如何控制成本,消化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竞争力减弱,不仅成为净利好看与否的关键,也考验着整车厂的供应链管理的效率。  自主品牌在其中的短板即是对上游部件控制与管理。200
  2011年众汽车上市公司财报陆续发布,净利润下滑成为这些以自主品牌阵营为主的通病,究其原因,无非是收入下降或者成本高企。
  在因鼓励政策退出,限制政策进入导致市场低迷的大背景下,销售不佳成为众多自主厂商不可避免的问题。而作为制造行业,如何控制成本,消化成本上升带来的企业竞争力减弱,不仅成为净利好看与否的关键,也考验着整车厂的供应链管理的效率。
  自主品牌在其中的短板即是对上游部件控制与管理。2004年国家发改委颁布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外商投资零部件已经没有股比限制。由于零部件中小企业多,这一政策开放致使众多企业被外资收购,剩余者寥寥。
  这种上游产业空心化的尴尬,对于下游整车厂可以说是十分纠结的,我国在彩电及汽车行业的供应矛盾尤为突出,但让刚刚在私家领域发展10年的自主品牌自建供应链,成本又相对更高,如何解决这一矛盾,日系的”合作伙伴模式“或许为我们提供了些参考。
  在这样的模式下,整车厂与供应商同步研发,不仅能保证各自利润最大化,技术保密性好,成本也相对较低。更重要的是,对于处在品质爬坡阶段的自主品牌,这种模式有益的品质体系管理。
  而这些供应商也基本上是中小企业,与我国情况类似,自主品牌下一步应着力培育自己的供应团队,以储备可以消化未来未知成本增长的能力。  当然,对于已有众多外资零部件巨头进入中国市场现状,仍有一种模式值得去思考,就是与外资零部件巨头建立战略合作联盟,但必须对这些零部件巨头拥有制衡的能力。一个部件有两家、三家甚至更多的供应商,甚至在前期多花费用标两套同样的部件,以在供应商之间有回旋余地。
  上述两者并不矛盾,而且已有自主品牌在实践。在长城汽车2011年财报中,其合并报表并百分之百控股的零部件子公司有19家。2011年,长城汽车合并的企业包括保定信远汽车内饰有限公司、保定市诺博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保定长城博泰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
  同时长城汽车还与博世、博格华纳、德尔福等跨国零部件企业保持多年来的战略联盟关系。这样企业的经验值得在自主企业中推广。(郭焕华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