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湖北省企业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案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企业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方案

浏览量
【摘要】: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服务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将在全省实施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平台专项计划,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使我省科技资源优势与企业发展的深度结合,其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北方面的作用。具体建设方案如下: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我省科教优势服务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将在全省实施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平台专项计划,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促使我省科技资源优势与企业发展的深度结合,其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在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北方面的作用。具体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技面向产业发展为根本导向,整合科技资源,全面推进应用研究与产业需求的充分对接,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建设以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努力提升我省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二、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
  (一)发展目标
  ——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
  ——提升我省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增强高校、科研院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推动湖北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二)重点任务
  1、面向重点行业或优势领域中的龙头骨干企业,吸引高校、科研单位参与,建立5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其建设成拥有省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的专业人才队伍,具有较完备的工程技术配套试验条件,同时具有自我良性循环发展机制的科研开发实体。支持企业持续不断地将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为规模化生产提供成熟配套的工艺、技术,实现产业化,促进相关行业技术进步,培养并聚集一批高素质的工程化技术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促进产学研结合,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带动相关行业或领域的技术进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为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建设创新型湖北提供技术支撑。
  2、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50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带动一批产学研校企合作平台的建立。鼓励我省创新意识较强但自身研发实力较薄弱的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紧密结合,合作建立的研发机构,开展技术创新合作,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利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为企业培养技术人才,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服务企业的能力。
  3、面向大中型企业组建20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以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瞄准行业和产业高技术前沿的关键科技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培养、聚集高层次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人才;开展和参与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研究制订;加强行业科技合作与交流,推动技术扩散和技术储备等。
 
  三、总体框架
  我省企业技术创新平台的总体框架概括为”一个核心、三个支撑“。即以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等三个支撑载体。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具体由管理与运行、产学研创新载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和企业重点实验室)以及配套体系三大板块组成。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