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湖北潜江“四力”构建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潜江“四力”构建多元现代产业体系

浏览量
【摘要】:
今年来,湖北潜江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投资拉动,以项目扩投入,以投入保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潜江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达199个,总投资135。48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93。09亿元,同比增长28。6%。至此,该市以转型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新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  据悉,潜江市是江汉油田所在地,石油经济一直占据该市工业
  今年来,湖北潜江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突出投资拉动,以项目扩投入,以投入保增长。据统计,上半年,潜江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达199个,总投资135。48亿元;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93。09亿元,同比增长28。6%。至此,该市以转型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新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已初具规模。
  据悉,潜江市是江汉油田所在地,石油经济一直占据该市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近年来, 潜江坚持在发展中转型,在转型中发展,着力改变资源依赖型经济结构,加快形成多极支撑的发展格局。按照资源接续渐替、产业循序渐转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发接续替代资源,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成功转型为以石油开采、医药化工、冶金机械、纺织服装、农副产品五大传统产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重点,以家具制造、高新技术、食品加工三大新兴产业为特色的多元化接续替代产业体系,石油经济在市域经济中的比重由1/2下降至1/3,”一油独大“的格局明显改善,五大支柱产业占工业产值的比重比2007年提高13.6个百分点。
  着力壮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 亚洲最大石油钻头制造商,国家一级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政府主动搭桥,使企业与武汉重点高校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面向市场开展”产、学、研、用“合作,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积极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体系,产品远销世界各地。 潜江永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主要产品为牛磺酸,现有产量占国内总产量50%以上,现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牛磺酸行业的龙头老大。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唯一的眼科用药生产基地,该市极力鼓励和支持其上市,成为眼科药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潜江市把项目建设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的第一抓手,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引来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支撑作用明显、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在潜江落户,成为了推进潜江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高速引擎。华中家具产业园、中伦国际防织城、润基装饰建材城等4个重大项目已被纳入省重点调度。通过加强与央企对接合作,投资63。5亿元的中石化无机化工产业基地二期、投资30亿元的晋煤集团与金华润化肥煤盐结合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仙桥化学与兵器集团并购重组加快推进;华山水产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氨盐项目正式投产;华中家具产业园加快建设。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率先冲刺百强、争当示范先行、打造荆楚明珠“目标,潜江市正以构建”三化“协调发展体系为引领,大力推进”工业三年倍增计划“,今年重点推进项目共116个,总投资376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项目共7个,过亿元项目70个。
  倾力打造产业集群。在支持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紧抓新兴替代产业项目集群发展不放松,重点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和百亿产业方阵。确定了家具产业、食品加工业、甲壳素生物产业为主要新兴替代产业,一批新兴产业集群呼之与出。 世界最大家具生产基地,华中家具产业园2010年10月19日奠基开工,园区总规划面积3万亩,计划总投资3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利税200亿元,可解决15万人就业。形成集家具及家具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物流、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家具硅谷“。目前,已引进全友、好迪等96家知名家具企业落户,开工建设31家,6家企业已投入营运,有望成为该市第一个千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鱼米之乡的优势,坚持用工业化、产业化理念做大做实做强食品工业,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潜江小龙虾品牌享誉全国,形成了繁育、养殖、餐饮、加工出口、甲壳素精深加工等比较完备的产业链条,被评为”中国小龙虾之乡“。此外,华山水产10万吨废弃虾壳提取氨盐项 目已投产,正加快建设国家级甲壳素生物产业基地;杨市和周矶农场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有序推进,百亿产业方阵迅速成长。
  竭力提升服务质量。为营造招商引资良好环境,潜江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搭建项目审批的”绿色通道“。优化招商引资政策,推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建立了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工作机制,每个重点项目由1名市领导牵头联系,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今年3月以来,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亲率招商小分队赴福建、湖南、浙江、深圳等地,成功促成正雄实业、中盛粮油、九洲股份等企业与杨市工业园达成项目合作意向。优赿的发展环境,优质的服务态度,优惠的政策措施,为潜江经济发展赢得先机,许多企业尤其是大型央企纷纷向潜江伸出橄榄枝。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