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在湖北襄阳召开

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新闻中心政策法规联合会公告车展资讯会员特区

 

版权归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   网站建设:中企动力  武汉     鄂ICP备12005676号-1

分享按钮

工作动态

资讯详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在湖北襄阳召开

浏览量
【摘要】:
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机械工业转型升级    2013年1月9至1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在中华复地、山水名城襄阳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落实国务院工业转型升级和机械工业“十二五”规划,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任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机械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中机联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的
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加快推进机械工业转型升级
 
 
  2013年1月9至10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三届五次会员大会在中华复地、山水名城襄阳市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落实国务院工业转型升级和机械工业“十二五”规划,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对策,部署任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机械工业持续健康发展。中机联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的中机联会员单位、襄阳市规模企业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近3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襄阳市委常委、高新区书记李述永到会致辞,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作大会主题报告,执行副会长蔡惟慈、陆仁琪、特别顾问朱森第作大会专题报告,大会对2012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的单位进行颁奖,大会分别由中机联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薛一平主持。在9日晚襄阳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招待会上,襄阳市委书记范锐平、市长别必雄分别出席。此次会议由襄阳市政府承办。我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郭焕华在大会主席台上就座。
  从大会上了解到,2012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机械工业遭遇了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与上年相比,工业增加值、总产值、实现利润、出口创汇、产品产量、固定资产投资等6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下滑态势。据统计,1-11月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6.63万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6.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12.04%,比去年同期增幅均低13.4个百分点。1-10月实现利润总额9104亿元,同比增长3.7%,比去年同期增幅低14个百分点。近期随着国家稳增长政策措施的实施,积极因素增多,行业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积极迹象,产销增速有所企稳,利润增幅逐月缓慢回升,经济运行质量逐步改善,但需求减缓状况未见明显好转。1-11月全行业机械产品产销率为97.7%,同比下降0.14个百分点,仍低于全国工业产品销售率。在统计的120种主要产品中,累计同比增长的78种,占65%,其余42种产品同比下降,占35%。汽车1-11月产销分别完成1748万辆和17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1%和4.03%。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79万辆,同比增长4.94%,占比41.3%,自主轿车销售270万辆,同比增长1.49%,占轿车销售量的27.75%,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汽车产销有望双超1900万辆。出口增速仍持续下行,1-11月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59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3195亿美元,同比增长9.62%,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4.87个百分点。总体看,机械工业增速下滑已基本见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虽比上年明显回落,但全年有望实现产销增速12%左右、利润增幅5%左右、出口增长10%左右的指标。
 
 
  在总结2012年中机联的主要工作时,王会长说,2012年,中机联围绕行业“十二五”规划的贯彻落实,按照三届四次会员大会提出的“稳增长、攻高端、夯基础、强管理,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三转变、三提高”的工作思路和任务要求,积极努力做好为政府、行业、会员及企业的服务,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认真贯彻稳中求进的总要求,积极引导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以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为抓手,深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三是完善行业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四是加大对外交流合作,促进行业开放型经济水平提升。五是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创办一流行业协会。目前,中机联已形成了较好的工作团队与工作基础,凝聚力服务力不断增强,在政府、行业及企业会员中,信誉度不断提高。
  王会长在总结行业组织推进转型升级的工作情况时说,2012年,各地与各专业行业组织在政府部门主导下,按照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紧密围绕转型升级,统一思想认识,细化推进措施,构建工作体系,开展了“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分析2013年机械工业面临的形势王会长在报告中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机械工业加快转型升级、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的攻坚之年。
  纵观全局,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具备很多制度、政策等有利条件以及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但同时也存在着挑战和风险。总体分析,机械工业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持续蔓延,欧债危机仍在发酵,全球通货膨胀隐忧加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日趋强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摆脱低迷状态困难重重。国际经济组织对全球增长的预测均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甚至宣称不排除全球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可能。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运行内需增长动力不足,外需短期内难有大的起色,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任务艰巨繁重。
  从产业发展条件看,为应对金融危机抢占新的制高点,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纷纷出台、实施重振实体经济政策,推进再工业化战略,对我形成前阻后追的双重夹击。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剧,不仅封锁传统领域市场,亦对新兴产业层层设限,使我面临比较优势弱化、新优势尚未形成、有效应对难度加大的严峻局面。从行业自身条件看,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新的科技革命酝酿突破、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的背景下,我国机械工业需求增长趋缓、成本上升过快、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产能严重过剩等问题越加凸显。经济运行困难加大,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落,已从连续十年的高速增长转入了中低速的增长区间。此外,长期制约行业发展的产品质量不高、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工艺管理水平落后、知名品牌缺乏、发展方式粗放等矛盾,已使机械工业转型升级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
  王会长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有关部门对全年的经济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我们要审时度势,全面把握,精心谋划,全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会上王瑞祥会长提出了2013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工作思路和任务。其基本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工业转型升级的部署要求,坚持主题主线,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落实行业“十二五”总体规划为抓手,稳增长、攻高端、夯基础、强管理,加快转型升级,提高产业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提高服务政府、服务会员、促进行业发展的能力,抓落实、抓创新、抓实效,全力推进“十二五”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促进机械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点工作任务是:
  ——继续把稳增长作为第一要务,引导行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目标,是推进转型升级的基础条件。越是困难的时候,机械工业越要发扬优良传统,团结凝聚职工坚守保工业保全局的行业理念,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要自觉加强对形势政策的学习研究,认真分析新一轮发展对机械工业需求增长带来的机遇,积极探寻因政策导向与加速“四化”建设引发的市场新需求,努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充分运用好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备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推进产业在产能置换和技术改造中打造新的增长点,以调结构促增长、转方式增效益。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和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提出行业发展主张和发展建议,反映诉求,引导行业。真诚为企业解疑释惑,提供咨询服务。中机联将进一步充实专家队伍,紧密跟踪宏观政策走向,联合系统单位组织好经济运行会商会,提高经济运行分析质量,积极反映行业情况,争取政策支持,并做好为企业和会员的信息服务。要千方百计做好做优各类展会、贸易洽谈、产用对接等活动,为开拓“两个市场”创造条件。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延伸产业链,促进生产经营在价值链“微笑曲线”两端不断增值。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3年国民经济7.5%的增长目标,全行业要以确保实现全年工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保持12%左右的目标,继续为保全局做出贡献。
  ——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产业结构调整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战略取向与必由之路,而传统产业是产业调整升级的主战场。要坚持传统产业技术改造与新兴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方针,通过不断推广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与淘汰落后产能、流程再造等途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产品升级换代。要通过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和基础制造装备、高档基础零部件、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装备、海洋工程、现代农业及工业机器人等装备研发并实现产业化,使高端装备高于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一倍左右。要持续推进两化融合与现代制造服务业发展,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加快信息化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创新产品设计、制造、交付全新模式,提升产业链。要以产业链为纽带、以大型骨干主机企业为龙头,支持企业兼并重组与上下游优势互补,提高产业集中度。要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作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各地行业组织和各专业协会要认真按照中央关于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的总原则和“四个一批”的要求,科学分析行业产能分布现状,找准各地、各行业产能过剩的主要症结,遵循行业发展规律和市场长短期需求,制定化解途径。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通过扩大和创造国内需求消化一批,通过增强跨国经营能力转移一批,通过优化产业组织结构兼并重组整合一批,通过严格执行环保政策下决心淘汰一批,真正使清洁高效产能得以发展,落后产能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产能得以遏制。各地各行业还要搞好行业发展预测,注重引导从源头上避免重复建设、外延式扩张,严格坚持新上项目要能够满足产能置换与增投资促消费,以此加快推动产能过剩问题解决。要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原则,推动产业集聚和区域经济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行业均衡发展。中机联将继续以典型推动行业两化融合与现代制造服务业向纵深发展。将通过质量兴业、市场准入及行业自律等途径,持续改善发展环境,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要以全局观念和全球视野认真研究和切实抓好创新驱动战略问题。要继续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之路,以市场为导向,以攻高端夯基础为切入点,以提高企业内生动力为落脚点,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要依托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项目,充分利用国外先进技术、智力和优质资源,加快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中机联将继续与行业各方力量联手,依靠政府和社会资源,共同服务于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并力争在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与装备自主化水平提升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注重坚持“开发市场、抢占高端,实施差异化竞争、拥有议价主导权”的发展导向,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政策和项目支持,引导企业持续加大资金和智力投入,培育企业真正成为自主创新主体。要进一步疏通产业基础技术与共性技术的供应渠道,增强各级工程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在共性技术供给和高端突破领域中的作用。同时,加强行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培育和发展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健全和完善行业技术服务网络体系,宣传推广新成果新经验,促进新产品与科技成果转化。要持续推进品牌建设,2013年将继续培育推出行业优质品牌产品和名牌产品,以此推动行业产品形象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要积极引导企业推进管理创新与人才素质提高,通过推广现代化管理企业、各类人才先进典型与加强培育等多种渠道,促进企业向更多依靠科技、管理创新和人员素质提高转变。今年,中机联将继续联合相关专业协(学)会,围绕落实“三基”规划,组织召开“夯基础推进转型升级”专题会议,总结工作,选树典型,研究问题,谋划对策,促进“强基工程”深入落实。将继续完善行业科技奖的评审和成果应用,加大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关键基础零部件及加工辅具标准的制定,将完成有关部门委托的“先进制造业发展战略前期研究”等重大课题,为政府为行业提供科技服务……
  ——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绿色制造,为建设生态文明履职尽责。节能减排绿色制造是建设现代化工业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承诺。要围绕生产源头、制造过程和产品性能三个重点,加强科技研发,提高设计标准,加强技术改造,实施精益生产,应用先进制造工艺,实现绿色制造,提供绿色产品。要按照机械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年均下降5.9%的要求,推广节能与低碳技术,采用先进工艺,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业态模式。要积极引导量大面广的通用机电产品大幅提升效率和可靠性,按照十八大要求,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及环保应急装备与新能源汽车,加速实现机械制造与产品环保绿色全覆盖。要在巩固现有成果和推广典型的基础上,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为创建“两型”社会做出贡献。中机联将筹备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大会”,推广节能减排技术,推进节能装备(产品)推荐及淘汰目录的实施。将组织“机电产品节能与示范”等项目课题的中期检查。将着眼于绿色发展与提高资源利用率,开展节能环保装备、污染防治、新能源装备、机械产品再制造等领域标准的制定,服务于机械工业“两型”体系的建设。
  ——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提升行业国际化水平。按照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目标要求,从构建体系入手,加快行业国际化水平提升。要坚持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并举,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引资与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提高“引进来”的质量效果。要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加快培育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鼓励更多有能力的企业“走出去”,并逐步形成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跨国公司和国际化品牌,融入全球化产业链高端,推进开放型经济结构优化。要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创新合作模式,在加强交流、继续办好各类展会和贸易洽谈活动的基础上,开辟合作新渠道,培育开放新高地,拓展贸易新市场,积极参与全球范围的资源和产业分工整合,为抢占产业制高点提供条件。要加快提升标准化内在质量,推进引导采用先进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争取和扩大国际标准制修订话语权。要积极构建产业预警工作体系,为维护产业安全和企业合法权益,提供咨询服务和技术保障。要加强国际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国际相关法律规则的学习培训,增强国际化观念,提高理论及认知能力。加强对国际化运营实践的研究总结,积极参与国际经济贸易新秩序的构建,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国际化工作能力和水平。中机联将适应形势变化,继续在产业进出口政策建议、外事专题讲座和相关业务培训等方面做好服务。
  ——继续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发展新需求服务新期待。新的一年,行业经济形势严峻,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要继续坚持行业发展与自身建设并重的原则,以行业发展促进自身建设,以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要继续强化科学民主办会原则,加强基础管理,规范运作流程,提高执行力、凝聚力。要继续强化各种服务平台体系建设,整合资源,扩大优势,开拓服务。要继续强化内部改革与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市场化运作与专业化职业化人才培养机制,奠定自主发展基础。加强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继续强化“四个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在抓落实、抓创新、抓实效上下功夫。要对重点工作制定计划明确要求,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落到实处。要主动适应形势,应对挑战,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体制机制,革新工作内容方法,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要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认真加强对工作目标的考核检查,追求优质、务求实效。要继续强化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方向、管全局、议大事、抓大事,保持清正廉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各级协(学)会都要按照品牌协会的标准,在新的一年里,在自身建设中迈出新步伐。中机联将借管理提升活动的契机,按照“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愿景目标,进一步加大内部改革与管理提升力度,加快服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水平的提高。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考察了东风汽车集团康明斯发动机公司、东风试车场、光彩工业园、航宇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和襄阳市。
  (李一萍)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