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机械工业产品价格指数回落 部分行业形势趋好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机械工业产品价格指数回落 部分行业形势趋好

浏览量
【摘要】:
2012年是机械工业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转型升级的一年,但这也是整个行业最艰难、形势最严峻的一年。从1-7月的相关数据分析看到,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状况较严峻,工业总产值10.1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6%和11.56%,相比去年增幅都有所下降;而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603.07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相比去年同期滑落10%。  最致命的莫过于利润

   2012年是机械工业实施“十二五”规划、积极转型升级的一年,但这也是整个行业最艰难、形势最严峻的一年。从1-7月的相关数据分析看到,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状况较严峻,工业总产值10.1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6%和11.56%,相比去年增幅都有所下降;而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8603.07亿元,同比增长28.2%,增幅相比去年同期滑落10%。

  最致命的莫过于利润总额的下滑,据统计分析,今年上半年机械工业利润总额累计为531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1.94%,低于产销增幅10%。    

         造成这样的原因主要是低迷的产品价格,产能过剩导致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多数企业通过压低产品价格来抢占市场份额,打乱了市场秩序,很多中小企业都受到“重伤”,获得的利润更是少之又少。在发电设备中,火电、风电相关机器设备需求持续低迷,载货用车市场不振,机床和内燃机的需求量也同样萎缩,在上半年里,统计的142种产品中就有100种产品价格指数出现不同程度回落,累计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在100%以下。           

        然而,最近行业也有一些积极的迹象开始显现,除了上述的工程机械、内燃机外,机械工业多数行业生产均呈现增长趋势,农业机械、仪器仪表、石化通用和机械基础件等四个行业分别都在14%以上。市场需求较大的压实机械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4倍以上,进入7月后,累计增速比上月加快近65个百分点。输变电设备中的高压开关设备和光缆近几个月呈持续较快增长,1~7月同比分别增长20.60%和39.86%。

  面对这些困难,整个行业唯有加快调整升级脚步,奋力稳步增长来保持这样的积极趋势,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构建合理的体系,积极创新研发,在技术上尽快脱离“模仿”、“山寨”,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向高端领域迈进;同时,依托工程、积极作为,加快行业向高端升级的有效途径,加大投入,统筹资源,奋力直追。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