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十年之路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十年之路

浏览量
【摘要】:
十年砥砺,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着重发展,尽管经济运行形势曾跌宕起伏,中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谁也不会怀疑,中国已是响当当的工业大国。  十六大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制造业大国地位初步确立。在2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我国有7大类行业全球第一,水泥、汽车、家电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全球居首。尽管20

    十年砥砺,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着重发展,尽管经济运行形势曾跌宕起伏,中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谁也不会怀疑,中国已是响当当的工业大国。

  十六大以来,我国工业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制造业大国地位初步确立。在2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我国有7大类行业全球第一,水泥、汽车、家电等220多种工业品产量全球居首。尽管2008年起持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但中国工业企业规模仍然快速增长。据美国经济咨询公司环球通视数据,2010年我国制造业产出占世界的比重为19.8%,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工业已不再满足于规模扩张,而是更加注重发展质量的提升。党的十六大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十七大又进一步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促进工业由大到强。十年砥砺,中国工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持续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着重发展,尽管经济运行形势曾跌宕起伏,尽管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自主创新能力得到加强

  技术创新成果丰硕,力争核心技术不再受制于人

  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曹先军不会忘记,虽然中国早已是世界化工大国,但用途广泛的重要化工产品有机纤维芳纶Ⅱ一直依赖进口,诸多制造领域因此受制于人。2011年5月,凭借16项核心专利技术,曹先军带领中蓝晨光造出了中国自己的芳纶Ⅱ生产线,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在有机纤维领域曾经的尴尬,是我国高端产品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弱的一个缩影。虽然,我国有220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是,光纤制造装备的100%、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设备的85%和石油化工装备的80%都不得不依靠进口。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中国工业大而不强的症结所在。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决策,全力推进自主创新。过去10年,中国技术创新成果丰硕。

  2004年全国装机的风电设备中,进口设备占90%;2010年,这一比例调转了过来,国产设备占了90%。

  2005年,按产值计算,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为36%;经过持续技术改造,到2009年已提高到52%,提高了16个百分点。

 

  10年间,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下了7062米的下潜纪录;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与神舟九号飞船顺利载人交会对接;飞腾1000国产中央处理器芯片在“天河一号”上得到验证和应用;我国自主研制出65纳米介质刻蚀机,比世界上最先进设备的芯片单位投资产出量高35%—50%,成本降低30%—35%;我国提交的TD—SCDMA和TD—LTE技术提案先后成为国际3G、4G标准……

  技术创新,带来了产品质量的提高。例如,机械工业主要产品中约有40%的产品质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化纤差别化率由2005年的31%提高到了2009年的42.7%。

  技术创新,促进了工业化和信息化相融合,推动了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如今,CAD、产品数据管理(PDM)等技术在产品研发设计中得到普遍使用,制造执行系统(MES)、计算机集成制造(CIMS)等自动化控制技术已大量应用于生产流程控制,多数大中型企业都采用ERP、供应链管理(SCM)等信息管理系统。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已基本实现了产品设计、工艺流程和ERP的集成应用。

  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了企业的盈利能力。2003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44.1%,2004年增长43.1%,2005年增长24.1%,2006年增长35.8%,2007年增长39.2%。2008年,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仍然同比增长了12.5%,2009年继续增长13.0%,2010年,在经济刺激政策和十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作用开始显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高达53.6%。2011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4.4%。

 

  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黑龙江乳业集团去年忍痛关停了下属龙丹乳业阿城分公司的生产线。黑龙江乳业集团副总经理姜冬梅说:“龙丹奶粉在历次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都是合格的。但因为厂子老、规模小,内部布局、硬件设施和检测能力达不到国家的新要求,只好关掉。”2011年,国家提高了乳制品生产门槛,近一半乳品企业被迫关停生产线。

  这是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工业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快,高技术制造业规模不断扩大,工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2006年,“十一五”规划纲要第一次把节能减排列为约束性指标。从此,节能减排成为中国工业的关键词。2010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分别下降12.45%和14.29%。“十一五”期间,单位铜冶炼综合能耗下降35.9%,单位烧碱生产综合能耗下降34.8%,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28.6%,原油加工单位综合能耗下降28.4%,电厂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16.1%,吨钢综合能耗下降12.1%,单位电解铝综合能耗下降12.0%,单位乙烯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1.5%。

 

  与此同时,国家严控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对高耗能行业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实行差别电价,出台了支持节能的税收优惠政策,严控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信贷投入,大幅增加节能减排投入,高耗能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有所下降。2006年高能耗行业增速由2003年的43.9%回落至14.1%;2010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30.3%,比2005年下降2.4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节能近4亿吨标准煤。

  在加强节能减排的同时,国家坚决淘汰落后产能。通过项目审批、信贷、土地、环保、电力供应和出口退税等措施。仅2005年到2006年6月之间,全国就共关闭煤矿5900多个,淘汰电解铝落后产能120万吨,并淘汰了全部的平炉炼钢。“十一五”期间,全国共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1亿吨,炼钢产能6800多万吨,水泥产能3.3亿吨,焦炭产能1亿吨,造纸产能1030万吨,玻璃产能3800万重量箱。2011年,工信部开始通过张榜公布的方式监督淘汰落后产能,2255家企业落后生产线被关停。

  近几年工业企业兼并重组非常活跃,产业集中度增强,目前已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水平高、规模效益好的大型骨干企业和企业集团。2005年大中型工业企业达26228个,比2000年增加了4923家。其利润总额、销售收入、资产总额与2000年相比,分别增加了2.4倍、2.3倍和98.2%。2010年,中央企业由2006年初的169家整合到122家,前10家汽车企业产量占到全国产量的86%,前35家化纤企业年产能占全国的50%,大型企业集团平板玻璃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3%。大型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提升我国工业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推动整个工业的持续较快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大力发展。2010年9月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从我国国情和科技、产业基础出发,现阶段选择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在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加快推进。

 

  随后,工信部组织编制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4个重点领域专项规划,18个省市出台了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6个省市制定了行动计划和方案,9个省市设立了专项资金。在政策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好消息不断:国产CPU基础软件研发和应用推广加快;大型立式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研制成功;6400吨大型快速高效全自动冲压生产线实现与国际同步开发;C919大型客机正式转入详细设计阶段;TD—LTE规模技术试验全面展开……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中国工业通信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国工业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例如自主创新能力不够,管理水平欠佳等,国际经济形势也依然严峻复杂。因此,只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下大力气推进传统产业升级并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国工业才能继续做优做强,创造更大辉煌。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