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业现状重工业偏重,轻重工业需协调发展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业现状重工业偏重,轻重工业需协调发展

浏览量
【摘要】:
“如果此关不过,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徘徊不前。”  10月25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书记、副所长黄群慧,谈起中国能否在2030年完成工业化,即经济现代化,就有很多话要说。  根据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当天公布的《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下称《报告》),到201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为66,表明中国开始步入工业化后期。  不过,随着中国进入工业化后期,工业增速将难以维持以往的高速。要在20

“如果此关不过,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而徘徊不前。”
  10月25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书记、副所长黄群慧,谈起中国能否在2030年完成工业化,即经济现代化,就有很多话要说。
  根据中国社科院工业所当天公布的《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下称《报告》),到2010年,中国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为66,表明中国开始步入工业化后期。
  不过,随着中国进入工业化后期,工业增速将难以维持以往的高速。要在2030年完成工业化,取决于能否解决老龄化、技术创新不足、区域差距、环境资源约束等发展的问题。
  “不排除在内外夹击下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会出现曲折。”黄群慧说。
  根据《报告》,以2010年为基数,如果未来工业增速比现在下降10%,到2030年中国仍能实现工业化,如果下降20%则无法实现。
  按《报告》测算,目前全国只有北京和上海的工业化水平综合指数在100以上,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等省市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约20个省(市、区)仍处于工业化前期、中期。
  工业化水平的测算,涉及到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占经济的比重。随着工业化水平提高,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将逐步增加,第二产业比重逐步下降。2011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占经济的比重约在40%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为43.1%。
  目前,北京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经济比重为75%以上,全国最高,而工业增加值比重只有20%左右,全国最低,结构已接近发达国家和地区。
  全国人大常委陈佳贵认为,当前工业的最大问题是,重工业比例太大。重工业导致能耗加快,产能过剩严重,环境压力大。
  陈佳贵表示,1999-2011年这13年,轻工业产值比重由41.9%下降到30%以下,重工业则由58.1%上升到70%以上。重工业占比比改革开放前还要高,对我国能源和环境保护造成了重大压力。经济增速放缓,使我国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进一步显露出来。因此,必须改变以投资驱动为主而形成的不合理的工业结构。
  陈佳贵建议,趁投资需求下降的时机适当降低重工业比重,使轻重工业协调发展,同时“要用先进的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世界产业发展历史进程表明只有落后的技术,没有落后的产业。”陈佳贵表示,纺织、钢铁、汽车、机械等行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是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用高新技术对这些行业进行改造后都面目一新,技术附加值很高;而在中国,这些传统产业现代化比例较低,只有40%左右。
  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10月25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当前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显现,据协会估测,炼钢产能利用率不足75%,水泥产能利用率也仅在72%左右。同时,工业运行还面临工业品出口形势严峻、企业利润持续下滑等挑战。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