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投资和工业增速连续两月反弹 确认经济回升势头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投资和工业增速连续两月反弹 确认经济回升势头

浏览量
【摘要】: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7%,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环比加快0.4个百分点。两大指标双双延续9月以来的反弹,进一步确认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基建投资落实和企业补库存是两大指标反弹主因事实上,从三季度起,我国经济就呈现缓中趋稳的势头。10月PMI跃居50%荣枯分界线以上,显示经济出现温和回升的迹象。9日发布的投资和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10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7%,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9.6%,环比加快0.4个百分点。两大指标双双延续9月以来的反弹,进一步确认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基建投资落实和企业补库存是两大指标反弹主因

事实上,从三季度起,我国经济就呈现缓中趋稳的势头。10PMI跃居50%荣枯分界线以上,显示经济出现温和回升的迹象。9日发布的投资和工业数据更加确认了这一点。

投资的回升在市场预期之内。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4月以后我国加快基建项目的审批步伐,其中三分之二的项目是6月以后批出来的。这些项目批出来后落到实处一般是36个月,所以从9月开始出现投资增速加快是不奇怪的。再加上近期国内贷款同比大幅上升,市场资金的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很多项目得以真正地向前推进。

工业方面,此前一直受制于企业的去库存化进程,增速一度跌破9%。随着持续近一年的去库存化周期步入尾声,企业补库存的迹象开始出现。在企业补库存时,处于制造业上游的重工业往往是最早的受益者。反映在数据上,10月的重工业增速达到9.7%,而轻工业只有9.1%

市场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由于投资加快推进,而市场库存较低,前期社会上一度出现某些规格的钢材缺货现象,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交通银行判断,鉴于经济温和复苏的势头延续,四季度我国的GDP增速预计小幅回升至7.8%,全年也在7.8%左右。

利润恢复增长 企业感受经济回暖

作为宏观经济的细胞,企业对经济冷暖的感受最为真切。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前很多企业的利润正在恢复增长,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也在增强。

钢铁业是经济放缓的重灾区。前三季度A股前十大亏损企业中,钢铁公司占据六席。然而,从今年9月底开始,国内钢价终于迎来一波像样的反弹,反弹幅度在300元—400/吨。

江苏中天钢铁是一家年产钢800万吨左右的中型钢铁企业。中天钢铁副总裁周国全告诉记者,近期感觉来自制造业的订单还是比较平淡,但来自基建领域的需求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环比增幅大概在10%20%”。

在钢材销售量价齐涨的同时,困扰钢厂的高价铁矿石库存也消化殆尽。“目前建筑钢材的吨毛利能达到300元左右,我们要抓住这段有利时机改善业绩,”周国全说。

A股上市公司晋亿实业是我国最大的铁路扣件企业。晋亿实业董秘涂志清说,下半年以来铁道部连续三次上调了年度投资计划。基建投资规模从年初的4060亿元,上调到目前的5160亿元。“随着铁路建设恢复常态,付款周期也在加快。原来由于资金紧张,企业中标后拿到货款要等上一年,现在缩短为半年以内。”

今年上半年,晋亿实业亏损7392万元,三季度盈利1211万元。“预计四季度盈利进一步好转,全年有望扭亏为盈,”涂志清表示。

宏观政策维持稳定的概率较大

专家认为,经济形势的企稳,包括货币和社会融资总量的温和反弹,降低了政府出台较大力度放松政策的必要性,年内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较小。

高华证券宏观研究员宋宇认为,10月份低于预期的通胀水平,留出了更多放松政策的空间。但预计短期内进一步推出重大放松措施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降低了这种政策的紧迫性。

“整体的宏观政策将维持稳健的态势,以巩固稳增长的成效。”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当前企业的融资成本仍然位于高位,因此货币政策仍将通过逆回购释放适当的流动性。

连平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呈现投资企稳回升、消费保持平稳、出口有所恢复的态势,适度增长基本无忧。物价方面,在外围流动性宽松格局下,大宗商品走势对国内输入型通胀的潜在影响不能掉以轻心。为避免投资增速过快和房价反弹的风险,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他建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三农”、民生、社会事业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支出,保障经济平稳增长。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