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东风:走出深山的国际范儿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东风:走出深山的国际范儿

浏览量
【摘要】:
8日,腾讯网发布最新互联网车企舆情指数,东风汽车高居传播力指数榜首。    10年前,东风的“风力”可没这么强劲。    彼时,深居鄂西北大山里的东风亏损严重。时至今日,这个扎进都市的山里娃,已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车企。  山里娃的“跨国婚姻”    车市转淡,神龙二厂却一片繁忙景象。    数据显示,9月,神龙销量大涨3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创建厂20年单月销售最高纪录。10月,神龙销量再度

8日,腾讯网发布最新互联网车企舆情指数,东风汽车高居传播力指数榜首。
    10年前,东风的“风力”可没这么强劲。
    彼时,深居鄂西北大山里的东风亏损严重。时至今日,这个扎进都市的山里娃,已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车企。

  山里娃的“跨国婚姻”

    车市转淡,神龙二厂却一片繁忙景象。
    数据显示,9月,神龙销量大涨3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多,创建厂20年单月销售最高纪录。10月,神龙销量再度突破4万辆,同比劲增27%。
    神龙汽车的热卖,是东风一系列“跨国婚姻”成果的缩影。
    上世纪末,东风深陷亏损泥潭,一度靠银行贷款为十几万员工发放工资。如何扭亏脱困?东风选择了“一女多嫁”的合资模式。
    2002年开始,东风完成了一系列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并跳出山沟,安家武汉。标致雪铁龙、日产、本田……一个个“跨国婚姻”礼成,东风成为国内拥有最多合资公司的汽车集团。
    “如同爆米花效应,当年投入一把苞米,结果出来的是一麻袋爆米花。”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如是说。
    东风原始投入不足亿元的子公司东风日产,现在净资产已达数百亿元。今年,东风日产冲刺年百万辆销量,比肩南北大众与上海通用。
    2009—2011年,东风蝉联中国最赚钱车企。

  “东风制造”到“东风创造”

  “跨国婚姻”给东风带来巨变,但一个尴尬无法回避:“傍上大款”后,会否迷失自我?引进先进技术,是为了消化吸收,为我所用。否则,就永远被别人掐住脖子。东风公司董事长徐平说:“将别人的东西真正变成自己的,继而自主创新才是关键所在。”
    事实上,经历了扭亏脱困和合资重组,东风汽车始终没有停下自主创新的步伐。
    卡车是东风“起家”的优势,东风便在商用车领域频频发力。2004年至2011年,东风重卡在国内市场连续7年位列行业第一,全球第二。不仅销量领先,东风也将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先后实现了重、中、轻卡整车及动力总成等关键技术的全面升级换代。
    近年来,东风公司获得国家及行业科技进步奖的数量和质量位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东风猛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东风混合动力客车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即便东风重卡屡创第一,但对于大多数老百姓而言,卡车比劳斯莱斯距离更远。与商用车相比,东风的自主乘用车明显“跛腿”。
    “我们承认在这一板块的发展上有些滞后于其他企业。”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坦言。
    为此,进入“十二五”,东风公司在乘用车领域提出了“大自主品牌”战略,包括完全东风品牌、大中华品牌和合资自主品牌三个层次。东风公司计划5年投资300亿元用于研发,使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规模达到200万辆。
    临近岁末,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标杆风神表现抢眼。1至10月,东风风神累计销量突破5万台,同比增长116%,增幅名列行业第一。

  东风吹起世界风

  8月16日,东风风神S30首批4000辆车正式出口委内瑞拉,东风完全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大批量出口的破冰之旅。
    今年,中国车市“急刹车”,迈入微增长时代。东风公司则开始大举征服海外。在朱福寿看来,此次出口委内瑞拉仅仅是东风乘用车出口战略启动的第一步。
    根据东风海外战略计划,到2016年,将实现海外出口30万辆,达到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东风汽车去年成立了国际事业部,统筹旗下各公司的海外事业,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
    上半年,东风汽车公司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达到3.63万辆和5.28亿美元,同比增长26.22%和19.04%。东风汽车公司国际事业部部长潘成政表示,要实现出口30万辆的目标,东风海外出口每年的年均增长幅度要达到36%。
    事实上,国际范儿的东风并不仅仅满足于出口。10月15日,东风宣布收购原萨博动力团队T Engineering AB公司,在瑞典成立东风的首个海外研发基地。一周之后,东风又与德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签下变速箱的联合开发协议,一场海外并购的帷幕也已经拉开。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