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模具产业进入高成本时代 六成企业考虑内迁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模具产业进入高成本时代 六成企业考虑内迁

浏览量
【摘要】:
我国的模具在国际市场因价低质好,深受各国喜爱,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分享自身逐渐枯竭的人口红利和生产资料获得的,其自身却获益非常少。  “近几年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国内模具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而材料成本包括钢材、橡胶、五金原材料、物流成本等费用也在大幅攀升,这些变化标志着我国的模具产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我国模具出口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部分欧美客商开始向印度、越南、孟加拉国等较低

    我国的模具在国际市场因价低质好,深受各国喜爱,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但这是中国向全世界分享自身逐渐枯竭的人口红利和生产资料获得的,其自身却获益非常少。

  “近几年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国内模具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而材料成本包括钢材、橡胶、五金原材料、物流成本等费用也在大幅攀升,这些变化标志着我国的模具产业已经进入高成本时代,我国模具出口的价格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部分欧美客商开始向印度、越南、孟加拉国等较低成本的国家转移订单就是最充分的证明。”国际模协秘书长表示,制造业招工难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用工短缺、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形势日趋严峻。珠三角的用工荒问题也在困扰当地企业。

  广州一家理发店的一位理发师表示,目前满打满算一个月下来有3000元左右,但这点钱在高物价和高房价面前显得微不足道。过完年就在老家那边找个工作,尽管工资会比广州低一些,但物价低,而且离父母也近。

  今年,一直急需大量劳工的东莞地区在今年以来用工荒问题更加严重,由于工资低的原因,也使得企业难以招到员工。据了解,东莞一家鞋厂热压拉模工作,三班制的每月工资2500元左右,不包吃住;如果在工厂里住宿吃饭,就要扣掉300多元,“最后到手一个月就2000元不到了。而且厂里还要经常加班到晚上九点多十点,特别累。我问了在浙江的朋友,他们说在浙江那边鞋厂,不加班都有这个工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

  除了工资低外,另有在一线招聘的工作人员裴利军表示,其他地区的竞争,也是造成东莞招工难的一个原因。东莞除了要面对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城市的竞争外,还得面对长三角制造业的竞争,以及内地城市工业兴起产生的冲击,提高员工薪酬或福利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但这只能起到缓解作用。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的物价也在不断上涨,这就使得打工者的消费也在不断加剧,而在内地与农村收入提高的情况下,有不少农民工被截留在了内地。这也加剧了沿海地区的用工问题,而各地政府也不得不出台新政来应对用工荒,各地企业也在通过加薪的方式保证用工。

  工资成本压低企业利润

  面对用工荒,各地企业的普遍做法就是涨工资,提高福利待遇。但是,随着近几年的不断涨工资,已有部分企业开始吃不消了。特别是实力不够雄厚的中小企业更是深受其苦。

  山东一家公司经理表示,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公司的效益一直不好,公司的员工数量已经从1000多人减少到500多人,但目前还是用工紧张,去年公司已两次提高工资,上涨幅度接近40%。人工成本上升,市场形势不好,再加上人民币升值,企业目前已在亏损边缘。

  对此,浙江省工商联研究室主任周冠鑫认为,浙江中小企业的增长颓势去年已经显现,生产效益、增长速度等各项指标都在回落。浙江大部分劳动密集型产业仍处在产业链低端,利润空间将继续被压缩,这意味着工资继续提升的空间已经很小。

  工人工资的上涨不仅对中小企业影响巨大,对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同样影响不小,在2011年的年报预告中,记者发现,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称用工成本的提高影响到公司当年的利润。

  昌红科技三季报显示,由于公司经营规模扩大,管理人员增加、薪资及员工福利性支出增长、研发投入增加及其他相关行政管理费增加使管理费用率提高了2.41个百分点至10.52%。

  科陆电子:用工正常人力成本上涨尚可承受

  科陆电子是国内智能电表产业的代表企业,在2011年国网前四次智能电表招标中,市场份额排名前四。公司近日也预告2011年净利润同比将下降0%-20%,公司称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导致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低于预期。

  科陆电子证券事务代表表示,公司现在的用工情况正常,人力资源部门尚没有反馈这方面的困难。她表示,去年整个市场用工成本都上涨,公司也不例外,而由于深圳市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导致公司今年用工成本也有所上涨。

  科陆电子证代表示,用工成本方面公司没有感到特别大的困难,公司自己可以承受消化。人工成本上升只是影响公司利润的一部分因素,并非唯一因素。为了后续发展,公司仍会进行适当的员工储备。

  责任编辑:张婷婷

  行业洗牌不可避免六成企业考虑内迁

  面对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专家认为,产业向内部转移是一个机会。富士康作为行业代表已经走在了前面。这也说明产业已经到了转型的时候。根据调查,目前,很多公司已经在内地设立了分公司,逐渐把企业重心转移到了内地。河南、湖北、山东等地都有了这类企业驻扎的迹象。据他估计,已经有超过20%的企业转向内地,而更有超过60%的企业正在考虑内迁的问题。

  另外,提高自动化程度和产业内迁是目前能解决问题的办法。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的制造型企业普遍面对原材料和人力成本双重压力,行业洗牌不可避免。明年,经历了大浪淘沙后,优质企业将脱颖而出,届时成本压力也会有所缓解。

  其中,华中数控、迪威视讯、青松股份、大富科技、宝利沥青、英唐智控等皆提到人力成本上涨,导致费用同比大幅增加或降低毛利率,导致业绩下降等词语。

  政府出招助企业“抢人”

  不过,对于人工成本的增加,杉杉股份的董秘钱程认为还是值得的这家位于浙江宁波的上市公司的传统主业纺织服装,正是典型的劳动力密集产业。

  钱程谈到:“员工薪资的增加,成本的上升,对当前的利润无可避免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长远的角度,能减少员工的流失率,降低企业今后的招聘与培训的成本。”

  不过,钱程亦坦承,虽然提高员工的薪酬或福利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工难的问题,但这只能起到缓解作用,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需长期面临的问题。

  “需与政府有关部门紧密配合,才能真正起到留住员工的作用,从员工的心态入手,加强对员工的技能培训,帮助其做好职业规划,有良好的上升渠道,给予人文关怀,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对本地或是外地员工做到无差别对待。”钱程道。

  而在政府出招“抢人”方面,广东一直跑在沿海各省前头。据悉,在2011年率先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广东省2012年将再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预计提高幅度不低于13%。

  不仅如此,从今年1月1日起,广东省又已开始实施新版积分制入户政策。2010,广东省曾推出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对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条件进行指标化,并对每项指标赋予一定的分值,当指标累计积分达到规定分值时即可申请入户。而此次调整后的新政策,适用对象范围进一步由“在粤务工的农业户籍劳动力”扩大至所有在粤务工城乡劳动者,使用范围也由原先仅用于积分入户扩大至享受城镇公共服务。

  对于模具业上市公司来说,涨工资已经成为常态,而这也增加了公司的成本,甚至拖累了公司的业绩。专家认为,“双荒”反常叠加的背后是我国制造业特别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升级转型遭遇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冲击的严峻现实,一些产业西移的模具行业上市公司已体现出明显的成本优势。

  昌红科技:一味扩大规模茫然以对用工难

  昌红科技主要从事OA设备、高端医用耗材的精密塑料模具和注塑成型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1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6%-24%,公司称原因之一是受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上升和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影响,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昌红科技证券事务代表刘军表示,招工、用工难肯定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由于人员流动的原因,公司正在招募约七八十名员工。

  虽然人工成本上升早已成为制约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因素,但刘军却表示,公司尚没有考虑怎么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在记者的追问下,刘军说:“那就扩大规模呗。”

  事实上,昌红科技已然按照扩大规模的思路在运作。然而这似乎并没有拯救公司利润,反而带来了管理费用率的攀升。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