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神龙飞天,看建厂大业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神龙飞天,看建厂大业

浏览量
【摘要】:
神龙“绿色造”    9日,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三厂巍峨耸立。    120万平方米的厂区,相当于168个标准足球场大。现在,除了预留的绿化地外,已被约10米高的4大工艺厂房“填满”。    传统厂房房顶一般是平面,三厂则为多坡锯齿形结构,看起来像波浪一样高低起伏。    “外观看不到绿化,但骨子里却充满绿色。”三厂项目部主任李革非笑言。    这房顶与神龙一厂、二厂相比,矮了半米。厂房空

  神龙“绿色造”
    9日,走进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三厂巍峨耸立。
    120万平方米的厂区,相当于168个标准足球场大。现在,除了预留的绿化地外,已被约10米高的4大工艺厂房“填满”。
    传统厂房房顶一般是平面,三厂则为多坡锯齿形结构,看起来像波浪一样高低起伏。
    “外观看不到绿化,但骨子里却充满绿色。”三厂项目部主任李革非笑言。
    这房顶与神龙一厂、二厂相比,矮了半米。厂房空间缩小,空调暖气能耗降低,小小的半米,换来的是节能14%。
    阴雨天飘洒淅沥小雨,走进焊装车间,照明设施很少,却依然感觉亮堂堂的。秘密在于房顶的采光带。房顶的“波浪”之间,借用数千块“玻璃天窗”的自然光,可节电10%。
    涂装车间是整车厂的能耗大户,也是三厂重点“绿化”的车间。
    汽车传统涂装环节分底漆、中涂、面漆3个环节,三厂新工艺省掉中涂环节。这犹如女孩化妆,减少了打粉底的程序。
    “环节少了,能耗降了,涂装效果不变。”三厂技术工业化主管李燕说,这种工艺仅在宝马等国际高端车企运用。
    绿色前处理是另一亮点。涂装前,过去普遍用高温水冲洗车身,现在用自主研发的新工艺,只需用温水就能冲洗干净。
    李燕说,同时采用绿色前处理和免中涂工艺,神龙汽车在全球是首家。
    机器人是衡量车厂水平的核心标杆。在三厂焊接车间,165个机器人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一辆汽车焊接点约6000个,七成是机器人搞定”,技术工业化主管李燕说,这一自动化率远超一、二厂,可大幅降低人工成本和工人劳动强度。

  速度与激情

    去年5月18日,神龙公司19岁生日之际,三厂奠基。如今,一个新车厂已然成型。4个厂房全部封顶,生产设备全部进场。
    18个月,神龙精彩演绎“速度与激情”。三厂计划资源主管高武岗说,按照这一速度,明年8月16日,三厂正式投产,一期年产汽车15万辆。
    27个月,一个新车厂建成,创造神龙在汉建厂最短纪录。
    1992年,第一工厂开建,几乎花了8年时间,才正式通过国家验收。2006年,第二工厂奠基,规划15万辆整车,历时3年1个月建成。
    三厂一期产能15万辆,用时仅2年3个月,比二厂抢出10个月工期。
    新厂激情推进,神龙业绩也在突飞猛进。今年9月,神龙实现单月历史最高销量。“明年投产的三厂将成为神龙新助力。”李革非说,三厂将导入与欧洲同步投放的标致雪铁龙集团4款车型。
    此外,与三厂配套的新发动机已在襄阳全面开工。到2015年,三厂30万辆产能全部投产,所有产品动力全面升级,脱胎换骨的神龙将再写新的辉煌。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