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东风再起扩张潮

浏览量
【摘要】:
新一轮扩张悄然重启     多年没有大动作的东风汽车悄然重新开启扩张的闸门。     10月22日,东风汽车与全球最大变速箱公司德国格特拉克在京签订合资合同,双方共同投资1.2亿欧元在武汉开发国际热门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产品。     这是最近一个月内,东风公布的第二起海外并购。     一个月前,东风汽车刚刚与瑞典T Engineering AB公司完成了收购其70%股权的签约。     海外并购

  新一轮扩张悄然重启

      多年没有大动作的东风汽车悄然重新开启扩张的闸门。
      10月22日,东风汽车与全球最大变速箱公司德国格特拉克在京签订合资合同,双方共同投资1.2亿欧元在武汉开发国际热门的双离合自动变速箱产品。
      这是最近一个月内,东风公布的第二起海外并购。
      一个月前,东风汽车刚刚与瑞典T Engineering AB公司完成了收购其70%股权的签约。
      海外并购是东风近期密集扩张的缩影。此前,东风合资重组云南汽车公司。而眼下,东风重组福建汽车集团、东风合资沃尔沃、东风合资雷诺等项目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新的海外并购计划也在悄悄推进之中。
       接二连三的大动作显示,沉稳已久的东风,已悄然开启新一轮大扩张。

       海外抄底为“追心”

       10年前,东风困难重重。合资,改写了东风命运。
       与法、日、韩系合资,新神龙、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成立,10年后,东风一举成为中国最赚钱的车企。
       然而,2002年,当东风与日产创下中国汽车行业最大合资项目纪录后,东风的并购重组步伐更稳健。
       今年,曾经的中国车企合资潮的引领者东风,再度启动的扩张潮让人关注。“过去10年东风攻城略地,未来10年东风的发展要强化资源、强化战略,强化自主技术。”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说,东风新一轮的扩张重点瞄向技术领域。
       这是中国汽车界共同的心声。合资为中国汽车产业打开一扇门。然而,面对自主品牌汽车的颓势,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武汉国际车展上发问:以市场换技术,中国车企得到了核心技术吗?
       这是中国车企的尴尬,也成为中国车企新一轮扩张的动力。
       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东风的海外并购正是力图借助国际化资源,在关键技术总成方面引进、消化、吸收,逐步培养东风自己的核心人才和技术。
       东风的两起海外扩张收获颇丰。收购T Engineering AB公司,T公司32名工程师,都是在汽车电子控制、动力总成等方面世界一流专家,东风人才技术双丰收。与格特拉克合资,则一举迈进高端变速箱领域,为东风汽车自主走向高端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整车厂的合资,带来了汽车产量的基础。但汽车关键技术的来源,还需要从发动机、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领域“一口一口地吃”。周文杰说,海外并购或重组,是提升技术水平的“捷径”。

       谁跑得快,谁将在未来生存

        在加速海外抄底之际,东风也没忘记“跑马圈地”,重组福汽、合资沃尔沃、雷诺等动作频频。
        做大“块头”的不止东风。今年来,国内车企掀起扩张热潮,在北京、大连、新疆、武汉、盐城、襄阳等地,数家车企开工新工厂,近十家车企宣布未来两到三年内的扩产计划。
        受经济危机影响,世界车市持续低迷。不景气之际的大扩张让人不解。“这是新一轮竞争的必然选择。”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国方认为,车企竞争的基本规律是规模竞争,面对产能过剩和车市低迷的双重压力,车企要生存就只能扩张,而且是谁跑得快谁就能生存下来,落后者就会被淘汰或吞并。
      “我们是两手抓、两手都硬。”东风公司人士说,一手抓整车产量的增加,一手提升自身核心技术,“双轮驱动”的新扩张下,抢占先机者可获得未来的生存能力,在未来的竞争中也必然可以分食到更多市场蛋糕。
      “新一轮的扩张之下,新一轮的车企洗牌将不可避免变成现实。”张国方认为,未来的3至5年内,中国车企洗牌将会发生,强者恒强,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下并购、重组的规模还会越来越大。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