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进一步扩大湖北工业开放度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进一步扩大湖北工业开放度

浏览量
【摘要】: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基石,湖北工业应在进一步开放型发展上,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和引领功能。    出新应变下真功夫    要以非凡之举,用超常之功,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进一步营造开放环境: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圈基本形成和两大集装箱港区、第三航站楼加快建设,以及各类口岸、保税物流区相继封关运行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发展环境的重点,转移到营造人文环境,提升精神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和基石,湖北工业应在进一步开放型发展上,发挥应有的带头作用和引领功能。
    出新应变下真功夫
    要以非凡之举,用超常之功,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发展的基础性条件。
    进一步营造开放环境:在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圈基本形成和两大集装箱港区、第三航站楼加快建设,以及各类口岸、保税物流区相继封关运行的前提下,将进一步打造开放型发展环境的重点,转移到营造人文环境,提升精神区位上来。要在观念、意识上奠定基础,在体制、机制上消除障碍,在诚信、法治上筑牢体系,在尊商、重企上升华意境,在作风、服务上树立形象,在政策、措施上再加力度。
    进一步培育市场主体:开放型发展的市场主体培育,应重点围绕实体企业的发展壮大,在“顺、快、好”三个字上下功夫。一是要让企业“生”得顺。无论是本土创业还是外地落户企业,都要在项目用地、配套资金、注册手续及金融、税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开启绿色通道,使企业“生”得顺利;二是要让企业“长”得快。要彻底摒弃“杀鸡取蛋”和“关门打狗”的陈腐观念,树立“蓄水养鱼”和“大水养大鱼”的现代理念,尽力为企业做大做实做强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与服务,使企业“长”得快速;三是要让企业“活”得好。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指导企业提高以“科技”、“品牌”为支撑的自我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实力,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得心应手,不为市场变化所困惑,不因挑战严峻而受挫,“活”得健康。
    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开放型发展的服务功能,要在湖北水、陆、空交通运输枢纽大格局已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将重点放在“两大建设”和“两大实现”上。两大建设:建设立体结构的对外贸易口岸。在对已获批准的一类水路、航空和二类铁路、公路口岸加快建设步伐,使其在功能设施完备的同时,积极打造电子口岸,构建起水路、铁路、公路、航空、电子“五位一体”的立体口岸格局,全方位打通连结世界的通道。建设覆盖面广的保税物流体系。在“一主两副”城市加快保税港、保税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武汉已封关运行的三大保税区功能,实现区港、区区联动,助推武汉新港整体功能升级的基础上,积极支持其它有条件的城市和进出口量大的企业,以先保税仓库,再监管仓库,进而综合保税物流中心(企业A型)的思路,建设保税物流体系,提高为进出口企业实质性服务的能力和覆盖面。两大实现:实现高效的“大通关”服务。围绕省内通关“一体化”目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使口岸各部门、单位都能按“把关”和“服务”的职责要求,在“规定动作”做到位、“自主动作”敢创新方面,形成有效的工作体系和联动机制,使口岸的物资流、单证流、资金流、信息流高效、顺畅地运转,实现“一站式”地高效通关。实现先进的“信息化”功能。以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为支撑,按世贸规则的基本要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加快口岸信息化建设,改变传统商务运营模式和烦琐流程,实现相关信息的互联互通与共享;强化现代商务运营的信息化功能,降低运作、通关成本,提高交易、通关效率。
    大处落墨做实文章
    要进一步加快“走出去”、“请进来”的步伐,以正合而奇胜。
    对接发展:在高新技术产业和优势支柱产业领域,通过集中设立不同国家、地区的外资专属合作区、产业密集区、科技园、产业园等形式,围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积极开展“产业外交”活动,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错位发展:在全面借鉴沿海发达地区开放发展经验的同时,本着“扬长补短”的原则,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电子、食品、纺织、服装、制鞋、玩具、家具等产业,选择性地承接梯度转移,努力与“长三角”、“珠三角”、“闵三角”、“环渤海”等地区,探索实现各展所长、错位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交融发展:在大力推进“中三角”的建设中,以“湖北担当”的使命和责任,带头落实湘、鄂、赣三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根据三省的资源禀赋条件与产业发展现状,以为各省优势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的配套壮大为切入点,大胆与湘、赣两省,探索实现各尽其责、交融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互补发展:在根据中央部署,尽力推进新疆博州、农五师和西藏山南等地区加快经济发展,完成产业援疆、援藏政治任务以及在湖北与内蒙的经贸合作中,兼顾“互惠共赢、互通有无”的原则,加大在石化、纺织、医药、建材、白酒、饮料及原材料和能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与开发,积极与疆、藏、蒙地区,探索实现各取所需、互补发展的模式与路径。

 王洪章 (作者单位: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