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制造业复苏带动区域经济好转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制造业复苏带动区域经济好转

浏览量
【摘要】:
汇丰银行12月3日公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终值达到13个月来的高点50.5,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则升至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50.6。这两个数据是亚洲市场“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引起分析人士广泛关注。亚洲多家媒体4日在报道中称,在中国制造业的拉动下,亚洲经济未来将有望好转。专家指出,中国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需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高附加值制造业产品的生

汇丰银行123日公布了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该指数终值达到13个月来的高点50.5,中国官方制造业PMI则升至7个月以来的最高点50.6。这两个数据是亚洲市场“期盼已久的利好消息”,引起分析人士广泛关注。亚洲多家媒体4日在报道中称,在中国制造业的拉动下,亚洲经济未来将有望好转。专家指出,中国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需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高附加值制造业产品的生产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亚太经济有望开始反弹

新加坡《联合早报》4日报道称,PMI指数反映制造业经济运行状况,低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较前月萎缩,高于50则表明制造业活动扩张。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1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的终值创13个月来的新高,得益于新订单增加的回暖与生产活动的扩张,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泰国《曼谷邮报》4日表示,在中国的带动下,亚洲的生产活动11月份明显活跃,亚太区域有望开始反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陈抗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制造业的回暖与中国内需的扩大、中国经济的企稳,以及国际经济的向好趋势相关。近两个月来,尽管欧洲市场依然充满不确定因素,但美国出口开始趋于稳定,主要来自美国的国际需求也逐步趋稳。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的信心正在恢复,中国和亚洲制造业的前景趋于乐观。

分析认为,在制造业复苏的基础上,中国等亚洲经济体将有更多空间加大对基建、消费等方面的投入,以拉动经济全面回升。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3日评论说,亚洲制造业正在复苏,通货膨胀依然可控,这给决策者们在世界经济形势恶化背景下拉动需求留出了空间。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和东南亚都拥有很多外汇储备,完全可以利用这些储备进行更多投资。这将使中国和东南亚避免被萎靡不振的欧美经济拖下水,继续实现稳定的经济增长。”

中国制造仍最具竞争力

德勤会计事务所与美国竞争力协会近日公布的一份名为《2013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也看好亚洲制造业。报告显示,中国目前仍是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国家,未来5年内仍将位居世界首位。此外,东南亚制造业的前景仍然乐观,其中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的制造业目前已位居全球前20位。

该报告研究小组负责人克雷格表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排名未来5年内仍会上升;10年内,亚洲将有10个国家位居全球最具竞争力制造业国家前15位。报告同时指出,虽然中国和印度仍是主要制造基地,但制造商们已将目光转向同为产品供应链中心的次要地区。

陈抗认为,东南亚的工资水平上涨速度没有中国快,这是东南亚制造业异军突起的主要原因。随着工人工资的上升,中国在低附加值制造业方面的优势将逐渐失去。“要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中国需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在高附加值制造业产品的生产方面寻求更大突破。”

欧美传统制造挑战不小

另据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制造业产量数据显示,工业化国家经历了2009年以来第一次负增长,几乎所有主要的欧元区国家的制造业产量与2011年同期相比都有所下降。德勤的报告认为,欧洲竞争力的减弱成为亚洲的机遇。克雷格表示,过去10年新兴市场国家不断成熟,成为欧美强大的竞争对手。美国、德国、日本等20世纪的制造业巨头的竞争力将会受到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挑战:美国将从第三位落至第五位;德国将会退居巴西之后,位列第四;日本则将跌出前十位。

“为了保持在制造业方面的竞争力,中国应该加大在技术和研发方面的投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刘利刚对本报记者说,“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减少,中国尤其需要加大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如果生产效率超过了工资增长,中国就能持续保持竞争力”。

美国财政悬崖带来风险

虽然近期数据显示亚洲经济正在摆脱疲软,但专家认为,全球仍面临美国财政悬崖的阻力。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称,欧元区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美国财政悬崖风险仍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报告指出,2012年全球制造业的整体增长仍然乏力,制造业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只增长了2.2%,为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最近的制造业成绩并不理想。据美联社3日报道,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当天称,美国制造业情况指数11月份跌至49.5,美国制造业在11月份缩水到2009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分析人士担忧,华盛顿的财政僵局已伤害了制造业,而增税将在2013年削减工厂的订单需求和制造业就业机会。

《华尔街日报》3日的报道引述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弗雷德里克·纽曼的话说,上述情况将对亚洲经济增长形成冲击,尤其是韩国、新加坡、泰国等依赖对外贸易的国家。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