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湖北省经信委负责人详解推进“两计划一工程”实施意见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经信委负责人详解推进“两计划一工程”实施意见

浏览量
【摘要】:
工业要为建设富强湖北提供首要支撑——省经信委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推进“两计划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答问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计划一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正式出台了。大力实施“支柱产业倍增计划”、“千亿产业提升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我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必然选择。围绕《意见》的出台,12月9日

工业要为建设富强湖北提供首要支撑

——省经信委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推进“两计划一工程”的实施意见》答问   

《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两计划一工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经正式出台了。大力实施“支柱产业倍增计划”、“千亿产业提升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实现我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必然选择。围绕《意见》的出台,12月9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人就“两计划一工程”的有关背景、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答问。   

问:加快推进“两计划一工程”是在何种背景下提出的?   

省经信委负责人:未来十年,是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要达到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的目标,省十次党代会也提出了加快新型工业化、推进建设工业强省的新任务,工业和信息化正面临难得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民强省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从总体上看,湖北正处在工业化发展中期,发展的阶段特征特征蕴含有快的内在机遇,是工业不可多得的加快发展机遇期;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为工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经济一体化趋势和产业加快调整中国际资本和沿海产业两个转移的加快,为促进要素聚集和产业承接提供了有利条件;我省“一元多层次”战略的如火如荼地全面推进,这些既是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新要求,也是重大历史机遇。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战场。工业作为现阶段的核心竞争力,我省经济发展以工业为主导的地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当前,我省工业面临着做大总量和调整结构的双重任务,加快推进工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在做大规模总量中加快调整升级,在调整结构中提升发展水平。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加快实施以“支柱产业倍增”、“千亿产业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主要内容的“两计划一工程”,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做大做实做强工业、实现我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跨越的必然选择,是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构建具有湖北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新体系的战略举措。   

问:“两计划一工程”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省经信委负责人:目前我省工业发展首要任务是壮大规模总量和推动结构转型升级。支柱产业是我省主导产业,是现实生产力,支柱产业倍增计划主要着眼扩大总量、调整结构和规模壮大,目的是使优势产业更优更强。千亿产业提升计划主要着眼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充分发挥我省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产业潜能,通过有重点地推进和打造,实现总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主要着眼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失时机地把握产业发展的主动权,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和对未来新增长极的培育,努力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推动工业发展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惠及民生、智能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两计划一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工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结构调整、节能减排、联合重组等方面。因此,要突出抓好“三个一批”,即:“一批过百亿、过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工业强县”,支撑“两计划一工程”的实施,实现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的跨越。   

问:请介绍我省现有支柱产业的“倍增”目标?   

省经信委负责人:到“十一五”末,钢铁、汽车、石化、电子信息、食品、纺织等六大支柱产业已全面突破千亿元大关;包括汽车、船舶、电子等在内的装备制造业得到了充分发展,到2010年已突破六千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产业;建材和电力工业也实现了过千亿元的目标。此次提出“支柱产业倍增计划”,主要围绕汽车、石化、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纺织等六大支柱产业展开。主要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实现六大支柱产业倍增,工业经济总量实现“双翻番”。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50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50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   

其中,汽车将加快壮大,力争到2015年汽车产业销售收入由2010年的3067亿元,提高到7000亿元。石化产业发展水平将全面提升,力争到2015年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由2010年的2444亿元,提高到6000亿元。大力发展食品工业,重点支持发展粮油食品、水产品、禽畜制品、果蔬食品及茶叶、饮品及乳制品、调味品和特色食品等,力争到2015年食品产业销售收入提高到7000亿元。努力振兴装备制造业,通过加强自主创新,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力争到2015年销售收入提高到14000亿元。突破性发展电子信息业,加强产业研发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延伸、打造产业链,抢占物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先机,力争到2015年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提高到5000亿元。加快改造提升纺织工业,着力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行业全国位次,力争到2015年纺织产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   

问:哪些产业将有望成为新千亿产业?   

省经信委负责人:要实现“十二五”工业由大到强的跨越,必须围绕我省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一方面对现在过千亿的产业(包括建材产业)进行调整升级,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根据现有的发展基础和潜力,资源禀赋以及结构优化的需要,着力在有色、医药、船舶及海洋工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等产业加快培育,打造一批新的“千亿产业”。   

其主要目标,是力争到“十二五”末,在现有9个过销售收入过千亿产业的基础上,将有色、医药、船舶及海洋工程、软件与信息服务等4大产业发展成千亿产业,实现汽车、石化、食品、装备、电子信息制造、钢铁、纺织、建材、电力、有色、医药、船舶及海洋工程、软件与信息服务等十三大产业迈入千亿产业行列,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是什么?   

省经信委负责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先导性、支柱性产业,是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事关我省后发优势的发挥和产业持续竞争力的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在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完善机制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创新发展和应用示范工程,突破一批重点领域关键和共性技术,完善一批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产业链条,建设一批具有较强的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支持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和产业联盟,培养一批技术创新领军人才。   

计划到“十二五”末,要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节能环保等培育发展成支柱产业,将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培育成先导性新兴产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2020年达到15%左右。   

问:请介绍“两计划一工程”实施的抓手和制度保障?   

省经信委负责人:加快实施“两计划一工程”,必须要有一批过百亿、过千亿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小企业和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工业强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今后,将加快工业载体和园区建设,培育一批过百亿、过千亿特色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力争到“十二五末期,将千亿园区由目前的4个增加到10个,千亿产业基地由4个增加到8个。   

要加强市场主体建设,造就一批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同时,大力推进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建设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工业强县,重点支持大冶市、宜都市等冲击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在实施措施上,将从加大招商引资、加大财政扶持和加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等三个大方面的9项措施来保障。   

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方面,要改善投资环境,紧盯世界500强、中国500强,高起点承接国际资本及产业转移。围绕发展抓项目、围绕项目搞服务、围绕项目造环境。   

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方面,要加大财政对工业扶持的力度,支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新型工业化示范基础建设、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和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好国家有关企业技术改造的财税政策,并在在土地供应数量及价格上,向工业用地倾斜,保证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用地。   

在加大支撑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一要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服务;二要拓展煤源、加强储煤能力建设、保障电煤运输、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完善煤电要素保障机制;三是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为湖北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提供支撑保障。(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