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湖北竹山以优良环境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竹山以优良环境助推工业经济发展

浏览量
【摘要】:
近日,湖北省竹山县政府与湖北潜龙矿业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议书。根据协议,湖北潜龙矿业集团投资总额为40亿元,在竹山县建成产值超百亿元的循环矿业工业园,对该县境内的高钛渣、硅铁、钒钛矿、煤矸石、硫铁矿、钒矿等矿产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循环利用。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27亿元,可解决5000人就业。这为竹山工业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北潜龙集团董事长李炳银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竹山落户,除了

近日,湖北省竹山县政府与湖北潜龙矿业集团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议书。根据协议,湖北潜龙矿业集团投资总额为40亿元,在竹山县建成产值超百亿元的循环矿业工业园,对该县境内的高钛渣、硅铁、钒钛矿、煤矸石、硫铁矿、钒矿等矿产资源进行综合开发、循环利用。预计项目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27亿元,可解决5000人就业。这为竹山工业经济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湖北潜龙集团董事长李炳银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竹山落户,除了这里丰富的矿产资源外,优良的投资环境才是吸引我们来此投资的最重要因素。
    近年来,竹山县紧紧围绕“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环境”这一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取得了丰硕成果。据统计,到今年10月底,该县工业企业总数已达到3500多家,其中年销售收入过500万元的企业已达185家,年销售收入过2000万元的规模企业已达28家。1-10月份,全县完成工业总产值58.3亿元,增加值17.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和20%;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23.3亿元,增加值7.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8%和26.8%。“改善投资软环境要用硬措施,在推动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就是要对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加‘油门’,对阻碍经济发展的踩‘刹车’,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该县常务副县长陈汉华于是说。
    竹山县从审批环节入手,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将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中心集中办理。去年,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按照“能放开的不审核,能审核的不审批”原则,对行政许可项目进行清理,查找弹性空间,简政放权,“减负瘦身”。今年初,又率先推行行政审批首席代表制,凡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县直部门确定一名首席代表,全权负责办理行政审批事宜,彻底解决了以往“只挂号、不看病”的行政审批顽症。
    为给工业经济发展“清障”,该县出台了《竹山县损害经济发展环境“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十不准”》等文件,设立了收费明白卡制度和“企业宁静日”制度,定期组织群众代表、行评监督员、企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有关单位服务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评议,对综合评议后三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诫勉谈话,取消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年度评先表优资格;对工作不作为、乱作为而影响和阻碍经济发展的机关工作人员实行效能问责,直至给予纪律处分。
    企业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融资难。为此,该县成立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先后为45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6000多万元。定期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创建品牌和参加各种展销活动,鼓励企业提档升级。今年该县又帮助鑫源皂素公司、天新公司、强生园油脂公司等9家企业向上争取重大产业发展基金5900万元,确保企业有足够的资金收购原材料。
    同时,该县还建立了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和部门服务规模企业制度,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重点企业,一个部门对口帮扶一家规模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遇到的资金、土地、道路、供电等各种困难和问题,为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创造便利条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鑫源皂素公司是该县唯一的一家皂素生产企业,由于原来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企业发展受到限制。去年,该公司在县经信、科技、国土等部门帮助下,征地10多亩,投资2000万元新建了一条年产300吨皂素生产线,先后攻克黄姜清洁化生产的诸多技术难题,有6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和湖北省科技厅授予科技成果奖。今年以来,该公司生产销售两旺,已累计生产皂素60多吨,实现产销收入7000多万元,上交税金80多万元,企业效益翻了两番。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