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汽车工业要坚持“三不变”和“三改造”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汽车工业要坚持“三不变”和“三改造”

浏览量
【摘要】:
11月19日,在“2012中国汽车经销商年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针对业内由于中国汽车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返,严重缺乏信心的心态,分析认为:“虽然我国汽车工业的增速大不如前,但是坚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坚定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信心尤为重要”。  信心来源于哪里?张小虞告诉记者,信心来源于汽车工业的“三个不变”,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

11月19日,在“2012中国汽车经销商年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针对业内由于中国汽车黄金十年一去不复返,严重缺乏信心的心态,分析认为:“虽然我国汽车工业的增速大不如前,但是坚定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信心,坚定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信心尤为重要”。  

信心来源于哪里?张小虞告诉记者,信心来源于汽车工业的“三个不变”,这就是:中国汽车工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要在2020年之前由大变强,在实现工业化当中发挥自己的主导自主产业的作用不变;中国汽车工业作为世界汽车工业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不变;汽车工业服务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的宗旨和目标不变。  

但是,面对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张小虞指出,汽车行业也在发生三个显著深刻的改变:  

第一,从总量上来讲,汽车供不应求的局面已经基本一去不复返。张小虞说:“在未来,我国汽车工业经济的增长可能与国民经济保持同步,国民经济如果增长7%~8%,汽车的增长也应该大体与之相当。”他还特别指出:“这并不意味着汽车工业的日子不好过,而是我们的好日子更加稳定了,这需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   

第二,单靠制造一项单打独斗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张小虞看来,汽车制造业要把汽车产业相关的服务贸易、相关产业链的产业都带动起来,齐头并进才可能协同发展,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所在。   

第三,汽车工业相当一段时期全靠引进这条路线也一去不复返了。张小虞认为,无论是中外合资企业还是自主品牌企业,必须自主创新,也正是汽车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为汽车工业带来了很好的机遇。  

就汽车工业步入“微增长”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张小虞建议,汽车工业的营销体系一定要从三个方面作出合理慎重的改造。  

首先是4S店单一的经营模式必须进行改造。张小虞认为,我国幅员广阔,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极不平衡,要想搞好4S店,应该在保持4S店功能的前提下,用不同的方式,以最低的成本进入市场发展。  

其次,必须改造的是要融入到国际市场营销体系中。张小虞指出,对待国际市场的态度是:中国的汽车工业既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更要走下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品牌经销商应该把我们的自主品牌逐渐发展到国外,在国外成立有中国特色的、适应当地情况的4S店,把市场做大做强。  

再其次,要建立和谐的产供销关系。“在汽车工业快速增长期,制造厂家是老大、是爷爷,销售商是儿子,用户是孙子。”在张小虞看来,这种关系必然会推翻,这只是时间问题。他表示,未来汽车市场的特点是用户第一,消费者第一,所有的营销商、制造商都要为消费者服务。(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