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汉阳造”三部曲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汉阳造”三部曲

浏览量
【摘要】:
武汉汉阳龟山北麓,静谧的林荫道下红瓦砖房与玻璃幕墙交相辉映,洋溢着浓厚的现代艺术气息,年轻人喜欢在这里捧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温暖的时光。而百余年前,这里曾是一派“汽声隆隆,锤声丁丁”的繁忙景象。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此创设汉阳铁厂,并开办中国第一家兵工厂,“汉阳造”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武器,武汉现代工业由此发端。如今,昔日的“汉阳制造十里工业长廊”,已成为武汉颇具人气的创意产业聚集区。时光荏苒,历史变

武汉汉阳龟山北麓,静谧的林荫道下红瓦砖房与玻璃幕墙交相辉映,洋溢着浓厚的现代艺术气息,年轻人喜欢在这里捧杯咖啡,坐在椅子上享受温暖的时光。

而百余年前,这里曾是一派“汽声隆隆,锤声丁丁”的繁忙景象。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此创设汉阳铁厂,并开办中国第一家兵工厂,“汉阳造”成为中国最著名的武器,武汉现代工业由此发端。

如今,昔日的“汉阳制造十里工业长廊”,已成为武汉颇具人气的创意产业聚集区。

时光荏苒,历史变迁,“汉阳造”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 新中国成立伊始,过去的十里工业长廊,变身国营大型企业824工厂、国棉一厂、汉阳特汽等大型工厂,开启第二代“汉阳造”。

从1959年到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武汉的工业总产值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位居全国第四位。改革开放后,“一米七”轧机、武石化、武汉洗衣机厂等骨干制造业相继改、扩建。一时间,长江音响、荷花洗衣机、红山花电扇等大批武汉产工业名牌享誉全国。

然而,20世纪末至本世纪初,“汉阳造”风光不在。今年58岁的“老汉阳”蔡忠平回忆,昔日灯火通明的工厂,闲置10多年。“汉阳造”几乎被遗忘。 在落后的焦虑中,武汉不断尝试新的崛起路径与发展突破口。1991年,以汽车制造为龙头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沌口。随后,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相继建成。与此同时,武钢、武船等崛起于上世纪的武汉传统工业基地,也通过技术改造,装备更新,获得新生。“汉阳造”重回人们的视野中。

进入新世纪,武汉在汽车、电子信息、钢铁、装备制造等行业产值突破千亿元人民币。2011年,武汉市工业总产值达到8500亿元。

“武汉百年前崛起靠的是工业,未来武汉要向国家中心城市进军,依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工业强市。”武汉市长唐良智多次强调。

对武汉来说,工业倍增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而是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随着该市“工业倍增计划”的实施,节能环保、高效集约和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武汉新型工业化的主攻方向。未来,武汉还将形成汽车、装备制造、钢铁、电子信息、石油化工、能源环保、生物医药、家电、食品加工九大产业集群。

2009年,武汉市政府决定在百年工业遗址上,创建“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截至目前,该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达到78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亿元,初步形成一个集创意设计、文化艺术交流展示、时尚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功能园区。

近日,武汉市社科院发布的一份当年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中提到,未来4年内年均增长12%,到2016年,武汉市的GDP总量将达到10926亿元人民币(以2010年不变价计算),“有望提前4年实现两大小康社会基本指标”。而专家称,武汉能否提前四年实现小康社会基本指标,将主要取决于工业增长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