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云制造助推襄阳装备产业升级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云制造助推襄阳装备产业升级

浏览量
【摘要】:
襄阳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签署《关于“云制造”规划实施与产业化的战略合作协议》。据介绍,“云制造”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院士于2009年率先提出的一种网络化敏捷制造新模式,它将各类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虚拟化、服务化,并进行统一的、集中的智能化管理和经营,达到通过网络和“云制造”系统为制造全生命周期过程提供可随时获取的、按需使用的、安全可靠的、优质廉价的智慧服务。“云制造”模式能够把“云计算”和“

襄阳市政府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签署《关于“云制造”规划实施与产业化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介绍,“云制造”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李伯虎院士于2009年率先提出的一种网络化敏捷制造新模式,它将各类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虚拟化、服务化,并进行统一的、集中的智能化管理和经营,达到通过网络和“云制造”系统为制造全生命周期过程提供可随时获取的、按需使用的、安全可靠的、优质廉价的智慧服务。

“云制造”模式能够把“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兴前沿信息技术与已有的信息化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将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进行最大程度的整合,对制造业的商业模式及业态的创新与改善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中国北车集团等4家企业依托科技部863项目资助进行试点。欧洲有关国家也正在进行“云制造”模式的研究和应用。

襄阳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市,制造资源丰富,制造能力突出,但制造业整体水平处于产业链低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度较低。“云制造”模式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这种局面,帮助襄阳整合、提升、合理均衡的布置与使用制造资源和制造能力,提高中小型制造企业信息化实施水平,满足中小企业在制造资源方面的需求,将技术研发和产业结合起来,增强企业间业务的协作能力,促进襄阳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

根据协议,双方将以“紧密结合襄阳市制造业的雄厚基础及转型需求,充分发挥航天科工二院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技术优势,通过‘云制造’技术成果在襄阳市的落地及产业化,提升襄阳市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目标,在“云制造”整体规划设计、工程实施建设、系统运营维护和合作保障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

襄阳进行“云制造”模式的示范及推广并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签署相关战略合作协议,将成为国内第一个实践“云制造”模式的地方政府,对于襄阳工业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崛起,推进产业快速可持续发展,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工业道路具有重要意义。(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