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制造业12月出现温和增长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制造业12月出现温和增长

浏览量
【摘要】:
对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去年12月出现了温和的增长,表明经济在反弹,但是面对的是全世界经济疲软的逆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周二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6,与11月份的50.6持平。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出现了扩张,因此,与上月持平的指数实际上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12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比去年11月份有温和上

对企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去年12月出现了温和的增长,表明经济在反弹,但是面对的是全世界经济疲软的逆风。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国家统计局周二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12月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为50.6,与11月份的50.6持平。

采购经理人指数高于50表明制造业活动出现了扩张,因此,与上月持平的指数实际上显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去年12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比去年11月份有温和上升。低于50的指数表明制造业活动萎缩。

去年12月份是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三个月高于50这个阈值,与去年9月份以来制造业的温和上升一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分析师张立群在公告中表示,12月份PM I指数表明“经济复苏的动能依然相对较弱”。

较低的指数本周可能对这个地区的市场情绪产生轻微的影响,因为它低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5位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51。全世界的多数市场因新年闭市,中国股市到本周五开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与汇丰银行周一公布的指数形成鲜明的对照。汇丰银行公布的去年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1.5,高于去年11月份的50.5。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更多地侧重于民营小企业,而官方公布的采购经理人指数更多地反映国有大企业的情况。

在官方的采购经理人指数的11个分类指数中,4个下降,6个上升,1个与去年11月份持平,表明中国经济好坏参半。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0.2下降到50,表明美国和欧洲等主要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温不火。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也显示新出口订单指数从52.1下降到46.7。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经济学家陆挺说,这表明内需仍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澳新银行的经济学家说,全球经济疲软给中国决策者造成更大的压力,迫使他们确保国内的迅速增长。

今天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在去年12月份连续第三个月呈现扩张,这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走出长时间下降趋势的又一迹象。

美国银行美林金融管理部经济学家陆挺和胡伟俊对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是否可能有一些改动表示质疑。

他们在一份研究评注中写道:“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在很大程度上按季节进行调整,尤其在年末年初时。国家统计局的统计人员们可能在可允许的范围内有意报告一个保守的数字,以备艰难时期的数据会好看一些。” 对中国经济数据透明度的质疑多年来一直存在。

不过,陆挺和胡伟俊也表示,去年12月份的数据因出口订单下降而受到拖累。

他们写道:“国内需求仍然是增长的主要动力。”他们还指出,为了应对国外需求疲软,中国政府将坚持稳增长的做法。

中国制造业趋稳走强以及工业生产和零售业等好转,让人们对其经济在减速后正在回升持乐观看法。 (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