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装备制造业产值再破千亿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装备制造业产值再破千亿

浏览量
【摘要】:
近日,从武重集团获悉,该公司武汉地铁隧道掘进设备“武汉一号盾构机”,应用于武汉地铁2号线隧道掘进任务中,最终打通了地铁2号线这条武汉的大动脉。武重只是武汉和湖北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一。2012年前11个月,武汉的装备制造业已经完成产值1104.29亿元,增长19.3%;2011年,武汉市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80.66亿元。湖北省经信委数据也显示,2012年下半年,随着国家新一轮稳

近日,从武重集团获悉,该公司武汉地铁隧道掘进设备“武汉一号盾构机”,应用于武汉地铁2号线隧道掘进任务中,最终打通了地铁2号线这条武汉的大动脉。

武重只是武汉和湖北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之一。2012年前11个月,武汉的装备制造业已经完成产值1104.29亿元,增长19.3%;2011年,武汉市装备制造业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80.66亿元。湖北省经信委数据也显示,2012年下半年,随着国家新一轮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显现,装备制造业效益逐渐趋稳。

接地气提升市民生活

武重方面介绍,近日,武汉市科技局刚刚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重集团举行了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武汉地铁隧道掘进设备“武汉一号盾构机”验收鉴定会,并得到顺利通过。

据悉,此次验收的武汉地铁隧道掘进设备“武汉一号盾构机”项目是武重集团与德国海瑞克公司合作,引进并吸收了国外盾构机工程装备的高新技术,成功研制出的S-501型土压平衡式盾构机。

此盾构机是专门针对武汉地铁2号线丁字桥段复杂地质条件而量身定制的重大装备。自2011年3月交付使用以来,该装备已圆满完成了武汉地铁2号线丁字桥段隧道掘进任务,创造了“两个第一”即第一个由中国本土企业独立完成盾构机的制造、第一次武汉地铁隧道用武汉本地制造的盾构机掘进施工。

除了武重集团,许多湖北企业也扎根本地市场,并致力为本地市民生活提供便利。就在不久前,武船制造的自航绞吸挖泥船“长狮9”也刚刚交付使用。这艘船专为长江航道局打造,用于三峡库尾航道清淤,是我国首次自行设计、建造,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航绞吸挖泥船。

抢高端角逐国外市场

接地气是装备制造业的战略之一,但不应是装备制造业的全部工作重心。12月28日,工信部刚刚发布2012年工业运行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面临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研发能力和产业化能力弱等问题,美国等发达经济体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也对我机电产品出口将形成一定挤压。

在此情况下,湖北装备制造业积极将触角伸向国外。例如武重集团,近期刚刚与意大利英赛贝拉尔蒂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此基础上,双方将发挥各自技术品牌、制造实力和销售网络等优势,联合开发中高档数控机床产品,进一步开拓国内以及国际市场。

此外,鼎龙化学今年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碳粉用电荷调节剂生产者。而此前两家日本公司是相关领域的市场霸主,鼎龙化学的崛起,不仅打破了原有的市场平衡,而且一跃成为行业老大。

另悉,湖北激光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前不久刚刚正式升为国家级。

据介绍,此前近两年间,联盟开发的4000瓦全光纤激光器、激光在线焊接设备等产品,全面提升了我国激光器及成套设备制造的技术水平,彻底改变了高端激光装备依赖进口、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受制于国外的局面,带动产业链间接经济效益逾4000亿元。

(来源:长江商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