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制造”潜危机:生产外包回流美国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中国制造”潜危机:生产外包回流美国

浏览量
【摘要】:
“截至目前,苹果还没有任何细节信息透露。”旧金山时间1月3日下午,硅谷圣他克拉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系主任、研究苹果供应链的教授AndyATsa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一个月,苹果首席执行官TimCook发表讲话称,苹果将为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出力,计划投资一亿美金将苹果电脑的生产制造带回美国。“我们已为此工作一段时间,正越来越接近这一目标,它会在2013年发生,我们为此感到自豪。”C

“截至目前,苹果还没有任何细节信息透露。”旧金山时间1月3日下午,硅谷圣他克拉大学商学院运营管理和信息系统系主任、研究苹果供应链的教授AndyATsay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一个月,苹果首席执行官TimCook发表讲话称,苹果将为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出力,计划投资一亿美金将苹果电脑的生产制造带回美国。“我们已为此工作一段时间,正越来越接近这一目标,它会在2013年发生,我们为此感到自豪。”Cook说。

    这成为美国制造业回流的又一最新大公司案例。事实上整个2012年,通用电气(GE)也因为同样原因几乎独步美国各媒体的深度报道。

    GE总部位于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电器公园,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代表美国制造业的丰碑,而如今其规模之小不复昔日辉煌。但在去年2月,它开始为制造尖端、低耗能热水器开设一条全新装配生产线,这类工作曾一直由GE中国工厂负责;39天后,电器公园又为制造新高技术法国门冰箱开启第二条全新装配生产线,它曾是GE墨西哥的工作。

    今年初,GE另一负责一种新不锈钢洗碗机的生产线即将开工,它还计划生产一些从未在美国本土生产过的产品,如滚筒洗衣机和配套机等。“外包将迅速成为GE过时的商业模式。”GE首席执行官JeffImmelt大放厥词,而四年前他想把电器公园卖掉,只因经济不景气未能出手。Immelt还在去年9月宣称,GE将在电器公园总部投资8亿美金,并新设1万名岗位。

    《大西洋月刊》则指出:GE家电制造业的逐步“回家”并非单例,事实上正有越来越多美国公司这样做,而这是“一种能给美国经济和行业带来回报的、刚刚开始、具有可持续性的探索”。

    据记者获得的资料,早在2011年中,波士顿咨询集团就曾针对美国制造业回流的苗头出炉有一份名为《美国生产复兴——为何制造业将返回美》《MadeinAmerican,Again——WhyManufacturingwillReturntotheU.S.》的报告,这份长达19页的报告指出:潮流已发生转向,金融危机和大衰退已使美国正成为一个生产制造的“较低成本国家”。

    与此同时,该报告建议外资公司应重新评估中国战略,指出“中国不应该再被视为默认选项”。波士顿咨询集团最近甚至预测,2020年将会有多达60万个制造业岗位从中国返回美国。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