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三次工业革命到来?美国3D打印公司ExOne申请IPO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第三次工业革命到来?美国3D打印公司ExOne申请IPO

浏览量
【摘要】:
3D打印引发了各界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美好遐想,本周二,3D打印公司ExOne公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500万美元。    据悉,3D打印技术近来受到空前关注,资本市场对3D打印公司也是极力追捧,3DSystems作为该行业的标杆性公司,此前股价也是不断创出新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立体打印机是当前打印机

    3D打印引发了各界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美好遐想,本周二,3D打印公司ExOne公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计划将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7500万美元。

    据悉,3D打印技术近来受到空前关注,资本市场对3D打印公司也是极力追捧,3DSystems作为该行业的标杆性公司,此前股价也是不断创出新高。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立体打印机是当前打印机行业的“新宠”,是未来打印机行业发展的主流方向。不过,中国目前打印机行业仍未跟上世界潮流,3D打印机虽有生产、售、使用,但普及率相对较低,远未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

    3D打印推动下一场技术革命

    据了解,ExOne创立于2003年,主要为产业客户提供3D打印机和3D打印的产品,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上一财年录得1900万美元收入。

    “纳斯达克是美国的‘创业板’,发展迅速、前景广阔、盈利能力强、规模较小的企业都可以寻求登陆纳斯达克以融得发展所需资金。”贺在华表示,ExOne从营收状况来看,发展势头非常良好,盈利能力值得肯定,递交IPO申请在情理之中。

    全国3D大赛秘书长、3D动力总裁鲁君尚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融资是为了更快地发展相关产品,当然也不乏有投机的成分在里面,不过美国的股民应该只是看好这一领域前景,3D打印机未来从形成产业到具备规模,再到投入实用,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目前来看,包括国外的公司更多仍停留在炒作的噱头上。

    然而,就在去年11月底,3DSystems由于推出两款新一代3D打印机——“ProJet3500HDMax”和“ProJet3500CPXMax”而刺激其股价上扬。3DSystems声称,公司将继续呈现强劲的增长,继续发布可以提供增长动力的新机型也非常重要。

    尽管如此,在鲁君尚看来,3D打印并未形成大的规模,之所以现阶段备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3D打印被赋予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背景。

    早前业界就有声音称,3D打印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最具标志性的一个生产工具,这种数字化的制造,与新能源、互联网等共同构成第三次工业革命,它将会取代传统制造业所用的各种各样的传统加工机械,颠覆性改变制造业的生产方式,最大的特点是不需要大规模的流水线制造。

    国内3D打印仍需时间沉淀

    “3D打印距离大规模商用,并能为相关公司带来实际收益尚有很长的路要走。”鲁君尚在3D打印的热潮中,仍然保持冷静。

尽管去年以来国内3D打印机使用者陆续增多,也有令人兴奋的应用场景,但据鲁君尚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从事这一行的分为四大类:一类是国内土生土长、一直在做研究的高校,尽管高校在所做的研究上有自己的专利,但商业化程度不高;第二类是国外3D打印机在国内的代理商,代理商以卖产品、设备为主,自身并无技术可言,属大资本推动下的纯商业行为,市场活跃度比较高,有产品和商业模式作支撑;第三类是建立在前两类基础之上,有一批跟3D打印机行业相关的企业,希望进入这个3D打印领域的一些小企业,通过OEM的方式快速生产自己的产品;第四类是企业在资本运作方面来做一些概念,如目前A股市场上的银邦股份(300337,SZ)、南风股份(300004,SZ)、宏昌电子(603002,SH)、中航重机(600765,SH)、华中数控(300161,SZ)等。

    就在去年底,工信部还宣称将推动“3D打印”产业化,即将制定路线图和中长期发展战略,业界认为上述5家概念股会因此受益。

    鲁君尚认为,在3D打印领域发展中还会有企业也希望资本运作,但需要面对的问题是,企业在团队、市场、技术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需要时间沉淀。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