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3D打印”迎来最好发展机遇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3D打印”迎来最好发展机遇

浏览量
【摘要】:
当听到王国生省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念道:“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和新产业”,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董丽杰在“3D打印”字下划了一条横线。她知道,“3D打印技术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话题现正在国内外热议;她也知道,湖北武汉是国内为数很少、且技术水平比较高的发展3D打印的地区,若发展成功,未来或不可估量。其实,在不久前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推进3D打

当听到王国生省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念道:“大力发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新技术和新产业”,省人大代表、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董丽杰在“3D打印”字下划了一条横线。

她知道,“3D打印技术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话题现正在国内外热议;她也知道,湖北武汉是国内为数很少、且技术水平比较高的发展3D打印的地区,若发展成功,未来或不可估量。

其实,在不久前的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推进3D打印机产业化。”

“3D打印”,是增材制造的俗称,其核心是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与材料科学的结合。与传统上对原材料进行切削的减材制造模式相反,3D打印的过程好比用砖头砌墙,逐层增加材料,最终形成物件。

作为中国3D打印产业联盟创始方之一的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公司的副总经理吴澄简单的举例,现在制造一把手枪,是由各种零部件组合;而采用“3D打印”,输入程序,加料,则可一次成型。

武汉滨湖机电技术产业公司是依托华中科大的科研技术创办的。昨日在该校一实验室看到,一台“3D打印机”正在制造一个物件,机器上的电脑显示,该物件将有69856个三角形,长1.24741米,宽0.62607米,高0.159米。

吴澄说,在国内,清华大学、西安交大和华中科技大学是3D打印研究阵营。当前,武汉在3D打印技术的核心领域已经与美国3D公司、以色列objet公司等国际巨头基本处于同一水平;但是在应用研究方面,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扶持。不久前,东湖开发区决定让该公司从校内搬迁到未来科技城发展。

他说,“3D打印”目前在国内一共才一两个亿产业规模,相当于当年“286”电脑阶段,但如果投入实际应用,预计可产生万亿的规模,对生产和生活都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说3D打印技术带来第三次工业革命一点不为过”。

董丽杰代表认为,新技术到产业化有个漫长的孵化过程,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湖北武汉在推进发展3D打印技术上应抢抓机遇。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