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东风与沃尔沃约定:合资生产汽车只用“东风”品牌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东风与沃尔沃约定:合资生产汽车只用“东风”品牌

浏览量
【摘要】:
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与世界第二大卡车制造商联手开拓全球市场。昨日,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京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明确组建合资公司。让业界意外的是,合资公司今后研发、生产、销售的汽车品牌只有一个——“东风”。关于两家合资后的品牌选择,业界曾有多种猜测,主流观点认为,高端车挂沃尔沃标识,低端车挂东风的标识。“没想到,东风强势地把品牌统一了。”一位汽车业观察人士表示,过去多年,中国汽车企业合资,通常股份各占

中国最大的商用车企业与世界第二大卡车制造商联手开拓全球市场。昨日,东风集团与沃尔沃集团在京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明确组建合资公司。

让业界意外的是,合资公司今后研发、生产、销售的汽车品牌只有一个——“东风”。

关于两家合资后的品牌选择,业界曾有多种猜测,主流观点认为,高端车挂沃尔沃标识,低端车挂东风的标识。“没想到,东风强势地把品牌统一了。”一位汽车业观察人士表示,过去多年,中国汽车企业合资,通常股份各占一半,由于核心技术被外方掌控,要么全部采用外方品牌,要么采用双品牌。东风与日产、本田、标致雪铁龙等国际品牌合作,均遵循这一惯例。

七年谈判,东风终使沃尔沃让出百分之五的股权,不作大股东并放弃沃尔沃品牌,“这实际是国际汽车界对中国车企实力的认可”。

东风董事长徐平昨日称,2011年启动中长期自主品牌事业规划时,东风强调:无论独资或合资,都力争打“东风”牌。

“如果用外资品牌,东风培育的商用车自主品牌就会埋没。现在我们有能力避免这种状况出现。”东风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经过40多年经营,东风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商用车企业。在中国市场,东风中、重型商用车已连续9年位居行业第一,拥有全球竞争力。

此次与沃尔沃合资,东风把旗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和资产回购,核心资产注入到新公司中占股份55%,沃尔沃集团现金出资占股份45%,生产基地选址十堰。产品覆盖中、重型卡车,客车,专用车及底盘,发动机,变速箱等,合资公司还将建立世界级先进的商用车技术中心和商品规划体系、海外制造体系和海外销售基地。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