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全省科技大会召开 李鸿忠王国生要求把科教优势最大限度转为发展优势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全省科技大会召开 李鸿忠王国生要求把科教优势最大限度转为发展优势

浏览量
【摘要】:
“科技成果如果躺在科研院所里,那将是一种极大的浪费。”2月20日在武汉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把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心、重点放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促使全省科教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优势。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国生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  李鸿忠说,湖北是科教大省,科教资源富集,拥有科研院所密布、科研设施设备先进、科研人才众多、科技成果丰硕等诸多优势。但这些

“科技成果如果躺在科研院所里,那将是一种极大的浪费。”2月20日在武汉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提出,要把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心、重点放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促使全省科教优势最大限度转化为发展优势。省委书记李鸿忠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国生作工作报告。省委副书记张昌尔主持会议。  

李鸿忠说,湖北是科教大省,科教资源富集,拥有科研院所密布、科研设施设备先进、科研人才众多、科技成果丰硕等诸多优势。但这些优势都属于要素优势,是基础性、潜在性优势,不直接体现为生产力。只有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实现产业化、商品化,才能使资源要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释放巨大发展能量。要突出市场导向和应用导向,坚持以用立业,增强市场意识,瞄准和满足市场需求,提高科技创新实效性。突出企业主体,着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更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突出转化环节,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加强金融支撑,大力培育一批科技经纪人,推动科技成果交易,加速成果转化应用。  

李鸿忠强调,要深入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要突出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特别要大力推动光谷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大武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倡导创新文化和发展文化,为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营造优良软环境,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做“内行人”,勇于担当,狠抓落实,为推动“创新湖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国生说,近年来湖北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绩,已成为全省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科技创新水平与所拥有的科教优势还不相称,与具备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还不匹配,科技资源优势还没有完全转化为发展的强势。尤其是面对世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速推进的挑战,面对先进省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劲态势,面对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加快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  

王国生指出,全省科技创新要以建设创新湖北为目标,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实现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要将产业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我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要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使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主体;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要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加速推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要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大力培育和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切实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加快推进“五个湖北”建设。  

张昌尔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科技创新作为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一件大事,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湖北”建设,促进我省科技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为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