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信部部长谈“中国制造2025”:提质创品牌 国货当自强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信部部长谈“中国制造2025”:提质创品牌 国货当自强

浏览量
【摘要】:
如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如何防止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网络提速降费还有多远……11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等围绕上述问题回答提问。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发挥重大工程带动作用的思路,以及引导、保护好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原则,在实现差异化的发展格局方
  如何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如何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如何防止产业低水平重复建设、网络提速降费还有多远……11日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召开的记者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副部长辛国斌等围绕上述问题回答提问。
  《中国制造2025》发布实施以来取得了初步成效。按照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发挥重大工程带动作用的思路,以及引导、保护好地方和企业的积极性原则,在实现差异化的发展格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苗圩说,具体来说,我们研究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分省市指南,每一个省都有,“特别支持东北、西北制造业发展比较困难的省份,帮助他们找到比较优势,突出重点,支持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出台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的目录,指导外商向中西部地区投资。”
  同时,印发产业转移指导目录,引导国内的沿海地区产业有序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也引导中西部地区合理承接这方面产业的转移。支持东北、西北地区率先启动一批基础条件好、近期有望突破的“中国制造2025”重点项目,发展一批规模效益突出的优势产业基地和专业细分领域、具有竞争力强的特色优势产业;会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支持对东北、西北等地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的建设。
  近年来,一些消费者通过“海淘”等方式购买境外高端商品。如何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如何留住国内购买力?面对这些问题,苗圩给出5个字“国货当自强”。
  在“增品种”方面,进一步加强轻纺产品工业设计和纺织服装创意设计,发展智能消费品和营养与健康消费品,新增一批药品和医疗机械上市;在“提品质”方面,组织一些产品开展国际对标和品质对比活动,特别要建立一批食品质量检测示范中心,新增一批制剂和原料药企业通过GMP的认证;在“创品牌”方面,支持一些行业协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培育一批轻纺品知名品牌,支持行业和地方政府办好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示活动,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苗圩表示,“我们既需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也需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工信部将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难:
  一是会同人民银行开展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三年专项行动,引导大企业积极如实地确认对小微企业欠款的数额,便利小微企业对应收账款进行融资。
  二是配合财政部研究加快担保体系建设,引导各方面建立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用担保,并且推进落实担保公司有关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和免征增值税政策。
  三是进一步发挥现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作用,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支持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四是落实好国务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的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普及教育行动,帮助小微企业增强融资能力和技巧,提高获得贷款的能力。
  让网速不折不扣提上来,让费用实实在在降下去。谈到这个问题时,苗圩说,“在三家电信企业和中国铁塔公司大力支持下,已取得积极成效。现在三家企业正在抓紧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这项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方面,要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要把好事办好;另一方面,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原来收费标准和取消后的标准,计费系统都要进行相应调整。”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