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乘用车将成柴油机市场蓝海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乘用车将成柴油机市场蓝海

浏览量
【摘要】:
对于柴油机行业来说,体量庞大的乘用车配套市场是梦寐以求的。而对整车厂而言,随着中国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日前,在“第三条路线——2012年首届中国绿色柴油机产业发展论坛”上,各汽车企业、研究机构热议中国柴油产业升级,以求探索出中国汽车业节能减排的新思路。  节能减排推动  国务院研究室正司级巡视员赵希涌称:“节能减排作为国家“十二五”以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的基本国策,已经列入党和政

对于柴油机行业来说,体量庞大的乘用车配套市场是梦寐以求的。而对整车厂而言,随着中国节能减排的呼声越来越高,压力也越来越大。日前,在“第三条路线——2012年首届中国绿色柴油机产业发展论坛”上,各汽车企业、研究机构热议中国柴油产业升级,以求探索出中国汽车业节能减排的新思路。  

节能减排推动   

国务院研究室正司级巡视员赵希涌称:“节能减排作为国家“十二五”以及今后一个历史时期的基本国策,已经列入党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随着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和《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的相继出台,提出了今后一个历史发展时期国家在推进节能减排产业政策方面的一系列举措。特别是明确规定了乘用车生产企业的整体耗油指标和排放标准,并将此纳入到对企业和各级政府的考核指标体系之中。对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从现阶段的7.9升/百公里降至6.8升/百公里,平均油耗2015年内降低1.1升/百公里,排放要达到国五标准。在整个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上,节能减排成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如果不能达标,不少车企将被课以较高的罚金。为此,中国汽车业正在寻求油耗达标、排放达标的解决方案,其中绿色柴油成为方向之一。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向。但从现阶段看,绿色柴油技术是主力军。其中欧洲由于依赖绿色柴油技术,减排步伐快于其他国家。海外各国纷纷公布了2020年前后汽车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美国计划2016年达成一公里二氧化碳排放127克的目标,日本为2020年115克,欧洲为2020年95克。”   

赵希涌指出,欧洲国家采取了柴油化和新能源汽车开发并重的技术路线。从十几年前开始,实行了乘用车柴油化的政策措施,从而有力地推动了节能减排,汽车综合油耗下降了30%~40%。同时,在柴油发动机研发领域,实现了革命性和颠覆性的创新突破。随着涡轮增压、中冷直喷、高压共轨技术在柴油机上的全面应用,使欧洲柴油机的节能减排效果大大超过了汽油机。这些柴油机技术广泛采用在乘用车上后,导致欧洲国家平均乘用车柴油化率达到了60%以上,乘用车的平均油耗从7.8升/百公里下降至5.5升/百公里。同时,汽车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大大降低,达到了欧五标准。汽车使用者通过油耗的降低,每年节约了30%以上的燃油费用。   

优势逐步凸现   

为什么柴油机和节能减排挂上钩了呢?柴油机与汽油机相比热效率高30%,具有功率更大、寿命更长、动力性能更好的特点。同时柴油机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与碳氢排放也低。因而从节约能源、降低燃料成本角度上讲,柴油发动机轿车在部分地区推行甚广。但是在整车的使用寿命期氮氧化合物排放略大于汽油机。柴油机的不足之处是有害颗粒物排放过大。   

但是,反对发展柴油乘用车的呼声也为数不少。除了众所周知的柴油供应不足外,反对者对国内车企的柴油机技术也表示担心。“目前国内生产柴油乘用车发动机的厂商,其核心零部件主要来自博世等国外厂商。如果从政策层面鼓励发展柴油乘用车,只能是帮助国外车企和零部件企业占领中国市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关键零部件技术不掌握在自己手中,优质的关键零部件如燃油系统、泵、嘴等都需要进口,导致柴油机制造成本高昂,维护保养成本也很高。平均一台柴油机售价要高于汽油机1万元左右。   

同时,先进柴油机虽然具有明显的节油优势,但必须与清洁柴油相匹配,才能充分发挥节油、减排效果。先进清洁柴油机要求清洁柴油具有良好的润滑性、含水量要低、十六烷值要高、杂质量要低、含硫量要低、芳香烃、多环芳烃成分要在控制指标之内等。特别是含硫量指标,非常重要。如果含硫量高,就会使一些先进柴油技术失效,甚至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欧盟、日本、美国等,配合汽车排放标准的发展,都对柴油中含硫量出台了限制标准。   

另外,国内柴油的品质也阻碍了柴油乘用车的发展,目前发达国家柴油的硫含量为15ppm(1ppm即百万分之一),而中国柴油的硫含量超过400ppm。相反,如果想得到高品质柴油,就需要支付更高的用车成本。“中石化具备生产高品质的柴油的技术,只要国家发改委允许涨价,我们就可以生产出高品质的柴油。”中石化某人士这样表示。   

国外应用成熟   

由于柴油汽车在油耗方面高效的表现以及柴油汽车排放产生的温室效应比汽油低45%,一氧化碳与碳氢排放也低。柴油汽车在欧洲推行甚广。尤其在最近20年,一系列技术创新突破使得现代柴油技术在排放、噪音和震动方面有了显著的改进。在欧洲,柴油汽车的普及率极高。   

根据2011年的统计显示,欧洲100%的重型车、90%的轻型车均已采用柴油机,柴油机被使用在了90%以上的出租车上,如德国等国的出租车基本上已完全是柴油轿车。在欧洲,柴油轿车已占到轿车年产量的32%,奥地利、法国、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甚至高达50%。可以说欧洲人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柴油机,在他们看来柴油机是高效环保的动力首选,这与柴油汽车低油耗、低成本、易保养以及欧洲先进的柴油发动技术密不可分。   

美国政府在2005年改变了以往对柴油技术的模糊态度。时任总统布什曾表态,如果美国的柴油轿车比重提高到20%,每天可节省30万桶原油。尽管美国汽油的价格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都绝对算不上贵,但较汽油发动机而言,采用柴油发动机可提高20%~40%的燃油效率。去年,美国汽油价格涨幅为2%,达到每加仑3.922美元,而柴油均价每加仑4.127美元,涨幅则不到0.5%。美国的柴油动力乘用车及卡车2012年第一季度销量增长了35%。柴油车逐步成为美国人的新宠。   

在日本,柴油与汽油的差价并不明显,因此柴油经济性并不突出。况且日本人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技术比较突出,新能源车也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另一方面,日本的排放法规是各国中最严格的,很多柴油车难以获批在国内出售。同时日本民众普遍认为柴油车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据悉,日本柴油车比例大约只有0.5%,不过许多日本车企都有生产柴油车型销往欧洲。   

国内酝酿变革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柴油发动机产业化之路受阻。2007年,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曾推出了一系列柴油轿车;华晨汽车旗下的金杯海狮等也相继推出了柴油车型;一汽奥迪甚至从德国引进了2.7升的柴油发动机,生产出奥迪柴油轿车。但是,国内柴油短缺、质量低劣等多种原因,令中国柴油乘用车被边缘化。2008年,北京以柴油车污染超标为名,对柴油乘用车实行限制上牌,随后其他城市陆续出台限制措施。   

仍在使用未升级的柴油机的商用车,则继续为外界诟病。科技部高新技术中心交通处副处长、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管理办公室甄子健指出:“柴油机发展的挑战来自于载用车。比如,载用车能不能检测,从上公告那一刻至生产出的量产车的一致性和使用中的节能减排的效果如何检测?特别是PM的排放能不能达标。最近回了一趟老家,在城乡结合部本应蓝天白云,但由于农村城乡结合部各种拖拉机、各种农用车都在用柴油,所以即使早上5点钟出行,路上仍然被黑烟笼罩。”   

绿色柴油发动机已经可以解决高污染、高油耗的痼疾。赵希涌建议,将使用频率最高、耗油量最大、燃油费用最多的出租车行业,作为推进乘用车柴油化重点行业。这将对整个乘用车用户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上海自主品牌荣威柴油轿车的节油效果可以吸引出租车业,目前荣威柴油轿车每百公里的平均油耗最高5.8升,正常状态下是5.3升。与现有主流的出租车相比,荣威每百公里节油5升。按照目前上海出租车每天平均跑400公里计算,日节油20升,以8元/升计算,即每天出租车油耗费减少160元,每个月可省油钱4800元,每年可省油钱57600元。据赵希涌推算,如果上海近5万台出租车分5年能够逐年全部实现柴油化,则每年可以减少耗油3.6亿升,少支出燃油费28.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国家有望出台对柴油乘用车的鼓励措施,势必推动柴油发动机在乘用车市场的普及。此外,2013年7月1日,商用车国四标准就将正式实施,届时将带来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大升级。(吴国栋提供)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