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提出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列入军民融合示范项目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提出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列入军民融合示范项目

浏览量
【摘要】: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已获批准,一批商业卫星研发制造公司、卫星应用公司及各种上下游配套产业公司均在筹划运作之中,并计划进驻武汉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在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大力发展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加快研究制定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让航天事业实现新的腾飞。  胡胜云说,航天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军事装备和产业经济的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已获批准,一批商业卫星研发制造公司、卫星应用公司及各种上下游配套产业公司均在筹划运作之中,并计划进驻武汉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在湖北代表团开放团组会上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大力发展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加快研究制定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让航天事业实现新的腾飞。
  胡胜云说,航天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军事装备和产业经济的制高点。近几年来,航天科工集团为了落实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提出了商业航天产业概念,成立了商业火箭公司,并在2017年1月利用快舟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了我国商业航天第一单一箭三星发射,为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开了个好头。
  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一方面,大型航天项目日渐复杂庞大,资金需求与技术挑战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经济社会对航天产品与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市场需要价格合适的有效供给。胡胜云说,“大力发展我国的商业航天产业,以市场手段和商业化模式,推动多种市场主体参与发展,降低成本扩大市场,使其与国家航天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产业结构向高端转型、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他说,目前我国商业航天刚刚起步,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培育。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规划,做好商业航天顶层设计,制定商业航天市场运行规则及制度,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放开市场准入,鼓励多种市场主体参与商业航天产业的各个环节,同时在税收、保险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优惠和支持,将商业航天纳入国家政府采购范畴,推动我国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胡胜云还建议,在国企国资改革中,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相关项目列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重大示范项目,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