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东西湖强力推进“工业倍增”:百个项目密集开工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东西湖强力推进“工业倍增”:百个项目密集开工

浏览量
【摘要】:
围绕“工业倍增”、“服务业升级”、“城管革命”三大主题,东西湖区按照“五环纵南北、径河贯东西、一核聚功能、三湖映新城”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结构,立足“一城、两翼、三湖、六园”的发展思路,加大了示范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为加快项目落户创造条件。4月22日,美国500强企业艾利公司签约落户东西湖,建立华中总部和不干胶标签材料华中分切中心,预计今年7月投产,年产值约5亿元;7月4日,

围绕“工业倍增”、“服务业升级”、“城管革命”三大主题,东西湖区按照“五环纵南北、径河贯东西、一核聚功能、三湖映新城”的城市发展空间布局结构,立足“一城、两翼、三湖、六园”的发展思路,加大了示范园区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为加快项目落户创造条件。

4月22日,美国500强企业艾利公司签约落户东西湖,建立华中总部和不干胶标签材料华中分切中心,预计今年7月投产,年产值约5亿元;7月4日,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一行赴东西湖考察新厂选址,拟投资20亿元在东西湖区增建新厂。新厂将新建无菌灌装生产线、方便面生产线等,统一集团大陆总部研发中心和人才培训中心也将落户武汉。短短几个月,接踵而来的大项目之所以纷纷选择扎堆落户东西湖,是因为投资商看中的不仅是该区良好的基础设施和便捷的道路交通等硬件优势,最重要的是这些硬件环境直接满足了落户企业快速开工投产的迫切需求。

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倍增示范园区东起十一支沟,西至荷沙公路,北达西湖大道,南抵慈惠大道和汉渝铁路,总用地面积72.3平方公里。

去年,东西湖区完成了首期33平方公里的开发任务,将食品产业园、保税物流园、台商工业园、海峡科技园四个功能产业园连成一片,同时新拓展了临空经济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51.2亿元。 今年,东西湖区将再投资186亿元,主要用于建设两大工业发展平台,进一步拓展东西湖工业发展的空间和载体。

一是在走马岭、新沟镇地区开辟13.58平方公里的工业倍增发展区,全面启动“五横六纵”共31平方公里的道路骨架网络建设。

二是全力推进以临空高科技产业园为主体的临空经济建设。目前,已启动了贯通东西湖区与黄陂区,实现区港、区区联动的慈天公路建设以及覆盖临空产业园的环湖路、柏银路等骨架路网建设。

规模项目凸显倍增效应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引擎。较其他新城区而言,东西湖区的工业用地空间并不算充足,因此需要提高大项目的含金量,才能快速实现工业倍增。2013年,全区拟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将达110个,预计总投资218亿元。据统计,截至目前,这个区已开工项目的总投资额77.9亿元。其中,益海嘉里(武汉)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增资扩产项目总投资10亿元,武汉祥恒纸箱包装项目总投资5.3亿元,中国达能饮料(武汉)生产基地项目与武汉飞鹤线缆集团有限公司电线电缆制造项目总投资分别为5亿元。目前,市级重大项目神华武汉热电冷联供项目和粤创(粤海光电)两个5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在该区顺利推进。 今年上半年,东西湖区共签约引进38个,协议投资总额134.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0个,协议投资总额97.4亿元。1-6月引进亿元项目33个,协议投资总额130.9亿元,其中亿元工业项目25个,协议投资总额94亿元,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5-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

7月9日开幕的“2013武汉——韩国系列交流活动”中,东西湖区与韩国奥克多拉公司签署投资意向书。根据协议,韩国奥克多拉公司、武汉鑫大田公司、广州佛山市奇正钣金有限公司三家投资主体,将投资2亿元建设武汉“美辣酷”烧烤炉生产基地。 “非常倍增”聚变“非常速度” 该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说,“要实现今年全区的工业倍增目标,就相当于有100多个项目要开工建设,一年要做以往3年才可能做到的事情。”

展开双翼才能腾飞。今年上半年,全区多个街道、办事处和管理处投资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全区工业总产值有3个单位同比增长超过30%,辛安渡办事处、径河街和东山办事处分别增长53.1%、53.7%和38.8%。全区28家重点骨干企业共完成产值251.3亿元,同比增长24.3%。新增规模企业31家,累计实现产值13.3亿元。38家食品企业和59家机电企业分别实现产值175亿元和8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4%和23%。

按照市政府下达给东西湖区的工业倍增计划工作目标任务,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要达到856到875亿元,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要达到272亿元到278亿元。

当前,东西湖区无论是工业总产值还是工业增加值,都必须保持增速在百分之三十以上乃至更高,才能如愿兑现上述目标。

昨日,东西湖区统计局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完成总产值380.5亿元,同比增长27.1%;完成工业增加值140亿元,同比增长27.7%;完成工业投资119.19亿元,同比增长69.8%,各项工业经济指标总量和增幅在全市均靠前,基本实现工业倍增“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

东西湖强力推进“工业倍增”:百个项目密集开工 “提高工作效率,将解决项目开工难的有关问题落到实处。”这是东西湖区领导在项目推进会上强调最多的词句。东西湖区“四大家”领导形成共识:工业倍增目标任务不能只摊到相关部门头上,区领导也应成为责任人。

今年4月初,该区的区级领导包保重点责任制度开始实行,全区今年开工的100多个重点项目按人头分摊到区级领导干部,并实行周汇报、月例会、半年小考、年终大考核的目标责任制。将领导干部精力从日常琐事集中到项目推进,并将其重点工作时间转移到项目现场。

为加快项目开工速度,提高部门的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该区治庸办、考评办、区政府督办科全程参与跟踪督办,对限期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进行问责。

与此同时,全区及时启动了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深入企业了解实情、宣传政策、解决难题、贴身服务,同时,做好煤、电、油、汽、运等要素保障,促进企业投产达产,正常生产经营。

107国道走马岭段,是“工业倍增”的核心区,也是新增项目密集区,为给新项目开工谋取“第一时间”,拓宽“舒展空间”,区委派一名常委出马,组织街道干部,深入村组,苦口婆心做群众工作,一个月内将企业反映的退地问题提前解决,推进了该地区15个重点工业项目施工进程。

针对新沟镇街工业项目反映的高压线、电缆沟横跨影响企业规划设计问题,东西湖区电力公司专程向市、省电力公司汇报,成立专班开始迁移高压线和电缆沟,预计7月底企业进场施工时全部迁移完。 (来源:长江日报)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