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处于合理区间 但小微企业较困难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处于合理区间 但小微企业较困难

浏览量
【摘要】:
5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昕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了一部法律和四个国务院文件为主的法律政策体系。一部法律是,2002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四个文件是,2005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

5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郑昕、副司长许科敏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郑昕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形成了一部法律和四个国务院文件为主的法律政策体系。一部法律是,2002年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小企业促进法》。四个文件是,2005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36条),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国务院文件。2009年,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发36号文件)。2010年,出台了《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民间投资36条)。2012年,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国发14号文件)。这四个文件,根据新形势依次推出,政策不断深化,分别从推进市场准入和公平竞争,帮助中小企业渡过危机难关,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以及扶助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出部署,提出要求,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郑昕介绍,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和目标前进。宏观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中小企业也总体保持平稳发展。但面临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发展环境,特别是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面临成本上升较快、市场需求不足、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等问题。为此,工信部将会同和配合有关部门,发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作用,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改革、促进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激发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活力。

中小企业发展处于合理区间 但小微企业比较困难

郑昕表示,从目前来看,整个中小企业的发展仍然处于合理的区间,应当说总体上还是平稳健康的。我国对中小企业的统计,主要是规模以上的中小工业企业,主要标准是年销售收入2000万以上,全国大概有34万户,目前规模以上中小企业的发展数据和质量都是比较好的。

同时,郑昕指出,近几年,中小企业发展总体上很好,但是小型微型企业比较困难。按照我国现行的标准,工业微型企业从业人员是20人以下。当前主要存在4个问题:一是连续3年以来成本要素上升过快,主要是指人工成本上升过快。根据统计,3年来排在第一位的是人工成本。去年我们有2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今年1-3月份,又有7个省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同时加上物流费用,还有房租等成本上升较快,挤压了小微企业的利润空间。二是市场需求不足。统计显示,2014年4月小型企业PMI是48.8%,这已经是连续25个月在临界线以下。三是融资难、融资贵仍然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困难,虽然各部门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这个问题依然存在。四是企业的税费负担还比较重。

对此,郑昕表示,工信部针对以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要高度重视,二是要认真对待,三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特别是根据小微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

三方面着手 促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玻璃门”“弹簧门”是非公经济发展中一直存在的问题。那么,工信部在消除隐性壁垒方面、在政策方面还有什么进展或者突破?

郑昕表示,就我国而言,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高度关联,互为主体。在现实中,我们95%以上的中小企业基本都是非公有制经济,社会上说的民营企业指的也是非公经济。应该说民营企业或者非公有制经济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是高度关联的。所以,在实际工作上,客观上讲,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在我国就是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郑昕说,根据这个工作思路,工信部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几年来,我们有“三同时”,即:同时研究、同时部署、同时推进。特别是根据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我们从职能出发,做好以下几方面的事。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把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结合起来。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中小企业是不分地区、行业、所有制的,覆盖了整个国民经济。以我国中小企业行业布局而言,工业中小企业仅占了22%,真正大量的还是第三产业。我们要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比如我们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等等,共同做好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工作。第二,诸位可能也清楚,涉及到工信部,比如说军工和电信,根据中央的要求,工信部都是按照要求积极推进,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第三,根据三中全会的要求,下一步工信部要“三鼓励”,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工信部将研究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长效机制

有报告显示,减少税费仍然是6成以上小微企业最迫切的政策需求。

对于“企业减负”,许科敏表示,针对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国家近年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说进一步扩大“营改增”的试点范围,2013年全年减轻了企业税负1200亿元,其中受惠的主体对象是中小企业。又比如前面郑司长已经提到过的,我们对月销售额在2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暂时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惠及600万户小微企业。最近,为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的税费负担,国务院又决定对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万元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这项政策从2009年的3万元提高到2012年的6万元,现在又进一步提高到10万元,这也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此外,国家还取消和减免了一批行政事业性的收费。2012年以来,有关部门累计取消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达到340余项,涉及金额近300亿元。

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现有的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结合深化税收体制改革,研究建立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长效机制。同时还要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深化涉企收费制度改革。一是要推行清单管理制度,把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向社会公布,清单之外的项目一律不得收费。二是要进一步取消或者减免对小微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也要对收费情况进行清理,取消不合理、不合规的收费。三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种违规收费查处力度,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行为。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