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武汉智能控制工业研究院:年内将在临空港推出7款新能源汽车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武汉智能控制工业研究院:年内将在临空港推出7款新能源汽车

浏览量
【摘要】:
两个月不到,位于临空港经开区梦想特区的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已经完成包括办公场地、生产测试基地建设。数十套专家公寓即将移交,研究院上百人的团队可就近居住。昨日,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大力支持下,工研院各项工作进展神速,“完全超过预期”。“3年内,孵化企业3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带动武汉新能源汽车整体产值达到1000亿元。”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汽车

两个月不到,位于临空港经开区梦想特区的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已经完成包括办公场地、生产测试基地建设。数十套专家公寓即将移交,研究院上百人的团队可就近居住。

昨日,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大力支持下,工研院各项工作进展神速,“完全超过预期”。

“3年内,孵化企业30家,产值达到100亿元,带动武汉新能源汽车整体产值达到1000亿元。”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新能源汽车领域市场巨大、竞争激烈,为落实上述目标,该院正大力推进电动汽车“7+1”产业化工程。

“7+1”中的7要求,在今年后4个月完成7款电动车的产品试制、测试及公告;1,则是要与整车厂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整车和货厢1000台套的生产和销售。

让汽车更聪明更环保

工研院瞄准新能源汽车最前沿

汽车的未来在哪里?用新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使汽车成为更环保的交通工具;通过人车感知、人车交互,使汽车更为聪明,达到无人驾驶、智能控制。

武汉是国内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瞄准未来汽车产业技术形态演进趋势,武汉临空港经开区选择智能控制这一核心关键技术进行突破,实现区域汽车产业与市内其他板块错位发展,为武汉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实现技术储备。

5月3日,临空港经开区与华中数控签订合作协议,围绕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智能控制,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孵化平台。

“用电能替代汽油,用铝合金替代钢板,用手机控制汽车”。昨日,武汉智能控制研究院相关研究人员介绍,这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关键的三大技术趋势,研究院将紧扣三大技术趋势的“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这“三化”作为重点研发领域。

电能替代的重点在电机和伺服系统,轻量化不仅要外壳减重还要实现零部件更轻,而智能电子系统则要实现机电一体化创新产品进行创新设计。

武汉智能控制研究院的目标是,突破“三化”的核心技术、瓶颈技术、未来技术。

“与传统汽车研发生产不同,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不存在很高的技术壁垒”。

工研院专家徐海磊说,如果在新能源汽车核心和前沿技术领域武汉率先实现突破,完全有机会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研究开发的领跑者。

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最强大脑”

汇聚临空港梦想特区共同筑梦

郭孔辉,中国工程院院士,在轮胎力学、汽车动力学以及人车闭环操纵动力学等方面研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担任工研院副院长的宗志坚教授,是国内知名的电动汽车专家,从事电动汽车研究十多年,建立了新能源、新动力、新结构的电动车“三新”技术体系。

“由院士领衔的专家支撑团队,多名各自领域顶尖的教授和高工参与,工研院在全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体研发实力处于排名靠前的位置。”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行业的“最强大脑”能够汇聚临空港梦想特区,让工研院一开始就站到了高起点的位置。

根据协议,郭孔辉院士及其研究团队,将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组建院士工作站,并提供为期3年的服务。

工研院相关负责人说,院士和团队本身已经掌握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研发的前沿技术,通过未来3年的努力,工研院在“三化”领域取得突破的概率非常大。

筹备2个月的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目前已经有100人左右的稳定研发团队,未来将达到400到500人规模。

团队中,不仅有武汉本地院校专家,还有中山大学等院校专家。专家中有部分曾长期在传统汽车生产强国美国、德国知名汽车设计机构工作。

“集成学术和实业界的优势,汇聚南北汽车研发人员的智慧,梦想特区在全国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的知名度很快得到提升。”工研院相关人士介绍,快速起步、高水平推动,使工研院在人才招聘中颇受专业人士青睐。

“临空港制造”新能源汽车受国际市场认可

大项目落户加速产研一体化推进

如果要感受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活力,位于临空港经开区将军路街的武汉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一个不错的样本选择。

在经济下行、市场不景气压力下,该公司今年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翻两番的增长速度。

作为“临空港制造”代表产品,该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公交车不仅受到国内市场欢迎,还得到国际市场认可。

今年6月,摩洛哥马拉喀什市与武汉扬子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在汉签订协议——该市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35辆扬子江新能源公交车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等配套服务,实现了从技术、产品到服务的成套输出。

“6000平方米的厂房已经整理好,预计两个月内完成生产线安装调试,并进行产品生产测试。”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相关人士介绍,厂房由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提供,地点就在扬子江汽车生产基地的对面。

4款轻量化电动客车、2款电动物流车、1款电动物流车厢,上述人士介绍,工研院拟在年内推出的7款新能源汽车,都能够与扬子江汽车实现产研对接。

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先后引进了中兴高能电池、大洋电机等新能源上下游配套产业的知名企业。

“未来工研院将生产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整车,并与其他企业一道形成临空港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武汉智能控制工业技术研究院介绍,上下游一体化的就近便利,给工研院就近、就地转化科技成果坚定了信心。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