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颗汽车种子开花结果 近2万家企业集聚一堂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一颗汽车种子开花结果 近2万家企业集聚一堂

浏览量
【摘要】:
纵观百年武汉工业史,经历了三个重要时代变迁:从百年前的“汉阳造”崛起,到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工业重心移向武昌,一批“武字号”兴起。到改革开放后,武汉的工业重心又回溯到大汉阳,武汉开发区快速崛起。再到时下,三镇形成多极增长发展格局。但地处西南的武汉开发区,无疑是江城当下最重要工业经济增长极。27年前,武汉在老318国道郭徐岭种下的一颗汽车种子,如今一个“世界级车都”初步长成。因车而兴的东风大道,已变身

纵观百年武汉工业史,经历了三个重要时代变迁:

从百年前的“汉阳造”崛起,到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工业重心移向武昌,一批“武字号”兴起。

到改革开放后,武汉的工业重心又回溯到大汉阳,武汉开发区快速崛起。

再到时下,三镇形成多极增长发展格局。

但地处西南的武汉开发区,无疑是江城当下最重要工业经济增长极。

27年前,武汉在老318国道郭徐岭种下的一颗汽车种子,如今一个“世界级车都”初步长成。因车而兴的东风大道,已变身全球汽车工业密集度最高轴线之一:长13公里多的沿线,两侧各6公里内,已聚集起近2万家企业,其中整车企业5家、汽车总装工厂12个、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54家,每年汽车产量超过百万辆,家电产量超过千万台,企业营业收入总和超过1万亿。

专家认为,东北连武汉三环汪家嘴立交、西南接京港澳高速的东风大道,沿线已初步形成世界级工业长廊,湖北工业产值最高的主干道,武汉开发区脊梁。

从武汉三环汪家嘴立交,驱车上宽阔的武汉东风大道,地域突然开阔,极目远眺,仿佛置身一个生态工业王国:东风本田、东风有限、东风集团、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纳铁福传动、法雷奥车灯等知名车企,如一颗颗明珠,格外耀目;美的工业园、格力工业园、海尔工业园等现代工业园,蔚为壮观;海特生物、鼎龙化学、金发科技、同济现代医药等现代新型企业,生机盎然。

东风大道因东风而建。1990年,中国二汽(东风汽车集团的前身)与法国雪铁龙公司签约,决定在沌口合资建设30万辆轿车项目。19959月,武汉产的第一辆轿车在东风大道沿线神龙汽车一厂下线。2003年,东风本田成立;同年,东风汽车总部从十堰迁至武汉,标志着武汉开始从“钢城”向“车都”转变。

东风汽车总部迁至武汉15年来,不断加速发展,已成我国汽车行业产品系列最全、价值链最长的汽车企业,2017年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位居世界500强第65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5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3位。2018年,东风公司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年实现整车销量383万辆,其中,自主品牌销售超过12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同比增长200%以上,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全年实现汽车出口7.3万辆。

东风加速发展,“朋友圈”不断扩大。

神龙汽车是武汉开发区第一家企业。1992年落户武汉开发区,目前,神龙汽车在武汉开发区有三家工厂。

东风本田成立于20037月,目前在武汉开发区共有两个生产工厂。

东风雷诺是中国最年轻的汽车合资企业,成立于201312月,其工厂位于汉阳黄金口工业园,从20141月项目开工奠基,201511月建成投产。

201812月,总投资约98.5亿元的东风公司乘用车扩建项目在东风大道沿线的凤凰工业园奠基。项目从立项到奠基仅用5个月,刷新武汉开工最快纪录。预计两年后,武汉将再新增一家乘用车整车工厂。

完备的工业体系,众多熟悉技术的工人,吸引相关制造企业纷纷落户。

20048月,法雷奥技术中心落子东风大道沿线。法雷奥是一家世界领先的法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截至2017年底,在全球33个国家拥有184个生产基地、20个研究中心、35个开发中心。法雷奥技术中心作为该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心,也是外资企业在我国最早建立的汽车照明研发中心之一,主营业务是汽车照明系统产品的研究开发和相关成果的转让,以及提供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

同时,国内外知名家居企业也纷纷布子东风大道。

20023月,海尔武汉工业园落户,该工业园具有年产400万台空调、200万台电热水器、150万台燃气热水器和120万台电冰柜的生产能力。

2004228日,美的武汉工业园奠基。美的武汉工业园是美的空调继顺德、芜湖之后的第三个生产基地。该工厂智能化生产线被工信部评为全国示范。

201012月,全球最大空调企业格力电器布子武汉。格力武汉产业园是格力电器继珠海、重庆、合肥、郑州,巴西、巴基斯坦、越南之后兴建的全球第8个生产基地。

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开发区汽车产业形成了以东风公司为龙头,集聚发展态势。13公里长的东风大道沿线,已集聚起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