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湖北省经信厅召开第二次湖北省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关人员出席

行业新闻

资讯详情

湖北省经信厅召开第二次湖北省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2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关人员出席

浏览量
【摘要】:

为编制好湖北省汽车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3月26日,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召开第二次湖北省汽车工业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三环集团有限公司、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华为武汉研究所、武汉经开等省内近20家重点整车、零部件企业、汽车研究服务机构、开发区等分管战略规划或技术开发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我湖北省机械行业联合会、湖北省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刘建国出席了会议,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负责同志侯强出席并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各企业代表总结了“十三五”期间企业发展情况,在技术、产品、配套体系等方面取得成就和存在主要瓶颈问题,展望了“十四五”期间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转型升级、品牌建设、拟建重大项目和体制改革创新等方面的打算构想,对我省汽车工业优势方向、急需突破“卡脖子”问题、产业链自主可控建设途径和招商引资、促进湖北省汽车工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等提出了建议。

 

(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侯强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规划编制主要承接单位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介绍规划修改稿,并恳请大家提出建议和意见。

 

 (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监事长夏利霞)

 

(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股份公司规划编制课题组负责人吴大德)

 

 

三环集团、程力汽车集团、骆驼集团、湖北星晖新能源、华为武汉研究所、荆州恒隆、襄阳中车电机、襄阳达安、武汉海亿新能源、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经开区智慧生态城、武汉光庭科技、武汉依迅北斗、湖北亿纬动力、武汉惠强新能源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发言,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有关创新发展情况和对省汽车工业十四五规划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

 

三环集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刘亮发言说,

三环集团“十三五”发展立足于汽车零部件制造,“十三五”期间经营实力进一步增强,累计实现营收近1千亿,较“十二五”期间增长30%;资产总额达260亿元,较“十二五”期间的200亿元增长30%;累计利润14.1亿元,增长23.3%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完成六大工业园技改及公司重大改造项目。主导产品质量和产能有所提升,主导产品“东银牌转向节”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车桥、转向节、轴承等8大产品同行业产销第一。

汽车产业发展壁垒:一是系统研发能力有待增强;二是产品设计、装配综合集成能力不强;三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等新兴产业研发投入不足;四是企业间的协同配套能力不足。

发展建议:建立汽车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公共服务平台。

他建议汽车产业发展中一是不要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二是零部件产业需要加强联盟集中联动,参与与重点企业配套,同时也可降低企业成本。

 

(三环汽车集团公司战略投资部总经理刘亮)

 

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同志发言:

公司是以检测与认证为主营业务的服务型企业,“十三五”期间主要成绩,一是获得“国家智能网络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资质,二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资料监督检测中心”筹建中。

对规划报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大力发展高级别自动驾驶(原文高级别辅助驾驶)三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拓扑图中,决策系统、芯片+算法及自动驾驶方面,湖北省的产业基础实力与北上广还存在差距,同时建议产业链增加汽车后服务(汽车检验检测);三是智能网联测试基地、示范应用在湖北基础较好,建议在规划中重点突出。

 

 

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李龙同志发言:

“十三五”期末产值实现75亿元,增幅288%,实现汽车销量4万余台。主要成绩:一是取得3个独立专用车制造资质;二是产业实现规模化,产能由5万台扩充至10万台;三是取得汽车底盘生产资质,实现产业自主化。

“十四五”企业发展规划:一是数字化管理,实现集团内部全价值链数据化运营管理;二是海外市场的发展,规划抢占东南亚,希望得到政府支持。

专用车整体技术水平:一是零部件加工水平低;二是低端化同质化严重;三是品牌建设薄弱。

 

 

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张自主同志发言:

威马黄冈智能制造基地已建成,产能达10万台每年。产业主要面临问题是车规级芯片90%以上依赖进口。

建议:政府鼓励公共服务领域进一步加大新能源汽车采购力度,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华为武汉研究所马浩同志发言:

公司在汽车方面主要有智能车云平台,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平台,智能电动等五大领域。

建议:1、加快创新应用的落地,车规级雷达已实现,路测激光雷达处于研发阶段;2、创新运营模式,路测设备投入大,希望政府协助实现周边资源共享。

 

 

湖北恒隆汽车系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战略规划负责人陈迁同志发言:

恒隆是湖北省本土企业,在美国上市,主要生产转向系统,目前产能750万台套,国内市场占有率18%,排名前列。“十三五”期间,外向度有所提升,北美、南美、欧洲等实现了拓展,2020年全年实现销售470万台,出口销量155万台,同比增长14.11%。“十四五”企业发展规划:一是产品向智能驾驶产业延伸,实现电动转向系统的升级;二是布局ECU、电机等汽车转向电子产品及电子电控类产品;三是以冷链物流车、智能重卡为切入点步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面临的技术瓶颈:车规级芯片采购成本、配套及时性和开发周期等问题较为突出,主要芯片还依赖进口。

 

 

武汉海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琎同志发言:

公司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动力系统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形成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系列、氢燃料电池整车控制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测试台等九大产品。十四五规划:1、主推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在中重型商务车等示范应用;2、加大在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研发力度;3、产业规模化,到2025年实现年生产总值达8-12亿元规模。同时,降低成本,预期十四五期末成本与燃油车成本持平。

建议:1、出台省市氢燃料地方补贴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路线落地。积极探索鼓励通过产业基金、金融租赁、银行信贷等模式为示范推广应用提供资金、担保支持。

 

 

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部负责人解伟同志发言:

“十三五”期间公司经营情况:2015年产值133.7亿,2020年产值256亿元,增长了91.47%;2015年实现税收3.68亿元,2020年实现税收11.6亿元,五年累计缴税45.9亿元。

发展建议:一是更加注重头部企业培育,建议在支撑主导头部企业发展和引进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二是更加注重做强资源循环产业,加大政策支撑力度,把资源循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三是关注固态电池发展,电池续航里程将进一步增长。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湖北有限公司吴巍同志发言:

“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北电力在全省累计投资12.97亿元,建成充电站474座,直流快充桩2797台,县级城区覆盖率已达96%;建立了车联网平台,建成了130万根充电桩,并制定了充电标准。

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建议:一是在制造的,加快电动汽车的研发和制造;二是使用端,加大电动汽车汽车购置补贴和充电设施建设运营补贴范围;三是加强技术融合,促进汽车产业和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全省建立车联网平台。

 

 

武汉经济开发区智慧生态城管理办公室主管桂思思同志发言:

建设106公里基于开放标准的智能道路,实现一系列规模化、可持续运营的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包括全域智能公交(实现了236辆公交智能化改造)、龙灵山自动驾驶主题景区、1万辆社会车辆参与的车路协同应用等,未来将建设更多应用场景,实现汉南区、经开区等车路协同。

建议:“十四五”期间,更加重视智能网联行业发展,推动汽车车联网技术标准制定。

 

 

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珏璇同志发言:

“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1、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2、抢占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的制高点,自主研发的地图传感器在19年中旬取得产业化突破;3、推出“光谷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平台。

发展建议:1、“十四五”规划,考虑汽车安全性及汽车后装市场;2、加大对建设万人规模的汽车电子软件专业园区的扶持力度;3、政府加大对产业的扶持。

 

 

武汉依迅北斗时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长李卓然同志发言:

公司主要从事基于北斗系统的物联网、车联网终端、系统研发与服务,在北斗高精度定位、人工智能识别等领域拥有领先的核心技术。“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加强北斗与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高新技术深度融合,推动基于“北斗+”的智能化服务在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道路巡检、智慧交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

促进湖北省车联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1、政府为企业开放应用场景;2、培育产业生态,加强企业间互动,推动产业发展。

 

 

 

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杜双龙同志发言:

动力电池技术攻关:1、磷酸铁锂的低温性能攻关;2、乘用车电动汽车的快充;3、车用电池SOC估算精度提升。

建议:2025年公司产能规划由现在的20GWH提至100GWH,原材料供应希望在省内得到保障,建议搭建汽车零部件内部协同共享平台,使产业集聚,实现产业链联动发展。另一方面,希望政府制定政策吸引人才。

 

 

襄阳中车电机技术有限公司同志发言:

公司是中国中车集团的新能源电机生产基地,目前具备新能源客车电机生产能力3万台。

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1、加快产业链集成建设,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2、引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关键技术在湖北生根落地;3、加大对智能制造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

 

 

 

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领导说,百忙之中将大家请来,就是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帮助将省汽车工业十四五规划进行完善,非常感谢大家。

 

省经信厅装备工业处负责人侯强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指出汽车产业规划要以湖北省汽车产业现状为基础,重点突出现有基础较强领域,制定切实可行的重点工程,制定可落地的规划,促进湖北省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汽车产业规划后期工作提出了以下要求:

一是根据省内产业发展基础现状,对产业拓扑图进行修订,使得各领域层次划分更加清晰明朗。

二是丰富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强零部件配套能力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三是加强智能制造、汽车行业新基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建立生产性服务平台,推动我省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四是制定相关支持政策,鼓励企业申报技改项目,推动湖北省汽车产业做大做强。

编制组在吸纳专家意见后,将进一步完善省汽车产业十四五规划。

相关下载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